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生证券:维持宁德时代(300750.SZ)“推荐”评级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

2021-07-3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20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141/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41%/43%,当前股价对应2021-23年PE分别为129/92/64倍。参考CS新能车指数164倍PE(TTM),考虑到公司是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卡位新技术稳固龙头地位,维持“推荐”评级。

事件:7月29日,公司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160Wh/kg,快充15min可达80%,将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钠离子电池处于导入期,成本更低,能量密度较低

优势:1)成本更低,根据中科海纳数据,材料成本降低30-40%。原因:a、钠资源丰富,元素丰度排名第6,丰度值是锂元素的400倍,且资源分配均匀。b、负极集流体可由铜箔改为铝箔。2)可快速产业化,化学性质和原理接近于锂离子电池,设备工艺、隔膜共用;六氟磷酸锂可快速转变为六氟磷酸钠。3)低温性能优异,-20℃容量保持率达到88%以上,好于锂离子电池的70%。

劣势:1)能量密度低,单体能量密度150Wh/kg左右,钠离子比锂离子体积重量更大,意味着迁移速率和能量密度都较低;2)循环次数较低,离子体积大导致在脱嵌时考验正负极材料的性能和强度。

公司技术前瞻,钠离子电池领先全球

单体能量密度160Wh/kg,为全球最高水平;常温下15min快充可达80%电量;低温性能优异,-20℃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超过80%;热稳定性超过国家强制标准;系统集成上可实现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集成混用,通过BMS调配,适用更多场景。公司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有望在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下一代钠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200Wh/kg。

钠离子电池有望在储能等领域对LFP形成有效补充

相比LFP而言,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但在低温和快充性能有明显优异,在高寒高功率应用场景优势明显。若能够顺利完成产业化,提升循环次数,它有望在储能、低速电动车等对成本敏感和对能量密度要求较低的领域大规模应用。

风险提示:钠离子电池商业化应用速度不及预期;锂离子电池成本降低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