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研报评赛意信息:股权激励落地 智能制造业务有望成最大增长极

2021-08-01 发布易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年7月28日,赛意信息(300687,股吧)(300687)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并定以当天为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日,向64名激励对象首次授予525.60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8.80元/股。

广发证券对此发布研报指出,赛意信息于2018、2020、2021年均公告了激励计划,用常态化股权激励方式实现员工和公司利益相统一,稳定团队,有望推动公司业务行稳致远。

制造业基因发达 管理团队稳定

赛意信息创始人团队曾从事美的制造和IT部门的关键岗位工作,具备对制造业尤其是家电行业的深厚理解的基础。

接续创始人对行业和信息化的洞察能力的发展,从2007年开始,赛意信息开始在以MES为核心的智能制造领域布局。2017年,公司成功在深交所IPO上市,2021年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注重管理团队的长远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当前,创始人团队稳定,均继续在公司担任高管。根据2020年年报,创始人团队以一致行动人的形式共同持有公司42.26%的股份。

顺应行业趋势 智能制造业务有望获长期发展动能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制造业产业发展趋势看,产业链整体正从ERP为代表的企业运营软件服务下沉至车间级别的MES/MOM为代表的制造环节信息化阶段。从竞争格局角度看,随着我国GDP增速放缓,下游行业的供给从海量竞争走向集中,企业也由增量扩张转向了存量竞争,精细化管理需求的重视程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同时,市场部门新供给减少,相较之下头部企业纷纷扩产。头部企业工厂数量的增加,以及产线更新换代的客观需求,使得工厂级管理软件的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市场容量大幅提升。未来智能制造或将复制十年前ERP的增长,进入渗透率驱动的高速成长期。

当前车间制造级工业管理软件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较多个性化实施,但随着项目经验的积累,厂商也能够抽离出共性需求形成“行业套件包”,这将降低定制化程度而带来产品化程度的提升,推动实施效率及人效的持续提升。

研报指出,早在2007年,赛意信息即涉足智能制造领域,当前其核心自主产品SMOM已进入较高阶的成熟阶段时代。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已基于其核心产品SMOM开发出电子行业套件、PCB行业套件,已能覆盖该两大行业客户大部分需求,定制化程度大幅降低,实施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未来1-2年,公司也制定了较详细的开发计划,推动装备制造行业以及医药行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产品化提升。

研报评赛意信息:股权激励落地 智能制造业务有望成最大增长极

泛ERP业务实施 助力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发展

研报显示,赛意信息的客户资源积累来源于泛ERP业务的SAP、Oracle客户,此类客户通常为行业大型企业,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通过泛ERP业务的介入参与,从而帮助公司建立与行业客户的关系,尤其是行业头部客户。继而在客户开始进行车间层级信息化建设时,能更从容打造灯塔客户和标杆案例,为公司获取更广阔的行业需求建立优势。

另一方面,通过在工厂智造方案设计到交付实施过程中,能够高效理清行业头部厂商需求,打磨产品,有利于产品向腰部及长尾厂商推广。通过快速积累行业Know-How,迭代出符合行业高端需求的先进产品,在随后智能制造建设浪潮由头部厂商往腰部及长尾客户的演进中将占尽先机。

研报评赛意信息:股权激励落地 智能制造业务有望成最大增长极

泛ERP多体系多方案的立体作战能力构建逐步成型

生态体系催化自研产品快速迭代 建立渠道打通市场纵深

在ERP领域,企业之间的分工较为明确,咨询、产品、实施往往是由不同的厂商完成,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报预计,这种产业链的分工合作模式,今后也将在车间级管理软件领域得到复制。

据悉,赛意信息目前正在加强与生态伙伴的深度合作,并专门成立了生态渠道部门,专注管理和不断连接外部资源。研报指出,未来将自研产品的实施部分交予合作伙伴来完成,通过生态的力量,逐步覆盖下沉市场和腰部客户,公司智能制造板块将获得更高比例的纯软件产品收入,推进商业模式的升级。从近年的财务指标来看,效果显著。

此外,在与华为云的合作上,赛意信息已与之建立起同舟共济级别合作伙伴关系。华为云销售网络团队和丰富的毛细血管级别的渠道系统,有望赋予公司市场拓展能力跃迁式的提升。公司也将加强细分制造业务场景的云上产品创新,通过在统一而共享的技术中台底座上,发展自研产品,未来部署模式升级为云化部署,降低客户首次支付成本,使得产品的市场认受程度快速提升势在必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