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于极端天气响应、外卖送餐员社保、三孩生育费保障……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7-31 中国政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本周关键词:科研经费丨外卖送餐员权益丨三孩生育费用丨住房租赁丨“证照分离”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一是简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3个。将设备费等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对基础研究类和人才类项目推行经费包干制。二是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60%。三是加快项目经费拨付进度,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要将经费拨付至承担单位。项目完成后,结余资金留归承担单位使用,用于科研直接支出。四是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支持方式。按照国家确定的重点和范围,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五是科研项目由相关方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提供预算编制、报销等专业化服务,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六是改进科研经费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 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等

多项措施确保生猪供应和价格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会议指出,通过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目前生猪产能已从一度出现的严重滑坡较快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针对当前供需变化,要遵循经济规律,更多用市场化方式缓解“猪周期”波动,确保生猪供应和价格稳定。一要稳定财政、金融、用地等长效性支持政策,保护生猪养殖场(户)积极性。对养殖场(户)和屠宰加工企业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不得违法违规扩大禁养区范围。稳定规模猪场存量,帮扶中小养殖场(户)提升养殖水平。二要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当能繁母猪存栏量月度同比减少10%以上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时,各地可对规模养殖场(户)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三要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加强猪肉储备应急调节。

详细阅读 >>

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两件大事

关注!七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意见》明确,在保障劳动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详细阅读 >>

七部门发文,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

《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印发,9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近日印发《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违反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在招生入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程开设和教材使用等工作中存在办学行为不规范或出现严重违规;未按要求加强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管理,存在超标超前培训、虚假宣传、超期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出现教师师德严重失范、学生欺凌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情况或重大负面舆情等情形,被督导的各级各类学校、其他教育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将被予以问责。

详细阅读 >>

今年9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教育督导问责办法》

定了!参保女职工三孩生育费用纳入保障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同步做好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保障和新生儿参保工作。《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积极采取管用高效措施办法,确保三孩生育待遇政策落实到位,并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

详细阅读 >>

国家医保局将参保女职工三孩生育费用纳入保障

10月1日起执行!三部门发文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适用上述简易计税方法并进行预缴的,减按1.5%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执行。

详细阅读 >>

三部门发文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10月1日起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极端天气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详细阅读 >>

国家发展改革委:极端天气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

银保监会发布“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细化改革举措,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对银行业保险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全覆盖清单管理,采取“优化审批服务”的改革方式,推动行政许可减材料、简程序、减环节;在自由贸易实验区内,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采取“审批改为备案”的改革方式,结合监管实际,将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分支机构设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

详细阅读 >>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