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好莱坞内部矛盾公开化?“黑寡妇”状告迪士尼,“擅自将《黑寡妇》同步在流媒体播放”

2021-08-0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 甄翔】好莱坞著名影星斯嘉丽·约翰逊近日正式起诉迪士尼公司“擅自将《黑寡妇》影片同步在流媒体播放”,严重影响了该片的影院票房,侵犯了她的经济权益。该事件如一颗炸弹“震惊”整个好莱坞,陆续有其他一线明星也加入了声讨迪士尼、索赔薪酬的行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31日报道,“黑寡妇诉讼”事件或将引发业内连锁反应。疫情对全球影视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混合发行的模式已是趋势。这场诉讼也将为其他受到混合发行模式影响的利益相关方树立先例。

作为最新一部“漫威”超级英雄片,《黑寡妇》在因疫情延期数次后,终于在今年7月9日上映,但作为出品方的迪士尼公司采用了“院网同步”(即“院线上映”和“网上点播”同时进行)的新发行方式,让该片在影院上映的同时,也在自家流媒体平台“迪士尼+”上付费点播。作为主演(即扮演“黑寡妇”一角)和制片人之一的斯嘉丽·约翰逊表示,当初她和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业签订的协议,是保证《黑寡妇》在院线优先上映90-120天,其酬劳也是来自影片的票房。而迪士尼擅自改变了合约内容,和漫威一起侵犯了她的权益,这迫使她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向迪士尼公司提起诉讼。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评论称,斯嘉丽·约翰逊起诉迪士尼的做法,标志着好莱坞内部激烈矛盾的公开化。近年来,以迪士尼、华纳为代表的好莱坞片方越来越倾向于把新片“院网同步”推出,对影片的主创造成很复杂的冲击,可以说是牺牲他们的利益来推动网络媒体收益的增长。

据专业票房网站统计,在北美和其他地区上映已经三周的《黑寡妇》目前全球票房累计3.22亿美元,虽然创造了疫情后好莱坞新片的首周票房纪录,但后继乏力,票房和漫威系列其他超级英雄片“10亿+”的票房平均值相比差距显著,这其中同步流媒体上映造成的网络观众分流和盗版资源泛滥影响不小。

根据迪士尼之前公布的数据,《黑寡妇》在“迪士尼+”网络平台以“29.9美元点播”的方式,首个周末即获得了6000万美元的收入佳绩,而这个收入迪士尼不需要像传统方式那样和影院分成。据业内专家统计,这给斯嘉丽·约翰逊一方造成5000万美元的损失。面对指控,迪士尼方面公开回应称,这是毫无意义的诉讼,并指责斯嘉丽·约翰逊“冷酷无情地忽视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性长期影响”。迪士尼称其完全履行了合同,斯嘉丽·约翰逊已经赚到了2000万美元。

美国《综艺》杂志称,对于迪士尼这份态度强硬的回应,行业内很多人站在斯嘉丽·约翰逊一边,其中包括明星亚力克·鲍德温和同为“漫威系”演员出身的戴夫·巴蒂斯特。业内普遍认为,约翰逊有实力让这个好莱坞矛盾公开化,从而给因为作品“流媒体化”而受到伤害的人得到利益补偿。好莱坞顶级明星和片厂间的“讨薪潮”正越来越激烈,像去年华纳宣布把新片同步在网络平台播出就激怒了演员和经纪公司,最后不得不为威尔·史密斯、盖尔·加朵等人多付了2.5亿美元的补偿酬劳。

据好莱坞业内资深媒体人马特·巴龙尼透露,除了斯嘉丽·约翰逊,好莱坞还有其他明星也在准备起诉迪士尼,其中包括奥斯卡影后艾玛·斯通和艾米莉·布朗特,她们主演的新作《黑白魔女库伊拉》和《丛林奇航》也被迪士尼放到流媒体上发行。

美国CNBC网站称,尽管迪士尼表示,大片在影院和网络平台同步上映只是应对疫情的临时性措施,但有分析认为,疫情冲击下影片上映模式和艺人的盈利模式均可能迎来重大改变。从占据美国流媒体平台头把交椅的Netflix运作方式看,Netflix曾多次选择一次性给主演艺人支付报酬,但艺人今后无法再从网络平台内容播放中拿到分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