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7000亿元

2021-07-3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30日下午,国新办就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2021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舆论普遍认为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政策力度比较大,政策含金量很足,企业获得感也比较强。请问财政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工作,之后还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

刘昆答复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疫情出现以后,我国的减税降费规模是历史上最大的,而且市场主体受益非常大。随后,刘昆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详细情况。

许宏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放水养鱼,固本培元。我们作过一些统计,“十三五”时期,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降费2.9万亿。这个数字是比较大的,特别是2020年,为应对突发疫情的冲击,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连续发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2.6万亿,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业,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助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许宏才指出,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主要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有一些是保留的,有一些是新增的。

一是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政策,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的减税政策继续实施,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

二是分类调整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延长疫情期间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限,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三是出台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并且允许企业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对于先进制造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是今年新出台的一些结构性减税政策。

四是持续实施降费措施,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取消港口建设费,降低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并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

许宏才表示,治理“过头税费”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了核查,确保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许宏才表示,实施上述政策措施,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清理规范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防止弱化减税降费红利,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考虑助企纾困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具体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刘昆进一步补充指出,在减税降费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两方面成效是很显著的。一方面,比如刚才介绍的,我们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实际上是针对疫情发生之后出现的困难出台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持续经营,不会因为交税交费给它们带来困难,把市场主体保住了。市场主体保住就意味着保住了劳动者的收入,劳动者的收入保住就能够保住消费,能够干其他的事情。所以说,这样的方式比直接给钱、给困难补助效果更明显。而且,这些减税降费政策,有一些是制度性安排,所以这几年我国市场主体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些市场主体的产生,解决了老百姓(603883,股吧)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问题,效果立竿见影。

另一方面,减税降费政策通过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今年制造业研发加计扣除百分之百,就是说可以按照企业研发投入的数额,在企业要缴税时扣除200%,就是原来100%再加上新的100%,鼓励企业把资金更多地搞研发、搞基础性研究,促进企业提高创新水平和技术水平,也促进了全社会的技术进步。我们减税降费措施很多,每一个设计都有具体目的。从社会评价看,效果是相当明显的。(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