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生证券:维持中科创达(300496.SZ)“推荐”评级 智能汽车软件许可等业务表现亮眼

2021-07-3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科创达(300496,股吧)(300496.SZ)“推荐”评级,公司为智能驾驶舱领域领军企业,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且智能汽车业务边界不断延展,长期前景可期,预计2021-23年EPS分别为1.59/2.16/2.85元,对应PE分别为85X、62X和47X。参照可比公司,认为中科创达目前估值略低。

事件:

公司2021年7月29日发布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85%。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1Q2业绩增速超5成,智能汽车软件许可等业务表现亮眼

2021Q2公司业绩增速超5成,保持高增长态势。从二季度单季业绩来看,公司2021Q2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55%;扣非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1%。同时,从一些前瞻性指标来看,公司2021H1合同负债3.97亿元,同比增长38%;合同履约成本账面余额5.1亿元,较年初增长77%,或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公司成长性。

从各项业务看,智能汽车软件许可等业务表现亮眼。1)公司智能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848.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其中来自于终端厂商的收入增长57%;2)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55.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其中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增速67%,软件许可表现亮眼,增速92%;3)物联网业务同样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速达137%。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成长边界不断延展

手机业务持续受益于5G换机潮大趋势。2021年1-6月,国内市场上市新机型中5G手机110款,而2020年上半年上市新机型累计105款,2021年上半年5G手机新机型数量超去年同期,说明目前5G换机潮仍在持续,公司为全球各大知名手机厂商提供开发服务,通过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用户粘性,进而持续受益于5G换机潮大趋势。

智能汽车业务边界不断延展。公司一方面打造基于SOA架构的融合座舱平台,可快速完成场景服务的开发变更及升级迭代,提升开发效率;另一方面智能驾驶舱4.5解决方案还实现了座舱域和自驾域的融合,加入自动泊车方案,提升单车价值。

物联网业务在鸿蒙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公司旗下子公司创思远达发布基于RISC-V的WiFi+BLE芯片的鸿蒙操作系统发行版,并已经开始逐步量产出货,支持鸿蒙碰一碰配网以及HarmonyOSConnect,能有效缩短客户产品鸿蒙适配、HiLink对接周期。整体看,公司物联网业务客户覆盖包括全球知名的扫地机器人(300024,股吧)厂商等全球300多家物联网客户,有望不断成长。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59、2.16和2.85元,对应PE分别为85X、62X和47X。公司是智能驾驶舱领域领军企业,选取计算机行业智能驾驶细分领军企业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德赛西威(002920,股吧)作为可比企业,相关公司2021年平均PE(Wind一致预期,最新收盘价)为86X,公司目前估值略低于行业平均估值。考虑到公司作为智能驾驶舱领域领军企业,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具有一定估值溢价,而且智能汽车业务边界不断延展,长期前景可期,因此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智能汽车业务项目落地节奏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物联网业务增速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