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钢园打造“聚落式”会展场所

2021-08-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6分钟

首钢园打造“聚落式”会展场所

昨日,首钢园内的服贸会展馆。B04-B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首钢园打造“聚落式”会展场所

园区内提供空中走廊可观看首钢园全貌。

首钢园打造“聚落式”会展场所

首钢园内的服贸会开放展馆。

首钢园打造“聚落式”会展场所

首钢园内的服贸会1C展馆内部。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自今年起,服贸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这在服贸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服贸会的创新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介绍,位于首钢园的新展馆,在设计理念上对标国际,借鉴格林威治小镇、达沃斯小镇等特色会展模式,发挥首钢园鲜明的场地特点,顺应国际潮流,打造“聚落式”的会展场所,将工业遗存与服贸文化有机结合,增强参观者的游历感,让人们在沉浸式会展空间体验中,感受工业风貌和历史文脉的延续。

关注 1

新场馆围绕工业遗址环绕布局

梁捷介绍,服贸会首钢园场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保障已取得阶段成果,其规划设计建设充分考虑了服贸会功能需求和首钢园区的特色,将现代会展和工业风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是会展业发展中的创新。

首先,新展馆在设计理念上对标国际,借鉴格林威治小镇、达沃斯小镇等特色会展模式,发挥首钢园鲜明的场地特点,顺应国际潮流,打造“聚落式”的会展场所,形成“一轴四廊多点”的景观结构。以中轴工业遗址公园为核心,场馆主要展区环绕布局,尝试多种形态的会展空间组合,“一轴”即一条展现首钢工业遗址风貌的中轴绿廊;“四廊”即四条东西向连接群明湖的生态通廊;“多点”即多个特色主题园与公共服务节点,作为室内展厅的外延补充。“这种聚落式的分布,正好能够和首钢的场地特点很好结合。”梁捷说。

其次,提供开放绿地、城市SHOW场、弹性广场、共享空间等多样性的空间与服务,突出更适合服务贸易规律的人文交流氛围,塑造独特的北京服贸会品牌。

场馆集中搭建区域,充分利用工业遗存,与其和谐共生,赋予其新的功能,利用原刀具车间、修理车间、除尘车间、泵房等众多工业建构筑物,进行结构加固和室内改造,成为会议室、贵宾室、餐饮、办公用房等服务配套设施。新建展馆从选材、结构形式、颜色上,也尽量做到跟工业风貌相融合。

梁捷说,将工业遗存与服贸文化有机结合,增强参观者的游历感,让人们在沉浸式会展空间体验中,感受工业风貌和历史文脉的延续。

关注 2

可重复利用,举办其他活动

按照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原则,首钢园会场共设展览场馆15个,面积约9.4万平方米,场馆主体采用钢结构设计,可实现材料后期回收利用。开放式展馆采用装配式张拉膜结构,避免对原有地面的改动。膜结构屋顶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最小限度索取能源,为会展提供服务空间。

21个会议室分布在首钢园内15处,其中由工业遗存改造的9间,并和园区企业自身的会议、展示空间相结合,既综合利用又使更多服务贸易领域的企业参与其中。

昨天举办服贸会倒计时一个月活动的现场,就是一个开放式展馆,在首钢“绿轴”侧,14号和15号两个场馆是采用装配式张拉膜结构搭建。梁捷介绍,9月份办服贸会是北京一个很好的季节,膜结构能用自然采光,更少地索取能源,“特别是大尺度的绿色空间,让人能够亲近左右的工业遗存。”

服贸会期间,这里会作为体育和商业板块的陈列,满足体育项目户外的需求。在服贸会结束之后,每年的其他时间段,园区还会有其他的展会,“比如中国科幻大会。”梁捷说,膜结构的开放场馆,将在科幻大会期间,作为科幻电影的展映地。

据介绍,从2021年初选址到4月稳定设计方案,再到7月底实现首钢园展馆、会议室改造竣工,首钢集团3个月完成9.4万平方米场馆建设。

服贸会首钢园场馆采购首钢自产钢板约5100吨。维护结构使用的彩涂板由首钢京唐公司生产。首钢环境公司建立了建筑垃圾移动式破碎筛分线,用于服贸会拆除建筑垃圾加工处置,实现对砖瓦类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

■ 现场探访

高炉与焦炉形成园区主要地标

砖红色的现代展览场馆、斑驳的老工业痕迹、山水相间的自然生态美景……8月1日,服贸会首钢园场馆首次亮相,记者提前探访,以中轴工业遗址公园为核心,15个场馆环绕布局,步行其中,可以看到四座高大而又壮观的焦炉和高耸入云的焦塔。

站在宽阔的南广场上,迎面就是1号展馆与3号展馆。类似的封闭展馆在整个园区共有13个,散布在整个工业遗存之中,设计风格延续传统工业厂房的大体风貌,以锈红色屋顶和灰色墙面为主。

展览馆整体运用钢结构、U形玻璃等材料进行搭建。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可以保证后期的加工与实施,还可以实现后期材料的回收利用。目前,各展馆规模在3300平米到9800平米之间,可根据场地大小进行变化。

记者所参观的1号展览馆为7350平米,它与2号、3号展览馆为文旅服务板块展区,目前还未进行布展。据工作人员介绍,布展时间为8月底左右。

走出展览馆,沿着“绿轴”向前走,左边是一栋栋老工业建筑遗存、广场,四座高耸入云而又壮观的高炉与焦炉形成整个工业园区的主要地标。右边的焦化食堂,经过改造升级成为首钢大食堂,将在服贸会期间提供餐饮服务。食堂旁的刀具车间、修理车间等小型建筑,通过结构加固与室内改造,升级为可供300—580人的会议空间,并将不影响功能使用的老旧设备保存起来,体现工业特色。

