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津煎饼馃子也有“职业标准”?人社局工作人员:仅供参考

2021-07-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 实习生 许琳迪)摊煎饼馃子也要有职业标准了吗?天津市人社局近日印发关于“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标准”,引起热议。该局工作人员今日(7月30日)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份标准仅为参考,不作为行业准入要求,不影响就业创业。

这份标准的全称为《天津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其中,将制作煎饼馃子的职业能力定义为“运用研磨、加热摊制等工艺,将以绿豆为主料制成的煎饼,包裹棒槌馃子或馃箅儿,并配以加工后的天津面酱、腐乳汁、辣椒油、葱花等小料进行操作的能力。”

标准发出后,许多摊了多年煎饼的从业者“蒙”了。“好多大姨给我打电话,说我都干了这么多年了,是不是干不了了?”天津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这几天没少接这样的电话。

不达标准真的不能继续摊煎饼了吗?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标准只是为煎饼馃子的制作过程、人员培训提供参考,不作为相关行业的准入要求。

她表示,“专项职业标准”并不是从事煎饼馃子制作的硬性要求。在我国,只有准入类的职业资格必须符合某种标准,其他的职业没有硬性准入门槛,是否经过培训、有没有证书并不是入行的唯一标准。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我国现有31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属于准入类职业资格。包括我们熟悉的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都属于准入类。人社部曾表示,《目录》内的职业,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发布《标准》并不意味着要进行硬性管理,而是促进行业规范、推动就业创业的举措。其中提到的培训课时、考试内容也主要是给相关培训机构提供参考,“我们并不会亲自组织培训,后期还要再看其他培训机构怎么做。”

面对“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的意外“走红”,工作人员感到有些意外。

事实上,将地方特色小吃制作纳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并不罕见。2020年10月,山西省人社厅就将“小米排骨制作”“巴公烧大葱制作”等项目纳入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目录;2021年6月,湖南省人社厅发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里,“浏阳蒸菜制作”“湖南龙虾制作”也在其中。

“我们天津早餐卖得最多的就是煎饼馃子,广大市民也特别喜欢吃。”工作人员说,“刚刚说的那位摊了多年煎饼馃子的大姨,算是老技能人才,这个标准跟干不干是两码事。”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实习生 许琳迪

编辑 张磊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