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主”不卖账!平安瑞福募集失败,旗下纯债基金遭“滑铁卢”

2021-08-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金主”爸爸在哪里?

“金主”不卖账!平安瑞福募集失败,旗下纯债基金遭“滑铁卢”

尽管经历了发行延期,平安瑞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平安瑞福)仍旧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找到满足最低门槛的认购资金,前功尽弃。

2021年7月31日,平安基金发布关于平安瑞福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称,基金于2021年4月30日开始募集。截至2021年7月2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也就是说,作为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由于“金主”爸爸不卖账,平安瑞福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未能达到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 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 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 200人的基本条件。

公募债券基金按类别可分成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和指数债基四大类。不过,新经济e线注意到,与平安瑞福募集失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全市场来看,情况却又是另外一番热闹的景象。整体来看,全部债基资产净值规模和增速环比均有所上行。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全部债基资产净值为5.21万亿(不含未披露净值数据基金),单季增加2938亿元,增速小幅上升至5.98%。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增长最多,环比一季度增长了2304 亿元,占比接近八成。

同期,债券基金共计2467只,占全部基金数量的30.24%,占比较前期小幅下降,但债基存量总份额新增2812亿份(不含未披露份额数据基金),较上一季度增加6.06%。二季度新成立债券基金142 只,成立规模为1741 亿元,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成立规模最大。

机构持有人话事

不可否认,对债券型基金来讲,去留与否很大程度要看机构持有人这个“金主”爸爸的脸色。特别是对中长期纯债基金而言,更是如此,因为机构投资者占据了绝对话语权。因此,中长期纯债基金发行如果没有机构投资人兜底的话,最终发行失利一点也不奇怪。

“金主”不卖账!平安瑞福募集失败,旗下纯债基金遭“滑铁卢”

来源:基金公告

据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机构投资者累计持有中长期纯债基金33836.92亿元,占比高达96.38%,而个人投资者仅持有1272.13亿元,占比低至3.62%。

Wind统计还表明,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这一比例仅次于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后者的比例为98.81%,期末共计持有3611.17亿元。

余下短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分别持有1749.18亿元、729.37亿元、3530.53亿元、0.19亿元,占比分别为67.59%、67.29%、70.45%、21.63%。

新经济e线获悉,今年6月平安瑞福还经历了一次发行延期。据平安瑞福6月3日发布的延期公告称,基金于2020年11月2日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基金已于2021年4 月30日起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销售机构(包括直销和其他销售机构)公开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6月4日。经与基金基金托管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主要销售渠道协商一致,平安基金决定延长该基金的募集期至2021年7月29 日(含)。

同样,近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在个人朋友圈开怼某保险资管机构闹得沸沸扬扬,事件就因机构持有人的大进大出而引爆。据悉,某保险资管公司分别于7月22日、23日风风火火地分别申购了2200多万、1500万。然而,还不到5个交易日,其又赎回了2000万。

该事件迅速在圈内发酵,引发同业高度关注。事后一天,当事人又在朋友圈发文对误伤机构致歉,并称“市场风云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压力不言而喻。昨晚本人未控制好情绪,个人言论不当之处,给各方带来了困扰”等等。

截至目前,尽管这一事态已暂时平息,但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所谓“蝼蚁”基金这一类迷你债基的生存困境。据该基金今年二季报数据显示,A、C份额合计1.55亿元。资产组合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12.55%,可转债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0.40%;应对赎回的流动性资产3.35%,约745万。可见,突如其来的千万级申赎,的确是让基金经理“压力山大”。

此外,除了平安瑞福,最近一年来募集失败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另有7只,分别包括宝盈盈瑞纯债、东兴臻至、华泰保兴安鑫、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A、农银汇理金硕、中融安泰一年持有纯债A。

纯债基金遭“滑铁卢”

值得关注的是,新经济e线调查发现,仅以纯债基金为例,今年来平安基金旗下中长期和短期纯债基金均已遭巨额净赎回,整体规模较今年去年四季度末大幅缩水。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平安基金旗下纯债基金合计净赎回份额高达87.24亿份。

“金主”不卖账!平安瑞福募集失败,旗下纯债基金遭“滑铁卢”

来源:基金二季报

从近半年份额变动情况来看,在平安基金旗下18只(A/C/E分列,以下同)短期纯债基金中,年内累计净赎回共计42.68亿份。

其中,单只基金份额净赎回超过10亿份以上的就有3只,分别包括平安如意中短债A、平安中短债A、平安如意中短债E,今年来净赎回份额分别高达12.96亿份、12.1亿份、11.16亿份,近半年份额变动率分别为-75.95%、-80.68%、-50.94%。

继今年一季度之后,这3只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再度分别被净赎回了30631.43万份、73924.24万份35582.47万份,单季份额变动率分别达-42.74%、-71.84%-24.87%%。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3只基金当季获申购份额分别为527.42万份、671.47万份、10069.83万份,对应赎回份额分别达31158.85万份、74595.71万份、45652.30万份。

此外,平安短债E、平安短债A、平安0-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A、平安中短债E等4只短债基金年内净赎回份额也超过一亿份,平安短债E、平安短债A分别被净赎回8.14亿份和7.39亿份。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平安基金旗下8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内也累计遭遇净赎回44.56亿份。其中,净赎回居前的平安添利A、平安惠轩、平安合意定期开放、平安惠融纯债分别被净赎回高达37.06亿份、29.96亿份、14.47亿份、12.67亿份,份额变动率分别达-50.27%、-41.41%、-73.92%、-72.15%。

同期,包括平安合盛定期开放、平安合兴1年定开债、平安3-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A、平安合信3个月定开债、平安添利C等在内的5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内净赎回份额均超过了5亿份。如平安合盛定期开放和平安合兴1年定开债今年二季度的赎回份额分别高达10亿份和9.9亿份。

另据新经济e线了解,在近两年来的公募牛市中,作为信托系公募的平安基金已停滞不前,屡屡被后浪赶超。

据Wind数据,早在2020Q1,公司基金资产规模曾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4049.55亿元,业内排名14/141。等到2020Q4,公司基金资产规模逆势缩水至3713.93亿元,行业排名也退后至20/144。2020年全年,平安基金新成立基金27只,募集规模约470亿元。可见,若扣除新发行基金因素,公司存量基金规模缩水严重。

进入2021年,平安基金资产规模仍旧增长乏力。包括新成立的近20只基金在内,公司资产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3746.95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831.2亿元,环比仅增长84亿元,行业排名21/14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