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提不动的价,喝不起的百威(01876)

2021-07-3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本土啤酒品牌高端化浪潮,似乎暂未对百威亚太(01876)的销售造成强烈冲击。

据百威亚太7月29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于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6.0%;实现净利润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71.89%。销售端,上半年百威亚太实现销量458.81万千升,同比增长18.4%。其中,各主要市场销售表现良好。

中国市场方面,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线实现强劲增长,使上半年的每百升收入增加9.7%,按呈报基准计增加17.6%。2021年上半年的销量、收入及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均按年实现双位数增长。产品端,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百威金尊及百威迷X果味啤酒等创新产品推动高端化增长量能。

韩国方面,由于凯狮的销售表现不断增强,加上消费者对HANMAC品牌的接受度日渐增多,公司市场份额继续扩大。高端产品线上半年在韩国市场实现双位数增长。

印度方面,尽管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销量及收入于上半年仍有双位数增长。公司继续凭借百威、科罗娜及福佳等皇牌品牌推动高端化。

看上去,百威亚太销售表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但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难尽人意,最近一周跌幅超过10%。

涨价策略成效或未达预期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百威的“繁荣”背后,其实有另一番景象。

从百威亚太产品销售量价关系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在亚太地区西部每百升销售收入增加4.4%,在亚太地区东部每百升销售收入增长0.6%。2021年上半年,公司每百升销售收入增幅达到6.4%,其中,亚太地区西部每百升收入增加9.7%,亚太地区东部每百升收入增长1.6%。

据悉,百威亚太今年第二季度每百升销售收入环比明显提速,主要原因除了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组合销售持续放量,还有一大原因是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

百威亚太在2021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由于大麦、包材等原材料成本上行,自4月起旗下产品根据当地的通胀水平而提价,但不同品牌的具体涨幅不同。百威亚太本轮涨价涉及多个档次品牌,包括百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核心和实惠品牌。

公司在啤酒消费旺季来临之际打开产品提价窗口,对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明显。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54%,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较2021年一季度的52.8%,也有1.2个百分点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达11.55亿美元,增加53.0%,按呈报基准计为66.4%。2021年上半年的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率上升589个基点。

问题在于百威亚太的提价策略并未带来产品销量同步提升。2021年一季度,百威亚太实现销量207.87万千升,较上年同期的127.72万千升增长64.4%。但公司上半年总体销量458.81万千升,同比增速迅速下滑至增长18.4%。

百威亚太第二季度的销量仅为250.94万千升,较2020年2季度的259.61万千升下降约3.34%。以中国地区为例,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1.8%,但第二季度销量下滑4.5%。

相较于白酒,啤酒的消费属性更强,啤酒销售从来都是以量取胜。资本市场当然愿意看到百威啤酒售价有提升空间,但结合百威亚太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相较于产品提价,市场或许更愿意看到百威在销量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本土品牌高端化提速,百威面临严峻竞争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百威亚太二季度销售出现价升量减的局面,除了消费者对百威产品售价变得更加敏感之外,来自行业内部的竞争不可忽略。

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例,近年来中国的啤酒厂商通过各种途径向高端市场进军。例如华润啤酒(00291)相继推出“勇闯天涯SuperX”、马尔斯绿、匠心营造、脸谱等中高端品牌,产品销售单价覆盖8-20元区间。2018年华润收购喜力令华润在高端啤酒市场快速打开局面。2020年,华润啤酒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万千升,较2019年增长11.1%,已然成为高端啤酒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据悉,华润啤酒在近期还推出了每瓶售价近500元的超高端产品——“醴”,来锚定高端啤酒市场。尽管坊间调侃华润的“醴”泡沫很大,但这类产品的推出已经预示着中国啤酒行业高端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

随着消费水平升级,消费者逐渐从“多喝酒”向“喝好酒”理念转变,中高档啤酒渗透率持续提升。据东北证券研究报告,2014年至2020年中国市场中高档啤酒销量由972万千升提升至1338万千升,销售额由2587.35亿元提升至3618.17亿元。

除了华润啤酒,包括青岛啤酒(00168)、重庆啤酒(600132,股吧)(600132.SH)等一众中国啤酒企业纷纷入局高端啤酒市场。这意味着,可供消费者选择的高端啤酒品类日益丰富,百威在高端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出现松动。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啤酒企业产品是由于中低端向高端渗透,因此国内品牌具有更多的价格提升空间,盈利能力提升的弹性更强。这也意味着,即便在二级市场,百威也远未到“放马南山”的时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