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施懿宸等:碳中和背景下,电网企业应该从哪些层面发力?

2021-07-3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题:《施懿宸等:碳中和背景下,电网企业应该从哪些层面发力?》

作者 施懿宸(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 金子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意味着碳排放权成为了可以交易、质押甚至变现的资产,为企业碳减排释放了价格激励信号,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碳资产规模、提升碳资产价值。发电行业作为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是中国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电网作为连接供电侧和用电侧的枢纽,连接了发电行业和用电单位及个人,在实现“30·60”目标的进程中具有重大作用。

在此背景下,电网企业参与碳市场有哪些发展路径?未来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本文予以分析。

一、电网企业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的作用

目前电力系统是中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部门,发电行业在实现“30·60”目标进程中减排任务巨大。中国尚处于工业化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持续攀升。全国碳市场的建立将推动火力发电清洁化和高效化,并提高水电、风电等清洁发电装机比例,推动电力行业低碳化发展。电网企业作为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主要网络平台,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积极推进自身减排的同时,电网企业还能从多方面发力。

1.加强线损治理,推进自身减排

以国家电网为例,该公司以“技术线损最优、管理线损最小”为目标,不断提高电网技术装备水平,加大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优化电网经济运行,降低电网损耗。《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2020)指出,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高损台区和高损线路压降60%以上,综合线损率5.87%,减少线损电量185亿千瓦时,减排成果突出。

2.建设清洁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消纳

电网企业可以积极开辟清洁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绿色通道”,优化调度运行,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保障新能源的高效利用。国家电网披露,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全年消纳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587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

3.深度参与碳市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电网企业作为连接供电侧和用电侧的枢纽,掌握所有上网主体的用电数据,具有开展二氧化碳排放核查的数据基础,可深度参与碳市场,支撑国家碳市场相关政策制定、规则设计和碳配额计算。

二、电网企业参与碳市场的建议

结合上述分析,电网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深度参与碳市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1.积极开展碳市场业务布局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智能电力系统,满足用电侧对清洁能源的需求。随着“30·60”进程的推进,全国碳排放市场必将不断收紧配额免费供给量,企业出于履约考虑将提升对清洁电能的需要,以减少由于电能消耗导致的间接碳排放。因此,为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点对点精确接入的需要,电网企业应该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灵活配置资源,以保障新能源消纳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核查企业碳排放履约情况,制定碳市场规则。电网企业连接了供电侧和输电侧,拥有所有上网主体的耗电数据,可以用于计算主体由于用电产生的间接碳排放量,具有开展企业碳排放核查的数据基础。此外,电网企业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具有一定的行政性和公信力。电网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数据优势和战略地位,参与制定碳市场规则,如亟待重新开启的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规则等。电网企业还可以作为电力征信机构,核查主体用电量和清洁电能使用情况,核算企业碳排放量,出具企业碳排放量与产值增速分析报告,支撑企业寻求绿色金融支持。此外,电网企业还可以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基础,成为碳排放核查自动化的先驱者。

开展碳资产综合管理,发展碳金融业务。未来在碳交易市场和碳金融领域,电网企业可以积极参与碳资产综合管理,投资企业碳排放配额、开发和投资CCER项目。电网企业还可以利用电能能耗数据优势和连接供电侧与用电侧的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差异化、一体化的低碳业务综合服务。此外,电网企业还可以利用金融平台服务客户,参与开发碳金融产品,推动碳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

2.主抓碳市场能力建设,构建碳金融业务生态圈

目前,全国碳市场已经开启,制度体系和支撑系统建设全面稳步推进,为深度参与碳市场,电网企业迫切需要加强能力建设。除了积极参与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能力建设外,电网企业还应建立能力建设及考核评估长效机制,提升能力建设成效,做好碳排放、碳交易和碳市场建设能力储备。

此外,电网企业应该积极构建碳金融生态业务体系。相对于传统的经济业务,碳金融是一种全新的业务,需要给予全新的认识、运作模式、金融风险管理模式。为成为新时代碳金融领域的领跑者,电网企业应该利用自身业态多样的优势,开展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规划,全方位构建碳金融业务生态体系。

3.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交流合作

随着碳市场不断成熟,碳资产价值不断提升,碳金融业务涉及领域也将愈加广泛,衍生金融产品将不断增加。从整体市场需求来看,相关专业人才缺口巨大。电网企业应当加速培养和储备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为深入参与碳市场和开展碳金融业务提供智力支持。此外,电网企业还可以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加强与业界专家、高层次研究机构的沟通对接,拓展合作领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