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2021-07-3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30日下午,国新办就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我们将推动完善以市场为基础的初次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会上有记者提问: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开启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下一步,财政政策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目标?

刘昆答复称,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必须切实担当起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责任。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刘昆指出,一方面推动发展,做大“蛋糕”。大家都知道,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蛋糕”做大了,经济总量上去了,共同富裕的基础才会更坚实。我们将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政体制改革,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升社会整体消费意愿和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向,全面塑造发展的新优势。

刘昆还指出,另一方面,强化调节,力促公平。“蛋糕”做大了,还要致力于分好“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将推动完善以市场为基础的初次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的分配关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编密织牢社会安全网。支持发挥好慈善组织在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扶贫、济困、优抚等方面的作用。同时,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