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最惨痛离婚代价!沈东军一半股权要被分走?莱绅通灵控制权存重大不确定性

2021-07-3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云波诡谲的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7月30日晚间,“珠宝行业第一股”莱绅通灵(603900,股吧)(603900)对外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沈东军将有可能因为离婚而丧失控制权。

所持股权面临分割

由于离婚纠纷,莱绅通灵实控人沈东军恐将所持一半股权分给马峭。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6日莱绅通灵就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涉及离婚诉讼。沈东军作为被告,于2019年12月16日收到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沈东军的配偶马峭于2019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

时隔超半年时间,该离婚官司有了进一步进展。

7月29日,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的民事判决书,主要判决结果为准予原告马峭与被告沈东军离婚,而沈东军所持全部资产也将被马峭分走一半。

具体来看,沈东军持有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3002%的股权,由原告马峭、被告沈东军各分得18.6501%,双方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十日内相互配合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被告沈东军持有上市公司莱绅通灵31.16%的公司股权(总股数1.06亿股),由原告马峭、被告沈东军各分得15.58%,即5304.29万股,双方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十日内相互配合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截至7月30日收盘,莱绅通灵股价报7.06元/股,总市值为24.04亿元。经计算,马峭分走的股份市值达3.75亿元。

对于一审判决,沈东军显然并不服气,其本人表示,将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依法提起上诉。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莱绅通灵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公开信息显示,除担任莱绅通灵董事长、总裁外,沈东军还担任传世美璟执行董事、乐朗葡萄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朗法国贸易公司总裁、南京嘉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钻石影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霍尔果斯钻石影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海宁东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南京海阅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监事、北京小帮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监事。

控制权存重大不确定性

在沈东军力争胜诉的背后,此次离婚官司还涉及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据了解,马峭的兄长马峻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557.5万股,马峻配偶蔄毅泽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890万股,马峻、蔄毅泽分别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13%和5.55%。

莱绅通灵也表示,若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沈东军变更为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蔄毅泽、马峭),若法院二审判决不对沈东军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分割,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不发生变更,仍为沈东军。

不过就一审判决来看,沈东军已不站上风。究竟莱绅通灵实控权是否会生变,北京商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资料显示,莱绅通灵2016年11月登陆A股,公司主要从事钻石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管理、产品设计研发及零售,该行业主要产品包括钻石、宝石、翡翠、黄金、铂金等材料制成的珠宝首饰,主要用于婚庆、纪念、自我犒赏和收藏传承等。

记者注意到,2016年上市时,沈东军与其大舅子马峻还是共同实际控制人。根据彼时招股书,发行前,沈东军直接持有公司7462.5万元的股权,持股比例为40.91%;马峻直接持有公司6112.5万元的股权,持股比例为33.51%。此外,沈东军和马峻通过持有传世美璟的股权间接控制公司2.91%的股权。另外,马峻之配偶蔄毅泽直接持有公司7.4%的股份,马峻及沈东军合计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为84.73%。

不过,之后沈东军与马氏家族开始出现内斗大战。

今年4月,莱绅通灵披露称,公司收到《马峻、蔄毅泽关于和沈东军不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告知函》,信息披露义务人有相反证据证明马峻(蔄毅泽)与沈东军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两方势力就此决裂。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上市公司控制权不稳定可能会对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产生一定的干扰。

2020年,莱绅通灵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31.56%。不过,2021年一季度,莱绅通灵营收、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