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2021-07-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熟人社交久攻不下,抖音转头杀向陌生人社交。

近日字母榜发现,抖音正在同城页面内测新功能“摇一摇”。“摇一摇”虽然与此前推出的“抖一抖”在交互动作上十分相似,但是针对的目标人群和使用场景全然相反——抖一抖主攻熟人社交,而摇一摇则主打陌生人同城社交。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从抖一抖到摇一摇,抖音在社交这条路上终于迷途知返,找到了北。

从使用场景上来看,抖一抖更像是微信的“扫一扫”或者面对面建群,发生在熟人线下社交场景。但作为一款使用场景大多在线上的短视频平台产品,抖音想通过晃动手机的方式,“添加到好友”就变得异常困难。

此外,对于已有微信好友的线下熟人关系来说,再添加抖音好友的需求并不强烈。用户在抖音上,与熟人好友进行聊天的动机,更多也仅限于分享内容,而并没有即时互动的需求。

在移动终端无法取得革命性突破的当下,微信在熟人社交的地位恐难以被撼动,已经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

但如果抖音将目标转向线上陌生人社交,就可以凭借自身的用户基数和时长优势,可能迅速成为这个领域霸主,对陌陌、探探等陌生人社交产品形成降维打击。

据公开数据显示,陌陌今年一季度创新高的月活用户量为1.153亿,Soul同期数据为3320万。而据腾讯新闻《一线》援引业内人士消息,抖音主站从今年1月到3月底之间,平均日活为5.1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更是超过120分钟。

作为短视频头部平台,抖音因自身丰富的内容吸引到大量用户,并通过精准的算法推荐形成了用户粘性。这种个性化推荐,使抖音用户更容易因为相似的内容而聚集到一起,进而产生陌生人社交需求。

但长期以来,抖音都没有一个可以把用户连接起来的中心入口,极大地阻碍了陌生人之间的沟通效率,这也说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抖音并没有打算给自己贴上“陌生人社交产品”的标签。

然而摇一摇的推出,意味着抖音进军陌生人社交决心已定。

用户在同城页面进入“同城匹配”入口后,便可以通过“摇一摇”手机的方式加入到感兴趣的语音聊天室。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这既继承了Soul随机匹配速度快的优点,又保留了贴吧小组这种兴趣社交基于共同话题,提高了用户匹配的精准度。

抖音此举除了顺应用户的陌生人需求外,或许还能起到增加用户内容生产动力的效果。如果抖音能成功打开陌生人社交的缺口,便可以借此来反哺自身的内容生态。

本次内测“摇一摇”功能,也让作为中国第二大流量池的抖音,终于可以看到了融合内容与社交的曙光。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抖音此番发力陌生人社交,更像是一个顺势而为的结果。

“在抖音上社交是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字节跳动CEO张楠就曾如此表达用户使用抖音社交的看法。

据张楠观察,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在抖音上记录生活,与人表达自我、与其他人产生连接互动的本能结合到一起,抖音内的社交需求就自然被发酵出来。

但究竟是熟人社交还是陌生人社交,抖音却一直处于摇摆中。

“2020年年初抖音战略部主动提出合作社交项目,包括‘社交方向做陌生人还是熟人’、‘做语音还是做视频’等内容。”一家投资了十多家社交产品的头部投资机构高层曾告诉字母榜。

如果想在熟人社交上有所作为,抖音就要将微信上的通讯录搬运过来,实现社交关系沉淀。

无论是抖音在今年春晚的红包活动,通过视频拜年的形式去引导用户和熟人互动;还是五一前夕推出的,通过“抖一抖”发现附近的朋友后,关注这位朋友,即可随机得到肯德基优惠券的活动,都是抖音利用自身擅长的运营手段,促进用户完成通讯录转移的一种手段。

但在移动终端不改变的前提下,用户从微信整体迁移通讯录的成本,其实是远远高于抖音的补贴力度的。

另一边,评论区互动、直播间连麦、粉丝群群聊、同城页面等功能却又是实实在在的提供了陌生人之间沟通的场所,满足了部分用户的陌生人社交需求。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探探、陌陌等陌生人社交软件,也有直播间、同城交友、短视频内容等功能。

在这类陌生人社交产品中,用户先有陌生人社交需求而使用陌生人社交软件,并催生出发布内容的需求。用户也会因优质内容产生更多的社交需求,从而进一步增加使用时长。

这虽然与用户在抖音上,因为内容而产生社交逻辑相反,但是在使用场景和用户需求等方面却并无不同。

与传统社交产品相比,抖音在陌生人社交上的劣势,一直体现在匹配效率上。用户想在抖音上与陌生人建立联系长期以来都缺少一个中心化的入口,大多需要通过评论区互动,主页关注等低效率的方式,慢慢建立联系。

即便是在直播间这种更容易具有社交特色的功能里,抖音的陌生人社交效率也远远落后于传统陌生人社交平台。

其一是在直播间这样一个中心化的空间里,高价值用户(更高颜值、更多金)的用户往往更容易实现社交转化,而普通用户的需求往往会被忽略。而任何平台的高价值用户都是有限的。

其二是抖音直播间一直以内容为主导,而不是以社交。抖音直播间虽然有聊天等话题设计,但是缺少了基于位置的匹配,这也会减轻用户的社交积极性。

反观陌生人社交产品的首页,无论是陌陌的附近人、探探的划动喜欢、还是Soul 的算法匹配,都是更利于用户建立联系,提高陌生人之间的匹配效率。

这次内测的摇一摇进入语音聊天室,就是一个主要提高陌生人匹配效率的功能。

如果抖音此番彻底转向陌生人社交领域,就可以彻底搬开“生熟混杂”等在熟人社交上的绊脚石。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事实上,抖音最近推出的几个功能都是围绕陌生人社交而展开,意在解决用户使用抖音进行陌生人社交的痛点。

