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2021-07-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7月26日,中国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第二家即将登陆港股市场的造车新势力,蔚来也在全力冲刺港股的二次上市。

但是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汽车先后于今年3月和5月两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是均因蔚来汽车自身的问题而未能通过。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蔚来汽车的质量再度“翻车”,这使得中概股公司蔚来汽车回港二度上市的努力,蒙上了阴影。

近日来网上对蔚来汽车的投诉井喷式爆发。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据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车质网信息反应,多名车主因蔚来汽车座椅设计缺陷,导致腰部与脊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涵盖蔚来旗下ES8、ES6和EC6三款已上市车型。仅仅从2021年7月1日至发稿日就有52条投诉消息,投诉内容大多都是跟座椅有关。

这是蔚来汽车继2017年因自燃事件大批量召回之后,再次遭遇质量问题和信任危机。

蔚来座椅伤了年轻车主的腰?

蔚来车主对座椅的吐槽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了,只是最近由于蔚来汽车销量的快速增加,不满的车主声音越来越大。

从蔚来车主投诉的内容来看,蔚来的座椅偏硬,不够舒适,座椅整体呈现微“C”字型结构,头枕下压,坐垫前端上扬,导致人员乘坐受力不均。有不少车主腰部与脊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2021年7月24日有车主反映:“试驾时因为关注点都在车的其他地方,以前买车也从来没关注过座椅啊,大概买了一个月后随着对车子越来越熟悉,感觉坐在座椅上时腰部,肩部和颈部很难受,怎么调整座椅也调不到位,就买了颈枕和腰靠,开了这么多年车从来也没使用过这些附件啊,而且开车时会身子会自动向右偏,说不出为什么,还有必须穿非常非常软的舒适的鞋子才行,要不会脚疼,同样的鞋子开别的车也没问题。”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无独有偶!2021年7月23日车主反映到:“蔚来汽车座椅有严重的设计缺陷,车辆座椅按照欧洲人身材设计,不符合亚洲人的蹭蹭人体工学,导致座椅无论怎么调整都调不到舒适的驾驶位置,座椅后侧内凹,边缘上翘,腰部没有支撑,大腿内侧有严重的压迫感,只要驾驶超过20分钟,就会明显的感觉右侧大腿麻木腰疼难忍,驾驶超过1个小时,大腿会持续疼痛超过3个小时以上,而且这个伤害会持续累加,只要开车超过3小时,需要休息3天才能完全恢复,汽车不合理的座椅设计,已经严重影响到车主身体健康。”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很多蔚来车主都发现同样问题,反映座椅设计问题的车主群已经超过3千人,很多年轻车主已经出现腰部问题并开始就医治疗。

谁曾想,充满爱国热情的年轻中产阶级,掏出40万甚至50万元买了国货之光的蔚来电车后,自己的腰竟然变得不行了呢?想当年开QQ的时候腰板都没认过怂,如今鸟枪换炮,腰板竟然不行了?这让蔚来车主的家属怎么想

好女费汉,神车伤腰,谁能料得到呢?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在央视2套上说:“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

可是,没见过开保时捷的金链子大哥跳出来说,开了保时捷后腰不行了。就IPO君所见不多的个案看,开上保时捷的大哥们,腰是越来越挺拔了。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随着事件的不断升级,近日,蔚来邀请了部分车主举行了座椅调整的方案沟通会。结果是至少有一半的车主对汽车座椅投一般或不满意投票,但是蔚来依然不承认座椅有设计问题,蔚来方面给出解释,“蔚来汽车座椅设计偏运动取向,目前的相关情况并不是设计缺陷”。

这一解释引发车主们的不满。在磨磨蹭蹭地拖延3个多月后,蔚来汽车只是提出个性化付费升级方案,让车主自掏腰包升级问题座椅。

蔚来方面公布的座椅调整升级方案,以蔚来ES8为例,座盆角度调整:200元;主驾坐垫调整:200元:座椅调软:主驾500/副驾500/二排1000;头枕调整:主驾200/副驾200;全套升级下来,蔚来ES8为2800元;蔚来ES6和蔚来EC6均为3000元。

这一方案亦引发车主们的吐槽和不满,他们觉得自己买了车,座椅出现问题还要自掏腰包升级换代,这是不合理的。

而且有车主提出车辆的骨架已经定型,在现有基础上,几乎无法修改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也就是蔚来车主花了钱,也不能从根本彻底解决座椅设计不合理的问题,蔚来利用自己强势地位,严重损坏广大车主利益。

车主们要求蔚来汽车召回产品,而蔚来汽车方面坚持认为这不是自身产品设计缺陷问题,因而升级需要收取费用。

随着产品交付越来越多,用户越来越广泛,蔚来在硬件领域的缺陷也开始凸显。无论是之前的汽车自燃,还是这一次的座椅问题,都暴露了蔚来的硬件制造短板。

事件至此,一向以服务好著称的蔚来汽车,陷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信任危机。

“蔚小理”排名次序变化显著

随着2021款理想ONE的落地,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中的“蔚小理”排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理想ONE2021年6月上险量为7827辆,首次超越蔚来,拿下了新势力品牌第一名。

近日,据中汽中心公布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理想ONE 2021年6月上险量为7827辆。蔚来的上险量为7777辆,小鹏的上险量仅有6639辆。理想首次超过了蔚来汽车,拿下了新势力品牌的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理想仅有一款理想ONE“单刀赴会”,却干到了3款在售车型的蔚来和2款在售车型的小鹏。

自从坐上40万的蔚来神车,这些年轻车主的腰就不行了

此外,当今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已经过热,已经过度反应了较为乐观的未来预期,这就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增速不如预期。

自2021年上半年至今,新造车这条火热的赛道又拥挤了几分。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投资人也变成了现在的对手。曾经投资过蔚来和小鹏的小米,如今成为了新造车行业中的有力竞争者,雷军亲自挂帅小米汽车,宣布10年投资100亿美元。

更有甚者,2017年以1亿美元入股蔚来的百度,也在今年2月与吉利汽车合资成立了集度汽车,并宣布将在5年投资500亿元人民币。

抢钱的人多了,给钱的人少了,更何况是曾经的“金主”带着大量资金亲自下场了,这种竞争“白热化”状态下蔚来汽车的质量问题还不断被大众热议,双重压力下蔚来汽车未来销量将如何?新能源汽车行业三巨头是否会重新排序,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