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苦瓜水能抗癌?7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

2021-07-31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在即将过去的7月,既有激动人心的奥运会赛事,也有造成困扰台风,各种相关谣言层出不穷。

今日,微信总结了7月份在朋友圈最为流行的谣言,你看到过几个?

1、奥运冠军杨倩被奖励1600万

网传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获奖励1600万元。

真相:“这个应该是网友瞎编的”,杨倩的启蒙教练虞利华表示,在运动员心里,只会关心自己的训练以及比赛,对于其他事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2、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

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

真相:7月20日,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经核实为不实消息。

3、受台风影响,自来水将变黄不能用

多地微信群里都在转发称:“今晚要筹备一点水,自来水公司朋友告诫,怕明天水黄不能用。

真相:目前各地自来水服务供应平稳有序,网上关于自来水供应能力和水质的相关传言为谣言。

4、多地出现缺水情况

有一条节水信息被频频转发,内容为:“昨天中央1台连续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不要以为交得起水费就可以随便浪费”。

真相:自2015年以来,类似消息曾出现在全国不少城市,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进行辟谣。

5、取消教师寒暑假

近期,有部分媒体报道“要取消教师寒暑假”。

真相: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回应称,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的“要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6、杨某兰丢了准考证

朋友圈疯传一位高考考生杨某兰准考证落在公交车上的消息。

真相:这是一则改编自新闻的假消息,杨某兰同学在2019年丢失的其实是录取通知书。后来在网友的转发帮助下,成功在当日找回。今年并没有同名学生发生类似事件。

7、三伏天喝热水能把寒气逼出来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则健康提示指出:三伏天要拒绝一切冰镇饮料,否则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坚持喝热水才能把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此为“冬病夏治”。

真相:通过喝热水就能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了,并没有科学依据。

8、政府通知飞机洒消毒药水

网上传播:“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

真相:经核实,网上关于“飞机洒消毒药水”信息为谣言。通过检索发现,该信息在全国多地存在“本地版”,已有一些地区有关部门对此传闻进行辟谣。

9、热苦瓜水可以抗癌

网上疯传一条“陆军总医院教授”的养生帖,称热苦瓜水(苦瓜汁)能抗癌。还有网帖宣称这是医药领域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进展,声称“苦瓜杀伤癌细胞的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

真相:不能简单地通过对某种植物所含成分的分析和推理,就得出它有抗癌功效;也不能只依据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就想当然地认为对人体有效。在有充足临床证据支撑之前,下这些结论都为之过早。

10、某地出现自称是免费清洗抽油烟机的人贩子

有消息称:有人贩子借口免费帮居民清洗油烟机,上门偷小孩。

真相:这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老谣言的新版本。各地警方均已辟谣称,并表示未接到此类警情,也没发生此类案件。

热苦瓜水能抗癌?7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