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2021-07-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说话太直白,同事说我太刻薄,把我拉黑拒绝交流

情绪一上头,我就容易发脾气,经常和朋友吵起来

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才能让客户明白

也常常搞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月下横笛读书会本周四开始讲读

畅销40余载的沟通权威教材《沟通的艺术》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敬请光顾收听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月下横笛读书会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月下横笛,二十七年投资经验,十七年专业分析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

《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发表于本周六(7月31日)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来呈现为三浪下跌

本周大盘在看似没啥特大利空的刺激下,突然向下急跌,到周三(7月28日)为止,最低已跌至3312点,跌破了3月9日前低3328点——如从上周四(7月22日)高点3576点开始计,短短5个交易日,就一口气跌了264点,跌幅高达7.38%。

单以上证指数为标准,其2月18日3731点至今呈现为a、b和c三浪下跌。其中,2月18日3731点到3月9日3328点或3月25日3344点为a浪下跌,接着到6月2日3629点为b浪反弹,随后至本周是c浪下跌。截至周三最低的3312点为止,上证指数已调整110个交易日,最大跌幅为11.23%。

由于上证50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力最大,其2月18日4110点以来的a、b和c三浪下跌就更为明显了。截至周三最低的3098点为止,上证50最大跌幅为24.63%,是上证指数同期的两倍有余。

关于这段急跌,许多人事后都企图找些理由来搪塞,比如,当时正在进行中的中美高层会晤,以及南京禄口机场疫情迅速蔓延到多个省市,等等。如非要说乃外部因素所致,那后者引发的心理恐惧看似更靠谱些。

当然,我并不这么认为,毕竟这段急跌是有其内在深层原因的,那就是春节前后既被炒上天也被吹上天的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首的酿酒、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和医疗保健等抱团股集体崩溃。迄今为止,上证50与这些抱团股特别是酿酒股的波动曲线几乎完全一样,只是跌幅有所不同而已。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抛开大盘炒个股”的最佳时段,高潮远未到来

实际上,尽管2月18日以来这5个多月的大盘指数并不好看,但是却如我上周六(7月24日)《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一文所说的那样,其间是大多数股票逆势上升的“抛开大盘炒个股”的最佳时期。

截至上周为止,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已经悉数收复了去年高点,并创出近几年新高。与受抱团股影响巨大的上证50等权重指数迭创新低相比,一个上天,一个下地,真给人一种悲喜交加的感觉。

至于本周这些中小指数被大盘急跌所累,我之前也有所预计了。其中,7月10日《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一文就说过:“事实证于雄辩,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现已一目了然,而且,‘当时得令’的非抱团股距高潮还远着呢!当然,其间它们肯定还会有一些让人吓破胆的短线回调。”7月24日《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一文又说到:“迄今为止,起码从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收复了去年高点这点来看,已经强有力地证明我当时建议之正确性。当然,这些中小指数的高潮还远未到来,只不过可能再升一到两周,就将遭遇一段与抱团股进行转换的博弈而已。”有关时间点倒未必特别精准,总之这段“让人吓破胆的短线回调”终于还是来了。

对于这些中小指数及其所对应的股票,还包括我反复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目前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这段“让人吓破胆的短线回调”确实来了,而且还可能将大致在上周前高与本周低点之间拉锯一段时间。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正如我此前所言,不要以为持续拉升了5个月就要如何了,实际上它们的高潮还远未到来。后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确实有可能会出现某段时间抱团股会夺回控制权,但总体而言仍将是这些中小指数和中低位蓝筹的天下。

【月亮看盘】茅台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茅台(600519)会不会沦为中石油或深发展第二

最后我来分析一下第一人气股也即目前两市第一权重股贵州茅台会不会沦为中国石油或深发展(即现在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第二的问题。

先来回顾中国石油的惨痛历史:

中国石油是公认的第一大熊股,它2007年11月上市首日最高价45.71元(复权),总市值高达8万亿元,占当时沪市近三分之一权重!这无疑是今年2月18日前后股价一度飙升至2608元、总市值高达3.3万亿元的贵州茅台所无法望其项背的高度!

迄今为止,中国石油最低价为去年10月29日4.04元,与其巅峰相比,最大跌幅深达91.16%!它本周收盘于4.68元,距巅峰仍只有大约十分之一。这就是说,如果十几年前投资中国石油100万元,现在大约就只剩下10万元!而当时如果那这笔钱去买房,现在保底也有几倍收益,好的话就十几倍了!

再来回顾深发展的惨痛历史:

1994年4月就已上市的“天字一号”深发展曾经长期被视为两市第一市值的人气权重股。1997年7月前,深发展短短一年半时间就被爆炒17倍,并直接将深证成指拉上了6103点。随后它就一路阴跌,直至差不多8年后的2005年3月,在大盘见到2005年6月大底998点前两、三个月才彻底止跌,股价较1997年巅峰时只剩下15%!

正因为深发展当年在深市一股独大,受其所累,深证成指此后居然也一直无法再创新高,并随深发展一路阴跌了差不多8年之久,直至2005年6月相应于上证指数大底998点那天的2590点才彻底止跌,并在随后那轮超级大牛市后半段得以超越1997年7月的巅峰。

其实,我觉得拿1997年7月前的深发展与今年2月前的贵州茅台相比最合适,毕竟当年深发展炒作的借口也类似于贵州茅台这次的所谓价值投资(当年并没有这种说法,但就像美女又可称为美人、美妞、伊人、佳人和丽人等一样,过段时间换个名称出来晃荡而已),只不过现在知道中国石油这段惨痛历史的投资者还比较多,知道深发展那段惨痛历史的投资者却非常少,所以我还是拿中国石油来类比一下,主要着眼于其同为两市第一权重股这方面。

鉴于此,我得出的结论是:从超长期角度而言,贵州茅台今年2月的2608元形同于1997年7月的深发展和2007年11月的中国石油,其对上证50的负面影响也正如深发展曾经对深证成指、中国石油曾经对上证指数那样。这也正是我此前多次提醒大家,上证50极可能已较其它指数提早见顶于今年2月18日4110点,以后就只剩阴跌、反弹、再阴跌的套路的原因之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月下横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