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期货:压产预期逐步兑现 铁矿石价格震荡偏弱运行

2021-08-0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光大期货:压产预期逐步兑现 铁矿石价格震荡偏弱运行

文:光大期货邱跃成

供应方面,海外矿山发运量数据来看,7月份澳洲巴西发运量均有所下降,截止7月23日,本月周均发运量2175万吨,澳洲方面,由于部分矿山财年末冲量结束发运量有所下降,周均发运量1530万吨,环比下降94万吨,巴西方面,周均发运量645万吨,澳巴发往中国比例均有所增加,澳洲维持在85%左右,巴西月均比例为69.4%。分矿山来看,澳大利亚BHP和FMG由于财年末冲量结束,发运量有所下降,力拓中旬开始较前期有所回升,淡水河谷周均发运量达到550万吨。从铁矿石26港到港量的数据来看,7月到港量在月末由于台风天气的影响降幅较大,截止23日,7月周均到港量为2119万吨。另外,6月国产精粉产量2322万吨,受安全检查影响,内矿产能利用率、日均精粉产量小幅回落,内矿库存持续低位徘徊。

需求方面,海外生铁产量见顶回落。据世界钢协会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为1.679亿吨,同比增加11.6%,但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滑,环比减少4%。另外,6月份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生铁产量3710万吨,环比减少5%。国内需求端受到政策的扰动影响比较大,需求走弱预期不断兑现。需求端受到政策的影响下预期趋弱,钢厂高炉检修增多,铁水产量降幅也较大,月初由于党庆限产,铁水大幅下降之后有所回升,但回升不明显,月底247家钢厂铁水产量231.1万吨,处于今年低位水平,也是下降至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另外进入七月份,压产政策的预期不断兑现,各地区的压产政策也相继出台,如山东省要求2021年粗钢产量不超过7650万吨,湖北省、江苏省也提出今年粗钢产量不超过去年的要求,另外河北唐山地区目前的限产可能是常态化影响。周疏港量持续下降至248万吨,成交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库存方面,截止2021年7月30日,港口库存目前维持在中高位置,为1.28亿吨,高于去年同期1410万吨,而且压港船舶数则是由于天气的原因增加至168条的高位,显性库存与压港隐性库存都是较充足的。

总的来说,目前铁矿石供应端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接下去供应增长预期未变,45港港口库存维持在中高位置,高于去年同期1410万吨,而需求端海外需求见顶回落,国内需求受到限产、压产政策的影响,铁水产量持续下降,需求走弱预期逐步兑现,在铁矿石基本面持续走弱的影响下,价格大幅下跌。

展望8月份,海外供应端澳大利亚发运量若无突发情况仍会正常小幅波动,巴西的复产增产仍会稳步进行,预计发运量将会有所增量,根据前期发运节奏与船期推算,到港量也有所增量。需求端来看,唐山限产预计会保持常态化,而且由于各省市的下半年压产压力较大,八月份其他地区可能会逐步落实压产政策,钢厂检修也会增多,需求将进一步走弱,预计8月份价格将会继续震荡偏弱走势,但需要持续关注海外供应端的增产情、国内压产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情况。如果钢厂利润逐步扩大非限产地区生产积极性较强,若限产政策产生松动,可能铁矿石价格也会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