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培机构秋季续班需求萎缩 积极落实政策安排机构调整授课时间

2021-07-3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琰 陈晨)讯,“双减”政策落地已有时日,但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或因政策执行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目前多地学科暑假班还在正常进行。但家长续课意愿不强,秋季班需求端萎缩明显,或转移至家教及校园端。

据悉,目前教培行业已纷纷在寻求转型之路,除了自建新业务,也有教培机构通过和外部品牌合作的方式来渡过转型阵痛期。

政策执行或需时间 教培机构正按照要求调整授课安排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运作、节假日及寒暑假不得组织学科培训、义教阶段学科培训机构转向非盈利,这意味着学科教培行业的商业模式将发生较大变化。

“目前暑假班还在正常进行。”某三线城市教培品牌加盟校区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政策执行到省市县,会有一个过程,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但我估计应该很快。”

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学而思培优朝阳区校区获悉,除朝阳区线下停课外,学而思培优在北京(昌平、大兴、东城区)的校区暑期班也是正常开课。

上海新东方的授课老师也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的课程都还在正常进行,也没有接到通知。“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家长退课了。”

虽然目前暑期班大多还在正常进行,但在7月末,正值教培机构续课秋季班的窗口期。上述新东方老师也告诉记者,这一季的续课率受到一定影响。

财联社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上海学而思,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秋季班招生正常,如果未来受政策影响,则会按照未使用课时退费。

从业人士不约而同向记者表示,遵循相关规定,课程或会挪到周中进行。《意见》中,规定“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今年4月《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里也注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教培机构正按照政策调整教学时间安排。

其他方式补课依然存在

对教培行业的强监管从今年3月就已经开始,一些谨慎的家长在选择暑假班的时候就已不再考虑机构,而是转向了家教。

据了解,58同城7月发布的教育业就业数据报告显示,从具体职位看,6月家教招聘需求环比增速最快,为44.57%。有家长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暑假给孩子请了名校的大学生家教,反馈还不错,价格相比学而思也有优势。

而长期来看,“双减”政策更加强化了学校的主阵地作用。

《意见》中规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往前追溯,7月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从市场的角度而言,有分析指出,教培行业和校园服务行业分别是ToC和ToB的逻辑,两者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