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2021-07-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文玩艺术品作为文化的载体,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在线上化模式兴起的趋势下,互联网在文玩行业的渗透率不断加深,2013年后,文玩类垂直APP陆续出现,并保持着稳定的增速持续增长,且APP活跃比例也在不断增加。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传统文玩交易模式一直存在链条冗长、定价模糊、赝品横行等问题,而文玩电商平台带来了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易过程的痛点和问题,提升了交易效率。在疫情影响下,直播模式为文玩电商带来了新的风口,抖音、快手等大平台入局有效提升了行业曝光度,带动文玩电商用户数量高速上升,文玩电商的用户规模呈现跨越式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20年整体行业用户规模达6085万人,预计2023年用户规模将突破一亿人次。

文玩电商交易规模高速增长,行业已形成“直播+竞拍+鉴定+社群”的商业模式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新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文玩电商渗透率的提高,文玩电商交易规模持续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中国文玩电商交易规模从220亿元增长到163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3年文玩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在经历了起步阶段后,文玩电商行业逐渐探索出“直播+竞拍+鉴定+社群”的商业模式,不仅解决了用户在购买、鉴定等场景下的痛点,同时整合了行业资源,大大完善了文玩收藏平台的生态圈,有效激发了文玩市场的发展活力。其中微拍堂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以工具起家,在商业模式、服务实践、鉴定技术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创新,如“鉴真阁”、“有证链”等服务都帮助平台打好了信任基建。其摸索出来的模式也为文玩电商行业的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垂直玩家随后陆续入局。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文玩电商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稳定,微拍堂独自领衔成为第一梯队

在经历行业探索期后,文玩电商行业发展进入增长阶段,而平台之间也逐渐形成梯队化发展。从用户规模角度分析,微拍堂日活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目前已占据行业的第一梯队;玩物得志与天天鉴宝都是2019年上线的文玩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同样获得了快速发展,但近期出现一定的发展瓶颈,日活用户数量有所下滑,处于第二梯队;而一件、对庄等平台目前则处于第三梯队,日活用户不足5万。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从用户的留存情况分析,目前文玩电商头部平台的用户留存率也存在明显的梯度关系,第一梯队的微拍堂活跃用户14日留存率在2020年稳定保持在50%以上,第二梯队的玩物得志和天天鉴宝分别在25%及20%之间徘徊。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从用户使用情况分析,微拍堂的月人均使用时长及使用次数均与第二梯队拉开了一定差距,用户活跃度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综合各项平台用户数据来看,微拍堂凭借行业深耕经验及良好的品牌口碑,已形成较强的用户粘性,这也对平台的持续转化能力提供了稳定的支撑。

文玩电商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头部竞争格局渐趋稳定

国潮新时代来临,文玩电商有望打破壁垒,进一步拓展新生代用户群体

随着中国品牌、中国文化、中国科技全面引领国潮生活,未来国潮的热度将会保持上涨趋势。对于文玩行业来说,跨界IP联动已逐渐成为市场拓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与新生代群体集中度较高的动漫、影视、综艺等领域联动,将其他领域的用户向文玩市场引流,吸引更多潜在用户,尤其是新生代用户加入文玩行业。另一方面,IP联动衍生出的文玩商品更加符合不同目标群体的消费偏好,促使用户从欣赏观看转向消费购买,更好地将流量转变成存量,进一步扩展文玩电商市场。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