抖音在今年4月,就开始内测的“主页访客”功能,起到的就是弱化平台参与感,强化个人概念,帮助人和人之间建立联系的作用。

抖音先后内测的“同城圈子”和“摇一摇”也都是基于地理位置,意在通过建立共同话题的方式,降低陌生人之间的沟通门槛的尝试。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但与之前的抖音同城圈子不同,语音聊天室和圈子虽然同属于兴趣社交,但是两者一个是基于内容而产生社交,另一个是基于话题而产生社交。

在字母榜看来,本次内测取代之前“抖音圈子”入口的“同城匹配”,主要是为了避免抖音的兴趣社交容易死于“加个微信吧”的终局。

抖音圈子这种基于兴趣爱好的陌生人社交,虽然更符合抖音内容平台的定位,丰富垂类内容,但是基于内容的社交方式,依然无法解决在抖音上,无法快速与陌生人产生沟通,建立联系上等弊端。

同时由于同城内的同一爱好的人群数量相对有限,当大家在抖音这个平台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后,一旦转用微信进行联系,对圈子的兴趣程度就会因此减少,而失去UCG内容的圈子也只能走上和微信圈子相同的结局。

本次内测的“摇一摇”,就是在弥补抖音圈子的这一短板。

从内容来说,摇一摇换聊天室的交互设计不仅大大提高了用户寻找感兴趣话题的效率,还降低了寻找、加入圈子的成本。

更为关键的是,每个时段语音聊天室的用户和话题内容都不尽相同,解决了抖音圈子和微信群,在用户和话题内容上都相对固定的弊端,避开了同微信群的直接竞争。

抖音语音聊天室也可以从根本上避免,同很多社交产品一样,添加微信好友后便不再使用的尴尬结局。

可以看出抖音近期一系列在产品上的更新,都是在强化陌生人社交平台的色彩。最新的摇一摇进入语音直播聊天室,更是可以看作向陌生人社交的迈出的一大步。

在社交这条路上,抖音终于找着了北

做陌生人社交不仅是顺应用户需求而为,还将起到完善抖音产品生态的作用。

抖音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在新闻事件的舆论发酵上,一直没能获得同其体量相当的影响力。

视频内容不利于信息和观点的完整展示是原因之一,在信息分发上,平台的算法话语权过重,用户的个人价值较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普通用户的参与感,正是让微博可以成为话题广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舆论传播中,平台参与度越高,也就越不利于话题产生。

如果抖音可以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有所作为,就可以借助社交属性强化个人认知,弱化算法在舆论传播中的参与感,鼓励用户在新闻事件中进行自我表达,引导更多用户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

另一边,随着快手、B站、视频号等视频平台的崛起,以及微博、知乎等传统图文平台不断补足自身在视频内容上的短板,当下各个平台之间的内容逐渐趋同化。

那些在抖音爆红的视频博主们,也往往会主动出圈,在多个平台上均开设账号、上传内容,培育自己的私域流量。

这也让抖音在内容储备上的核心竞争力减弱,无法对其他平台形成碾压的优势。

但如果抖音可以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有所突破,就可以凭借社交需求激励用户生产UGC内容,进而在平台内容库的丰富度上形成优势。

抖音需要社交加强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对用户来说,也能在抖音上获得更好的陌生人社交体验。

Soul、探探、陌陌等陌生人社交产品,虽然也有广告收益,但显然跟抖音在广告上的收入无法媲美。

平台有限活跃用户量,也让陌生人社交平台在广告上能贡献的商业价值十分有限。这类产品也始终绕不过去的一个核心盈利点就是,针对2C的用户收取更多费用。无论是会员变现、还是直播抽佣都是如此。

因此,在使用提高陌生人之间匹配效率等核心功能时,主打陌生人社交的产品往往会引导用户充值开设会员等行为。

开通会员才能查看最近访客、解锁最关心自己的人。花费虚拟币才能增加匹配次数、聊天时长、和更精准的位置匹配等权限,在这类陌生人社交产品中已屡见不鲜。

但在以广告效率为盈利核心的抖音上,用户大概率不会再在使用体验,和花钱充值之间做出取舍。

抖音的同城语音聊天室提供的社交场,既保留了Soul这种弱化个人展示提高匹配效率,和语音沟通轻松便捷等优点;又避免了Soul的随机匹配,因没有共同话题而不利于开启聊天,以及现实距离过远难以进行线下社交转化等困扰。

抖音的个人主页又可以作为个人信息展示的补充,增加用户之间的社交意愿,又能解决探探、陌陌这种过于依靠个人展示,导致大量普通用户的社交需求,难以被满足的短板。

或许此番内测的“摇一摇”,终于可以让抖音在社交领域开花结果。

参考资料:

《抖音内测“摇一摇”,推出社交新玩法》——Tech星球

《抖音内测“圈子”,欲做同城版“贴吧”》——Tech星球

《关于抖音的社交、本质和未来,张楠说了这三点》——时氪分享

《抖音迎来密集更新:加码社交,内测“主页访客”功能,可查看新访客》——Tech星球

《字节跳动再战社交,计划重启飞聊》——晚点LastPost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