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写|科创板开市二周年峰会之半导体圆桌论坛,行业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如何?

2021-07-3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科创板日报》(记者 章银海)讯 7月30日,“科创板开市二周年”峰会在上海市徐汇区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由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报业集团为指导,界面财联社|科创板日报主办、上海市徐汇区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多位明星科创板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管及头部投资机构人士到场。

在对话科创家芯片半导体圆桌论坛上,芯原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澜起科技(688008,股吧)副总经理兼董秘梁铂钴、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副总裁兼董秘刘晓宇、敏芯股份副总经理张辰良、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王文荣、天风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潘暕,就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缺芯潮"的市场态势进行探讨和观点分享。

行业景气度持续性如何?

对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缺货问题,芯原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认为,预计明年下半年会有所缓和。戴伟民表示,现在正处于半导体产业从国外转到中国的第三次转移过程中,中国是目前最大的需求市场,为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提供了时代机遇。且国内疫情防控比较到位,对企业生产供货影响不大。

“不管从全球大产业来看,还是产业转移到中国角度而言,我非常看好未来5-10年大发展周期。”澜起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梁铂钴表示,缺货问题是中短期现象。新能源汽车、5G等阶段性的需求上升及供应能力难以短期快速兑现,造成了供货紧张的问题。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应用需求,带动半导体产业中期发展前景向好。

作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公司副总裁兼董秘刘晓宇则从产能扩充的角度分析,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保持乐观。刘晓宇提到,在市场需求和供给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国内很多公司积极扩产。尤其是比较领先的客户,不仅扩产相对比较集中,而且很多产能投资在先进产能。另一方面,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很多地方也在推特色工艺产能建设。即使单一公司产能建设的量不是很大,但是有很好的长尾效应。

敏芯股份副总经理张辰良从产品端来阐述缺货问题的“危与机”。张辰良介绍说,敏芯主要专注于MEMS技术,优势业务MEMS麦克风出货量目前全球排第四,其他多条产品线同步开发中。从发展空间来看,不仅渗透率提升会提升MEMS麦克风业务市场规模,而且还有新应用和新技术驱动的MEMS产品增量市场。公司上市后,敏芯在产业链上做了很大投入,积极打造IDM模式力争生产保障自主可控。

投资机会和看点在哪里?

“以前IC设计是半导体行业投资主战场,市场空间比较大、不受产能影响。现在大家也逐渐往上游端材料和设备领域,以及中游制造端方向投。”国内创投头部机构、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王文荣坦言半导体赛道非常热,目前国家政策对行业非常支持,尤其是科创板的推出拓宽了企业融资和投资者退出渠道。

王文荣表示,机构投资者不仅能带来品牌背书,而且可能带来产业上下游资源,使得投资人和被投企业产生较好的业务融合。尤其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创投基金、华为小米等产业基金,有着很强的品牌效应或者业务协同性。

对于当前市场存在半导体产业泡沫和高估值的争议,相关嘉宾分别从成长、行业竞争等角度表达了各自观点。

天风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潘暕认为,半导体虽然有些偏贵,但是没有泡沫。国产化巨大的市场需求给行业发展提供了空间,企业的快速成长能够消化和容忍市场上短期偏贵的估值。

“泡沫有的时候不见得全是坏事,啤酒没有泡沫不好喝。美国也在泡沫中倒了一批,但是也培养了一批好公司。”芯原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直言。

“目前半导体板块业绩比较好,整体板块市盈率逐年降低。今年80-90倍,三年前可能100多倍。”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王文荣提到。

澜起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梁铂钴认为,随着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摩尔时代给了我国赶超相对先进的国家和公司的机会。不仅是某个具体细分领域,而是整个产业性机会。通过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水平,若每个细分领域都做出前两名公司,那么未来整个中国将在集成电路产业中有更好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