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税收征管应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中提升效率

2021-07-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税收征管应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中提升效率

7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自今年2月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已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目前,已经落实了82条,落实率达到了82%。

税收征管应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中提升效率

众所周知,税收是经济活动的成果反映,税收越多,说明经济运行情况越好,经济成果越多。反之,则经济运行情况不佳、经济成果不够明显。而在征收征管中,如何才能有效处理好征管与服务的关系,既能让纳税人依法纳税,又不因为征管行为的不规范和效率不高,影响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关系,是税务部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事实也是,很多人把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关系,称作猫和老鼠的关系。显然,这是不恰当的。虽然两者之间,一个是征管者,一个是被征管者,一个是收,一个是缴,似乎是一个主动、一个被动。但是,只要坚持依法办事,税务部门依法征收,纳税人依法缴纳,双方的关系也就不可能变成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法制框架下两个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法律地位平等,工作关系统一。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虽然按照税法规定,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是征收者和被征收者之间的关系,似乎税务部门显得更主动些。但是,按照新型税企关系,税务部门除了抓好征管工作、坚持依法征管外,还要把服务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不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特别在外部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宏观经济环境不佳、企业运行困难的大背景下,应当把服务放在比征管还要重要的位置,给予纳税人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给纳税人送去更多温馨和关怀。毕竟,税收的缴纳者是纳税人,没有纳税人,税收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税收征管应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中提升效率

也正因为如此,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等举措,共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实实在在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为纳税人“办实事”,给纳税人“送温暖”,进一步和谐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做好税收征管工作。

实际上,对绝大多数纳税人来说,自觉纳税的意识已经确立,只要税务部门的服务能够跟上,纳税人是能够自觉纳税的。也就是说,税企关系能否改善,已经不取决于企业,而取决于税务部门。在这样的情况下,税务部门推出为纳税人办实事的清风行动,就是拉近与纳税人关系的重要举措。很显然,简化办事程序,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手续太繁琐,程序太复杂,就会影响纳税人的纳税热情。据悉,实行清风行动后,很多方面都手续明显简化、程序明显减少。如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简化后,98%的纳税人仅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预缴申报。又如退税办理,已减少约三分之一申报表单、五分之一数据项,整体申报效率提高30%。在此基础上,各地税务部门还开通了小微企业服务专线,开展专题政策宣讲活动1.1万场次,累计在线解答问题咨询110余万次。

除了税收之外,在缴费方面,清风行动也推出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新模式。如会同市场监管、公安、人社、银行等部门,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而不要多个部门之间反复跑、多次跑,也不要缴税跑一次,缴费再跑一次,甚至跑多次。

针对近年来中小微企业运行困难,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税务部门作为落实主体,也是认真细心、精心实施,确保优惠政策、扶持政策直达快享,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政策难到基层和企业的现象。截至6月30日,已精准推送44批次税费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4.56亿户次。

税收征管应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中提升效率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虽然税务部门是执法机关,是代表国家履行税收征管职能的,但是,也必须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经济基础。因为,税收来源于经济、来源于企业、来源于纳税人,如果不能很好地为纳税人服务,税收也就没有了基础、没有了条件。俗话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纳税人服务好,就是取之于民的一种形式。在这样的情况下,税务部门开展的为纳税人办实事清风行动,就是转变作风的具体表现,值得推广与发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