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零观众给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带来意外压力

2021-07-3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7月27日发表题为《没有粉丝的奥运会正在影响运动员的表现》的文章,作者系玛迪·本德。文章称,新冠肺炎大流行凸显旁观人群对体育文化的重要性。全文摘编如下:

在现代奥运会125年历史上,粉丝们总是会到现场观赛——直到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与其他许多事情一样,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为应对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以及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扩散的局面,日本首相本月早些时候在东京发布紧急状态令,促成了禁止观众甚至运动员家属在现场观赛的决定。原来的计划是允许本地观众观赛且比赛场所上座率最多为50%。

从运动心理学家的角度来看,没有粉丝的奥运会是一项现实科学实验,这正在帮助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理顺大批粉丝对运动员以及国内观众的真正影响。奇怪的奥运会举办环境可能会给一些运动员带来意想不到的压力。27日,超级明星体操选手拜尔斯退出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并对队友和媒体记者说,她的心理状态不适宜参赛。她对《华盛顿邮报》说:“(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压力非常大。”

拜尔斯内心这种挣扎在今年的奥运会运动员当中可能非常普遍。英国体育心理学咨询企业“优化潜力”咨询公司体育和运动心理学医师路易斯·伯恩说:“在球场上,在运动场上,无论比赛在何地举行,运动员都面临这种不确定性。他们正面临一种从未遇到过的情形。”伯恩接着说,一部分不确定性是由奥运会开幕数周前突然决定禁止观众现场观赛造成的。

2020年夏季奥运会——连这一时空错乱的名称也凸显出该赛事之古怪——与其他重大体育赛事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其他一些重大体育赛事不得不设计创造性解决方案以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比赛。英超联赛和西班牙甲级联赛均在比赛直播中加入来自足球视频游戏FIFA20的人群喧哗声,并与游戏音频实时交织在一起。此前有球队开始把用硬纸板剪出的粉丝模型摆放在观众席上,随后这种趋势在国际上流行起来,尤其是在美国棒球及篮球界。

新冠肺炎大流行凸显旁观人群对体育文化的重要性。

硬纸板粉丝模型旨在减轻看到空看台的失望情绪,甚至是为了安慰在家观看比赛的观众。美国肯塔基州州立默里大学研究体育心理学和粉丝行为的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沃恩说,体育赛事电视直播中镜头角度常常包括观众席的一部分,这是有原因的。

但相比之下,奥运会不会采用任何这些道具。可以说,民众的失望已经是显而易见的。大约有1700万美国人观看了开幕式,这只是上届奥运会观众人数的一小部分。那些收看的人将其描述为“令人毛骨悚然”和“凄凉”的。

然而,对于世界顶级运动员来说,颠覆自己的期望不仅仅是令人失望,它也会影响自身发挥。俄亥俄州立大学田径队首席运动心理学家、前全美体操运动员杰米·霍尔说,竞技运动员接受过场景想象化训练——想象执行特定的动作或姿势。在不移动肌肉的情况下,使用可视化的运动员可以巩固神经连接并激活他们的运动皮层,这是大脑中控制运动的区域。

霍尔说,为了最有效地进行场景想象化,与运动心理学家合作的运动员将尝试尽可能接近地模拟实际比赛的条件。他说,在准备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运动员可能在观众禁令宣布之前就用虚假的人群噪音进行了练习。因此,空荡荡的体育场可能会对球员的表现产生不少影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