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铅锌产业4月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国城矿业主力资源优势明显

2021-07-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2021年4月,中国铅锌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持续回升,较上月上升0.9个点至55.8,位于“正常”区间上部运行。在有色金属中应用广泛的铅锌,一直是国城矿业(000688,股吧)的传统主营业务,也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行业利好将助推国城主业稳健向好发展。

据了解,全球87%的铅应用于铅蓄电池,铅蓄电池易于回收,且回收铅蓄电池生产再生铅的成本低于原生铅,导致再生铅挤占原生铅。全球铅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秘鲁等国。全球60%以上锌用于钢材镀锌,锌消费与基建、房地产、汽车、家电等领域密切相关。

目前,铅消费端主要靠汽车、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存量置换需求和新增需求扩张。预期铅金属有一定过剩,但过剩幅度不大。而全球锌金属显性库存处于历史中性位置,锌价具有较强的弹性。锌价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和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中有望继续保持坚挺。

国城矿业铅锌矿主要来自内蒙古地区,而内蒙古地区作为中国铅锌矿主要产地之一,锌资源储量全国排名位于前列。公开资料显示,国城矿业旗下内蒙古东升庙矿的铅锌矿石储量在内蒙地区具有优势。

有关资料显示,2020年全国锌精矿产量405.8万金属吨,国城矿业产量4.7万金属吨,占比1.16%;全国铅精矿产量197万金属吨,国城矿业产量0.63万金属吨,占比0.32%。铅锌一直以来都是国城矿业的主力矿产资源。

另外,国城矿业主要矿山东矿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该地区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均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对该地区有一定倾斜。同时,东矿资源储量丰富,产量稳定,未来3 -5年仍将是国城矿业的主力矿山之一。

目前矿山企业向规模大型化、装备大型化、生产自动化、运输无轨化、管理信息化方向发展,国城矿业现已通过扩产形成年铅锌矿200万吨的生产规模,提升了其在国内独立铅锌矿采选企业的行业地位,与下游冶炼企业合作中更加有利而主动。

国城矿业为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其在有色金属采选、销售业务基础上,重点布局白银等稀贵金属领域,优化配置资源品种结构,形成以稀贵金属为核心,以传统铅锌铜等有色金属为基础,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为辅的三位一体业务集群式发展模式。

2020年,国城矿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757.4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15.89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