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划定下半年重点任务,严格执行房贷集中度要求

2021-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影子银行要压降到多少?影子银行不会消失,将会和传统金融体系长期共存,不同类型的影子银行的作用和风险水平差异较大。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对影子银行的持续监管体系。

  7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日前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

  会议披露,银行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新进展,上半年各项贷款新增13.5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7万亿元,涉农贷款增加3.03万亿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加快推进,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最低。

  “要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会议同时提出要求。

  影子银行规模继续大幅压降

  我国影子银行在2008年后迅速发展,随着金融业务范围的拓展和跨行业、跨市场综合经营的扩张,影子银行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底,规模已经相当庞大,广义影子银行超过90万亿元, 狭义影子银行亦高达51万亿元。

  影子银行不仅使金融风险不断积累和暴露,违法违规问题日益严重,而且也大大抬高了我国宏观杠杆水平,吹大资产泡沫,助长脱实向虚,严重影响了金融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2017年,监管部门开启影子银行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截至2019年末,广义影子银行规模较2017年初历史峰值的100.4万亿元缩减近16万亿元。

  2020年和2021年,压降影子银行行动继续进行中,且未来仍会持续。

  7月16日,银保监会曾一次性对4家金融机构开出近3亿元罚单,罚单源自银保监会对部分机构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据银保监会介绍,这些机构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自营业务之间的不当交易仍时有发生。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整治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坚定不移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加强股权投资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银保监会表示。

  今年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1年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也表示,经过整治后,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已较历史峰值压降20万亿元,但存量规模依然较大,稍有不慎就极易反弹回潮,要防止金融机构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对各种“类信贷”新花样必须遏制在初期阶段。

  7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6月末,同业理财业务由6.8万亿元的峰值降至2719亿元,信托贷款、一般性委托贷款较年初分别下降7843亿元和637亿元。

  “预计2021年内影子银行资产将进一步缩减,今年下降规模扩大反映了监管机构的政策重心重新回到控制影子银行资产增长。”穆迪日前发布的报告称。

  影子银行要压降到多少?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和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课题组去年底共同撰写的《中国影子银行报告》认为,影子银行不会消失,将会和传统金融体系长期共存,不同类型的影子银行的作用和风险水平差异较大。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对影子银行的持续监管体系。

  严格执行房贷集中度要求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提出上限要求。

  上述政策发布半年以来,执行效果如何?7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6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和集中度双降: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由2019年的高点29.2%降至6月末的28.2%。同时,分机构来看,各类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上半年,按揭贷款新增2.1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贷款增量。一季度居民部门债务总额76.4万亿元,杠杆率72.1%,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发布后,房贷超标的银行机构已经普遍制定了整改业务计划,将逐步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转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

  不过,政策执行过程中也有个别情况出现。今年6月,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介绍,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

  “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刘忠瑞表示。

  银保监会座谈会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日前,中诚信国际将房地产行业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理由为:预计2021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且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将持续强化,信贷环境偏紧及投资者信心不足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压力,融资环境的收缩亦将使得债务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可能性增加。

  (作者:李愿 编辑:张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