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大阪直美东京奥运失利遭日本人网暴 日本排外民风凸显

2021-07-30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小康网7月30日讯 老马 就在大坂直美(Naomi Osaka)踏上台阶,点燃象征着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新日本的奥运主火炬仅仅四天后,这一形象就因她周二在东京的意外失利而被破坏。

美媒:大阪直美东京奥运失利遭日本人网暴 日本排外民风凸显

日本选手大坂直美在东京不敌捷克选手马尔凯塔·万卓索娃

纽约时报报道,大坂直美曾被看好在本土夺得女子网球金牌,但她在第三轮输给捷克选手马尔凯塔·万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让许多日本人感到震惊。

这届夏季奥运会充斥着丑闻和对无休止疫情的焦虑(东京周二公布了创纪录的新冠感染人数),作为它的形象大使,大坂直美在日本社交媒体上遭到了抨击,一些人质疑她的身份,或是她到底有没有资格代表这个国家。

“我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她是最后的火炬手,”有人在雅虎新闻(Yahoo News)关于她失利的报道下面留言。“虽然她说她是日本人,但她都不太会说日语。”许多像这样严厉批评大坂直美的评论,都获得了上万雅虎用户的“点赞”。

大坂直美出生于日本,父亲是海地裔美国人,母亲是日本人,她帮助挑战了日本长期存在的种族和文化身份认同。

她在日本人气极高,一些网友周二也表达了对她的支持。新闻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她的胜利,从西铁城(Citizen)手表到资生堂(Shiseido)化妆品再到日清(Nissin)杯面,她的面孔出现在诸多日本产品的广告中。

她被选为上周五开幕式最后的火炬手,也表明了奥运会主办方对于宣传日本多元文化的渴望。拥有日本和贝宁血统的华盛顿奇才队(Washington Wizards)球星八村塁(Rui Hachimura)作为日本奥运代表团旗手,同样备受瞩目。但在日本社会的某些角落,排外情绪依然存在,人们拒绝接受那些不符合极度狭隘的日本人定义的人。

“我有点担心这或许进展太快太过头了,可能就会遇到一些阻力,”在日本生活了17年,并为英语报纸《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撰写专栏的黑人贝·麦克尼尔(Baye McNeil)表示。

麦克尼尔在谈到大坂直美时表示,那些感到不适的人可能会想,“如果我们不得不接受‘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s,简称BLM),接受这样的国家代表,那至少你得赢”金牌。“因此,当她没能做到这点的时候,现在有些人就开始展示他们的丑陋。”

在日本被称为“hafu”的混血居民即便在这里出生和长大,仍然很难被接受为真正的日本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