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猎聘:海归人才市场供需两旺,创业公司如何打响“抢人大战”?

2021-07-30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海归人才是国家发展创新的重要人才力量,当前全球形式剧烈变革,中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为海归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了宝贵土壤。

为推动海归人才成长,促进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就业与创业,2020年亚杰商会受北京市科协委托成立“海智摇篮”服务平台。近日,由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亚杰商会共同承办“海智摇篮顾问团”成立暨人才交流季启动仪式在亚杰汇创始人俱乐部举行,猎聘受邀出席。

活动现场,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兼猎新传媒CEO把冉以《2021上半年中国海外人才就业市场洞察》为主题发表演讲。她从就业市场数据分析、企业招聘关键玩法两个角度切入,对2021上半年中国海外人才就业情况和当下企业招聘关键及新玩法进行了分享。

把冉表示,首先从供需两侧来看,海归人才正在经历“回国热”,国内市场对海归人才的需求出现井喷之势,当前正是海归人才回国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确实看到了今年市场的供需两旺,但是中高端人才供给相比中高端的需求来说还是供不应求的,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高科技领域。”把冉称。

第二,在经历了疫情和一些领域的公司暴雷之后,中高端人才对工作的选择变得更加理性,没有前几年那么冒进。这就需要创业者有更大的耐心跟候选人进行更深入的沟通,这个周期可能会比大家想得要更长一点,沟通的深度也要更深入一点,所以大家还是要有耐心。

第三,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虽然薪酬不是唯一要求,但起码要让自己能过上基本体面的生活。与此同时,年轻人对于在企业做的事情非常在意的。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在招聘的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对创业公司来说,该如何打响“抢人大战”?把冉建议,首先,招聘一定是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阶段的头等大事。在创业初期,创始人应该首先是CHO才是CEO。公司的老板、联合创始人以及刚刚加入的业务骨干,都要全员参与到“人才大战”中。同时,大家在招聘的过程中,对于公司的理解、人才吸引的重点要是一致的,所以当候选人可能在跟公司不同的领导或者HR接触时,他得到的信息才是一致的。

第二,在一些重要的岗位,需要一些专业猎头的介入提供服务。因为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沟通一些关键候选人的时候可能还是有点困难。专业的猎头公司能够带来帮助,特别是临门一脚的时候可能会保障更高的成功率。

第三,随着社交媒体、短视频的发展,人们的购物习惯、招聘求职习惯等都在改变,很多的企业开始通过直播的方式招聘。在直播带岗时,需要出镜者能够把用户关注的重要信息都讲出来,还需要有好的内容策划和跟求职者的互动。

同时,与其它招聘方式相比,直播这种形式能够帮助创业公司的老板,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更多的候选人聚集在一起,创业者可以大胆去尝试体验这种方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