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短评:哈啰出行暂停IPO是明智之举,“嘴笨”问题该改

2021-07-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多家媒体报道,哈啰出行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后续会根据国家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短评:哈啰出行暂停IPO是明智之举,“嘴笨”问题该改

消息出来后,没有引发太大关注,因为各方对于哈啰的行动给予了“理所当然”的认知。更早之前,包括喜马拉雅、Keep、Soul、美柚等在内的多家企业也暂停了IPO,此时新增一家暂停IPO的企业,就已经习以为常了。

日前,我接受《国际金融报》等媒体采访,就哈啰出行暂停IPO一事,谈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在我看来,哈啰出行这次是主动要求撤回IPO申请,不是被美国证券交易所叫停的,哈啰自身的基本面没有问题。而且从公司的回应内容来看,很明显是跟近期对国内企业赴国外上市的监管有关。

在近期强化数据监管的大背景下,哈啰出行此举并不意外。而且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美股并不是融资的唯一选择,香港成为了近期诸多中概股的新选择。实际上,哈啰近期新业务动作频繁,电动车建厂、小哈换电融资、打车业务多地开城,业务开拓节奏并没有受到影响。在现在的监管环境和资本环境下,撤回美股IPO申请对于哈啰来说是明智选择。

短评:哈啰出行暂停IPO是明智之举,“嘴笨”问题该改

关于很多人关心的亏损问题,其实不是哈啰存在的核心问题。哈啰近三年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亿元、11.33亿元,呈现逐渐收窄的态势。同时,哈啰2018年、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哈啰出行收入每年都在增长,亏损在大幅减少,说明其财务结构是良性发展的,即便是去其他资本市场上市,投资人也会买账。

哈啰出行真正的问题是“嘴笨”。不管在哪上市,哈啰要改变过往低调的作风,强化公关市场传播能力,让投资人看到它诸多创新业务带来的发展潜力。前文提到的哈啰换电业务、电动车业务、网约车业务等等,每一个增长想象力都很大,都有可能再造一个哈啰。很可惜,哈啰是一家“很多事情做了也不一定说的企业”,没有对资本市场把这些故事讲好,这是需要强化的方面。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