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21-07-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7月29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华电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和JIEI研究院协办的“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暨主题沙龙交流活动”在北京成功召开。

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相关领导及专家,北京市丰台区科信局领导,华电集团及华电科工相关领导及技术人员,以及能源环保领域的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才共计150余名代表出席并参与了交流活动。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了部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推动水资源的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7月2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华电水务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承办了本次“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暨主题沙龙交流活动”。来自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中科院、华电电科院(300215,股吧)、E20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丰台区科信局、华电集团、华电科工等单位的领导,北控水务、首创股份(600008,股吧)、国能龙源、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高能时代等环保领域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代表,华电水务的领导、管理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50余人共同探讨了面向未来的污水资源化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核心装备,助力水环境可持续发展。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本次议程分为行业发展论坛与主题沙龙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的行业发展论坛由华电科工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彭刚平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北京市丰台区科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梅,华电集团科技信息部主任赵晓东,华电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文端超、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张杰分别发表致辞;华电水务科协主席及院士工作站负责人韩买良,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朱跃,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分别做主题发言。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彭刚平,华电科工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陈维成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的生存资本,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以“聚焦产业、支撑企业、服务区域”为目标,致力于激活各类创新要素,推动产学研用创新网络规模发展。华电水务院士专家工作站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并已成为开放型企业科协的典范。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陈维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永梅表示,当前丰台区正在成为北京高质量企业积极发展的沃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丰台区科信局将进一步的加快完善该区的科技政策体系,着力提升该区的创新水平。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张永梅,北京市丰台区科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晓东表示,华电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是清洁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在产业布局方面,环保水务是华电科工产业的核心产品,而华电水务作为水务领域的专业公司,将积极开展生态环保治理核心装备的研发,强化专业团队的建设。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赵晓东,华电集团科技信息部主任

文端超介绍了华电科工集团及其子公司华电水务的在科技领域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活动是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华电科工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高度重视搭建与院士专家、科研院所进行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希望能够与专家携手,共同在污水资源化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核心装备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助力水环境可持续发展。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文端超,华电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

华电水务于2019年与张杰院士签约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张杰院士出席本场论坛,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长远的发展战略,而对于污水资源化,装备是关键问题,这也是“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暨主题沙龙”的核心主题。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张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韩买良介绍了华电水务的技术发展历程并点出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公司技术发展应保持并提升电力行业环保水处理的技术水平,打造高污染工业废水处理和零排放技术品牌,拓展生态治理、固废资源化和装备制造业务。要重视技术研究,使工程产品化,特别是以产品为中心,建立全流程全要素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产品开发的准确快速、低成本、高质量,将公司转变为技术驱动的科技产业公司。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韩买良,华电水务科协主席及院士工作站负责人

王凯军教授在“我国污水资源化技术需求与产业发展展望”的报告中展示了非饮用水(或非直接饮用)回用技术,并重点介绍了双膜工艺发展的关键技术,同时以新加坡成功应用新生水为案例,重点介绍了其对中国的参考意义。最后他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团队“新型资源回收型的短流程双膜工艺”的进展情况。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王凯军,清华大学教授

朱跃研究员介绍了“’双碳”形势下火电厂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精益管理与智慧运行技术”,他指出火电厂废水重点在减排与资源化,并针对膜浓缩、烟气加热浓缩、蒸发结晶等系统难点给出了建议,提出了系统精益管理的要点和智慧系统如何构建。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朱跃,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

薛涛展示了十四五城乡水务行业产业格局的演进,在谈及新的格局对技术需求的影响时,他提出污水资源化新政转化为订单要注意其中的数据指标。对于再生水的利用方向,他分析工业回用领域将是重点。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薛涛,E20研究院执行院长

第二部分的主题沙龙由华电科工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沈明忠主持,并引导参与主题发言的院士及专家张杰、王凯军、朱跃、薛涛以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义鸣、时代沃顿副总经理徐平,共同围绕华电在能源转型、环保业务的开拓等方面的未来机遇、能力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对话交流。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沈明忠,华电科工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在趋势判断上,张杰院士是我国中水回用领域的开拓者,从天人合一的角度指导了如何进行低碳发展。而王凯军教授则提出,目前环保产业最大的机会是“30 60”,如果充分认识这个机遇,行业会有大量颠覆性技术诞生。

在企业发展路径上,徐平博士谈到虽然做好膜不容易,但用好膜开发好的膜工艺极为重要。曹义鸣老师是中国膜材料领域的专家,则从技术角度给与华电中肯建议。朱跃已从事火电厂清洁燃烧与污染物控制工作30余年,他谈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节水就是节能减碳,未来火电厂废水零排放将成为趋势。薛涛则从产业格局的角度建议华电水务要结合自身能力走向布局未来。沈明忠表示环保水务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要打破行业的藩篱走向市场化,华电要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创新工作,在核心技术和装备等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水务行业更好的发展。

污水资源化之核心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从右至左依次为:徐平、薛涛、曹义鸣、张杰、王凯军、朱跃、沈明忠(沙龙现场合照)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