以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为核心,不同板块功能建筑分散式、花园式镶嵌于工业遗存之中,形成一种聚落式会展场所。

沿着焦炉的阶梯向上走,进入空中步道。从步道向北望去,可以看到雄伟的2号焦炉与4号高炉,美丽的石景山伫立远处,风景美不胜收。

两个开放式场馆采用装配式张拉膜结构,避免对原有地面的改动,保护绿色空间。膜结构屋顶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最小限度索取能源,而且能让参会者最大程度接触到自然空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类场馆适合户外项目,比如露天影院、音乐会等。

■ 服贸会亮点

首次增加首钢园区为主场地

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今年服贸会的举办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除历届服贸会举办地点国家会议中心外,今年的8个专题展及与专题配套的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将首次设置在首钢园区。这也是服贸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体现。

孙尧表示,服贸会落地首钢园区,将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展会相融合,塑造具有强烈城市公园属性的聚落式会展空间。首钢园区“山-水-工业遗存”的特色风貌,既满足服贸会展览和会议需求,又具备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观众在花园式展馆群内参观,还能在滑雪大跳台、炼铁高炉等标志性景观中参与服贸会商务沙龙、餐会酒会等形式多样的边会活动。

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

今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相关职责,统筹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筹备;首都会展公司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等。

北辰集团总经理助理、首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魏明乾介绍,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紧扣“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服贸会主题,国家会议中心在数字服务专区的设计构思方面紧贴数字时代的发展趋势,重点围绕着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内容元素,突出展示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数字服务专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E3、E4馆,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重点邀请5G、大数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目前,服贸会数字服务专区正在稳步推进招展工作,已有亚马逊、佳能、日电、阿里、京东方等境内外知名企业报名参展。

服贸会国际“朋友圈”再扩大

孙尧介绍,2021年服贸会期间,将有近40家国际机构首次参加服贸会。例如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将联合德国巴伐利亚州、柏林市等7个州首次组织国家展团,进行全方位展示推介。

这也意味着服贸会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作为保加利亚、中国两国间服务行业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商会今年是首次参加服贸会。“我们将会展示保加利亚服务业的独特优势,帮助他们找到更多合作伙伴。”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商会副会长伊夫(Ivo Ganchev)说,“大部分中国人听到保加利亚,会想到红酒、果汁、玫瑰等农业产品,其实我们的服务业也很发达,有很多能向中国提供的高端服务。”

据介绍,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商会将在接近50平方米的展区内,展示金融科技、旅游、医疗等领域的前沿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展区内还会设置保加利亚农业、文化方面的展览,吸引更多观众。

■ 专访

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

全力确保每一位客商都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话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详解今年服贸会亮点。新京报记者 陈琳

新京报:本届服贸会有哪些亮点,能否透露一下?

孙尧:本届服贸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国家对外开放重大展会平台的定位,筹办方面突出以下亮点:

一是积极创新办会机制。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

二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本届服贸会专门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

三是打造特色场馆群。在继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基础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与工业风貌和奥运元素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服贸会场馆群。

四是突出市场化办会。首都会展公司作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在招商招展、组展办会、赞助商招募、广告开发等方面加大了市场化运营力度。

五是打造永不落幕服贸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不断优化服贸会数字平台,持续为参展客商提供展品展示、项目发布和洽谈等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办展办会。

新京报:往届服贸会举办时间都是在5月底6月初,去年服贸会由于疫情原因,改到了9月份举办,今年的服贸会仍然是9月份举办。那么今后服贸会举办时间都会固定在9月吗?

孙尧:下一届服贸会具体的举办时间我们现在还在论证。但确定举办时间要考虑几个因素。

首先要考虑国际国内一些重大展会的档期,重大展会之间要拉开时间,不能赶在一起扎堆争抢资源;其次,从组织筹办的准备过程来看,要考虑放在哪个季节更合适。另外,9月份举办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国际组织从8月份开始集中休假,虽然我们的展会是在9月份举办,但8月份我们联系起来就特别麻烦。

新京报:本届服贸会是以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为目标,围绕这样的一个目标,有哪些具体措施?

孙尧:我们在筹备过程中着重谋划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集中发布一批重大政策成果。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布一系列政策举措;围绕服务贸易各领域举办国际化高水平的高峰论坛、权威发布等活动,分享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热点;举办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充分展示并宣传服务贸易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对外开放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贡献。

二是将进一步提升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的层级。我们建立了分工明确、多措并举、统筹高效的嘉宾邀请体系,广泛邀请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人士参展参会,提升行业的影响力和社会的参与度。后续我们将分批次对外公布重要嘉宾名单,也欢迎大家届时关注。

三是将全力促进供需对接和成交。目前我们正在广泛开展海外招商招展,并积极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便利化支持政策。今年将继续组织高规格的中央非金融企业交易团、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地方交易团到会洽商,突出专业性与实效性,全力确保每一位线上线下参会参展的客商都能够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新京报:今年首钢园作为服贸会的新增举办地,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孙尧:一方面,服贸会落地首钢园区,将给参会嘉宾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另一方面,服贸会的举办对于推动北京西部新首钢地区转型发展,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具有推动作用。

服贸会首钢园区在尊重原有工业遗存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改造与空间的更新,以新旧材料和空间对比延续老首钢工业之美,实现由工业建筑向现代会展空间的转变,为首钢园区转型升级也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际上首钢园区作为首都的一个新地标以后,已经搞了很多的活动,特别是一些首发、首秀。今年消费季的发布也是在首钢的三高炉举办的,应该说现场效果非常的震撼,也非常吸引人。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实习生 王苗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