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给学前教育立法,深圳能否开好这个先河

2021-07-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给学前教育立法,深圳能否开好这个先河

《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在近日公布,正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条例》不仅明确要求保障学前儿童可就近入读普惠性幼儿园,而且为了保持学前教育的社会公益事业性质,还规定幼儿园不得作为企业资产上市。

给学前教育立法,深圳能否开好这个先河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也是一个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城市,在学前教育方面能否探讨出能够供其他地方学习借鉴的经验,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随着老龄化步伐的加快,有关生育的问题也放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在放开二孩政策后,又放开了三孩政策。那么,年轻人是否愿意生育呢?很显然,除了生育之外,教育也是二孩、三孩政策能否得到有效实施非常重要的方面。这其中,学前教育是广大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最为关注的方面之一。

日前,中 共 中 央 办 公 厅、国 务 院 办 公 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义务教育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对一些影响义务教育的问题也作出了明确规范,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等等。

回到学前教育工作上来,那就是学前教育如何才能成为鼓励年轻人生育的重要力量,而不是影响年轻人生育的重要阻力,就需要各地认真研究和思考,需要拿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与办法。否则,按照目前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学前教育会成为年轻人生育最大的阻力之一。

事实也是,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要为上幼儿园绞尽脑汁,就要考虑各种各样的学费、兴趣费、培训费、寄托费,就要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学前教育带给年轻人的,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呢?显然,这是一个必须超前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给学前教育立法,深圳能否开好这个先河

深圳市出台学前教育条例,将学前教育中的相关问题用条例的方式明确下来,显然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也是有益的尝试。特别是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明确提出学前儿童可就近入读普惠性幼儿园的目标,让那些没有关系,也没有较好经济实力家庭的学前儿童,能够享受平等的学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紧迫的。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有幼儿园1800多所,在园儿童56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6.2%。也就是说,深圳的学前教育总体上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发展格局,基本实现了学前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而这,也是教育制度改革最希望看到的格局。如果从学前教育开始,就呈现“贫富分化”、“优劣明显”、“条件悬殊”的格局,那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是必须解决的。

我们注意到,深圳对幼儿园资产的资本化,也在条例中做出了严格限制,明确指出幼儿园不得作为企业资产上市。毫无疑问,这将会对学前教育公平化、公正化、平等化产生积极影响,“贵族幼儿园”会越来越少。因为,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市场,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既然幼儿园不能作为企业上市资产,资本的牙齿也就不可能伸到学前教育市场,那么,幼儿园普惠发展的格局会越来越明显,普通家庭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了,并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化、公正化、平等化打下坚实基础。

考虑到各个城市有各个城市的特点,深圳经济实力强,对幼儿园投资和扶持的能力足,可以通过加快建设普惠制幼儿园来满足学前教育需求。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城市如何发展学前教育,实现学前教育资源均衡化,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给学前教育立法,深圳能否开好这个先河

当然,深圳市在规范学前教育行为的同时,也没有让学前教育回归计划经济时代,而是充分考虑了市场因素。因此,《条例》也规定,对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不得高于所在区规定的普惠性最高标准,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如此一来,有钱人可以选择到按市场原则收费的幼儿园,享受更多非普惠制教育的项目与课程等。应当说,这不损害社会公平。更重要的,只要多数幼儿园是普惠制的,极少数市场化幼儿园也不可能对学前教育的整体格局带来冲击和影响。公平、公正、平等的学前教育格局是能够形成的,也是有利于学前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配置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