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周热闻: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多家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2021-08-0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一周热闻: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多家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本周政策方面,教育部发文,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教育部针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启动专项整治。

公司消息方面,多邻国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02美元,首日上涨36%;多家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政策热闻

教育部:《民法典》相关内容将编入中小学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

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169号建议的答复》,其中对“关于在中学阶段加强《民法典》专项法治教育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教育部答复称,《民法典》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中与民法相关的内容,均依据《民法典》内容予以修改。(原文链接)

教育部发文,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通知提出,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原文链接)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一疏二堵三导”,做好“双减”答卷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中国教育报发布《“一疏二堵三导”,做好“双减”答卷》。

景李虎表示,近年来,广东坚持校内校外联动、坚持家校社联动,通过“一疏二堵三导”模式推进减负。

(原文链接)

伊春市发布“关于立即停止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

伊春市发布《关于立即停止全市校外培训机构 暑期学科类培训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减负工作,伊春市教育局决定,即日起停止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学科类培训。(原文链接)

山东省教育厅针对“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未依法取得相关证照,却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实施与学校文化教育课程相关或者与升学考试相关的补习辅导、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的校外培训机构,都被纳入此次整治工作范围。整治工作自7月30日起,为期一个月。(原文链接)

教育部针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启动专项整治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教育部对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在专项整治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从严查处、形成长效”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严格教师管理。(原文链接)

企业热闻

来画视频获得1.88亿元Pre-C轮融资,新东方产业基金领投

来画视频完成1.88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行知资本(新东方产业基金)领投,真成投资跟投,美御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素材累积和新产品研发。(原文链接)

多邻国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02美元,首日上涨36%

语言学习应用软件“多邻国”(Duolingo)美东时间上周三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02美元,首日开盘价141.4美元。上市首日,多邻国股价报收139.0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28%。

多邻国此次发行510万股,募资5.2亿美元。最初发行区间为85美元到95美元,此后上调发行区间至95美元到100美元,Duolingo最终发行价为102美元。(原文链接)

全通教育股东陈炽昌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约占公司总股本7%

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 公司股东陈炽昌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和司法再冻结的情况。涉及股份约43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6%。

公告显示,公司接到股东陈炽昌的通知,获悉陈炽昌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和司法再冻结的情况。其中,被冻结或再冻结的情况发生在7月26日,冻结申请人为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涉及股份数量43,487,216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50.01%,占公司总股本的6.86%。(原文链接)

百家云获行知资本数亿元C轮融资,持续发力一站式视频技术服务

百家云宣布已于近期获得数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行知资本。本轮融资完成后,百家云估值超30亿元。

百家云创始人兼董事长李钢江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两大方向: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在视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二是继续发力多元化经营战略,通过自主创新和兼并收购等方式,扩大产品边界,保持企业规模快速增长。(原文链接)

国际中文学习平台T-LAB获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AI驱动的国际中文学习平台T-LAB宣布获得 East Ventures、蓝象资本、Plug and Play 中国、创业工场等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原文链接)

猿辅导转型素质教育,推出STEAM科学教育品牌“南瓜科学”

猿辅导旗下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正式推出,该产品采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以答疑解惑、满足好奇心来驱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据悉,南瓜科学由猿辅导、斑马原研发团队共同打造。除南瓜科学外,猿辅导还在探索包括猿编程、斑马在内的一系列素质教育产品。(原文链接)

世纪天鸿:未开展校外培训业务,“双减”对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世纪天鸿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开展校外培训业务,不属于“双减政策”调控的K12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公告显示,世纪天鸿(300654,股吧)的主营业务是以中小学教辅图书为主的中小学生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为我国中小学师生提供学习与备考解决方案。(原文链接)

三盛、佳发、中教控股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开展K12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主营业务不存在直接重大不利影响;佳发教育(300559,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生涯规划及智能体育产品均能为学校提供产品及服务。中教控股表示,集团为一家高等和职业教育公司,业务并不涉及政策所限制的义务教育。(原文链接)

多家美股教育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多家美股教育领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回应。网易有道称,K12业务、财务状况和公司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影响,正探索合规措施;51Talk称,正在仔细研究规定并评估对公司业务影响;掌门教育表示,将继续寻求监管部门的指导,在严格遵守所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改进自身运营。(原文链接)

“双减”政策发布,多家教育上市公司回应

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对此,多家教育领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回应。

新东方表示,正考虑采取适当合规措施,将对k9学科培训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中公教育(002607,股吧)称,未开展k12学科类校外培训,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学大教育表示,《意见》对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等多方面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原文链接)

科德教育对外投资成立控股子公司,布局美育教育、职业教育

科德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龙门教育拟与陕西德美共同出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龙门教育占股70%,陕西德美占股30%。目标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注册地为西安。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成立后,主要提供艺术教育、美育教育的课程内容服务及师资职业培训,将承接陕西德美及其子公司与西安美术学院培训中心和其他学校签订的美育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原文链接)

中教控股拟出资24.5亿元,收购四川锦城学院51%股权

中教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7月26日,公司全资子公司Admiral One International Limited拟向卖方Lyandy Investment Limited收购目标公司隆兴投资有限公司100%股份,总代价为24.46亿元。

其中16.76亿元以现金支付,剩余7.7亿元由配发及发行5899.65万股代价股份支付,该部分股份占经扩大后公司股份约2.53%。每股发行价15.688元,发行价较昨日收市价有溢价21.61%。(原文链接)

豆神教育财务总监、副总裁刘顺利辞职,张瑛继任

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财务总监刘顺利的书面辞职报告。

刘顺利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及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刘顺利在公司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原文链接)

衡水中学回应在美上市:严重失实,对于侵权行为将追究法律责任

河北衡水中学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近期网上发布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在美上市、衡水中学在美上市等信息,涉及学校的内容严重失实,误导社会公众,侵犯了学校合法权益,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声明指出,衡水中学与近期网络媒体传播热议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在美上市、衡水中学在美上市、衡水中学进军深圳、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招收高考复读生等信息均无任何关系,更未授权相关集团、公司及其关联学校、培训机构以学校名义从事教育、招生及商业等活动。(原文链接)

中汇集团2021财年前9个月收入9.013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中汇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财年5月31日止9个月,公司实现营收9.013亿元,同比增长47.9%,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职业教育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4200万元,同比增长270.0% 。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毛利同比增长50.3%至约4.49亿元,毛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49.9%。收入和毛利增加主要是由于四川新概念集团的财务业绩并入公司的财务业绩中。(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