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2021-07-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成绩单出炉,显然又是券商主要业务条线的一次实力较量。

从证券业协会下发的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来看,2021年上半年96家券商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4.68亿元,较上年同期97家券商142.91亿元净收入相比,仅微升1.2%。

从各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名变化来看,去年同期排名第1位的华泰资管,今年上半年降至第5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排名均提高1位,分列第1位和第2位,国君资管更是连升3位,由第6位升至第3位。

在资管新规延长期限的最后一年,券商资管仍处于剧烈的转型阵痛期,从业务收入上可见一斑,特别是近几年来,资管踩雷也频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券商资管的发展。但是,有少券商则已步入主动管理的良性发展轨道之中。

整体收入仅微升1.2%,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根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上半年96家券商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4.6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97家券商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2.91亿元仅微升1.2%。

头部公司资管业务的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高。2021年上半年,排名前10的券商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合计89.13亿元,占比61.6%;而2020年上半年,排名前10的券商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合计77.73亿元,占比54.4%,集中度提升较为明显。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若从行业前30名计算,2021年上半年,行业排名前30的券商累计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127.73亿元,占比达88.3%,而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84.5%。

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排前3

具体来看各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东证资管的业务净收入最高,达到18.67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实现净收入17.82亿元。资管业务净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的券商仅有东证资管、中信证券2家,排名第三的国君资管实现净收入9.42亿元,第四名海通资管8.66亿元,第五名华泰资管7.16亿元。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荣登行业第一宝座的东证资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幅69.49%,排名也提升一位。中泰证券研究认为,东方红、汇添富两大品牌形成公募资产端竞争优势,配合公司产品布局和战略发展,东方证券有望实现大资管、财富管理互促互进,高质量发展。

排名第二的是中信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实现翻番。2020年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为8.86亿元,今年上半年一举实现17.82亿元实现翻番,增幅为101.08%。

排名第三的是国君资管,由2020上半年第6进步3名,在头部券商中进步非常明显。今年4月20日,国泰君安资管收到中国证监会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正式进军公募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在平台协同、资产端、资金端、渠道端等方面都有优势,其自身投研和产品创设能力也将为公司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券商资管发力公募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四名为海通资管,排名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变化。

第五名是华泰资管,收入规模和排名下降均比较明显。收入规模来看,华泰资管今年上半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7.16亿元,去年上半年收入11.11亿元,同比下降35.5%,行业排名也由第1滑落至第5。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下,原来的报价型产品陆续退出,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的券商资管才能发挥出相对优势。

收入排名第6的是财通资管,今年上半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6.0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排名上升1名。相较于其他母公司整体实力居于头部的券商而言,财通资管取得第六名的成绩实属不易。

财通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上半年末,财通资管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占比超9成。财通资管对主动管理和风险防控“两手抓”的发展战略,是助力成为券商资管公募化领跑者之一的核心引擎。投资业绩方面,财通资管切实实现了股债并进,以产品力和投资业绩驱动规模快速增长。

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超1亿元仅26家

2021年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超过1亿元的仅有26家,尚有70家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不足1亿元。

从今年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超过1亿元的26家券商来看变化情况,同比变化幅度最大的是安信资管,增长451.67%,不过,由于安信证券和安信资管并未合并统计资管业务收入,安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今年上半年降幅全行业第一,收入规模由13751万元降至165万元,不排除统计口径变化导致的排名变化。

除了安信证券,增长幅度最高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增幅达101.08%。

中金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长也十分明显,从2020年上半年3.6亿元增至2021年上半年5.5亿元,增幅51.27%,排名提升6位,位列行业第8名。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排名上升最明显的是兴证资管,排名上升12位,收入规模同比增幅达50.48%。另外,浙商资管和招商资管分别提升4位和3位。

有人欢喜,有人忧愁。从资管净收入规模超1亿元的券商来看,排名下降比较明显的券商分别是广发资管(下降6名),华泰资管(下降4名),光证资管、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均下降3名。

一位券商资管业内人士坦言,整个资管行业都在压缩通道类业务,发行标准化产品,扩张管理规模的压力十分巨大。对于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来说,有一定优势,但对于大多数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而言,大集合还在加速改造,专项资管、小集合很难做大规模,只能从创新业务上开辟道路,如FOF、ABS等。

中小券商资管排名大起大落

从全行业排名(已踢除无法作比较的情况)变化来看,中小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排名可谓大起大落。

除了前文所述安信资管和安信证券口径调整因素导致的变化,世纪证券排名上升33名,华鑫证券提升27名,申港证券提升25名,红塔证券提升20名,中金财富提升19名,民生证券提升18名。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从净收入增长规模和增长幅度来看,不乏行业“黑马”。世纪证券同比增幅 709.83%,华鑫证券同比增幅115.41%,中金财富同比增幅95.38%。

排名下滑较为明显的券商是川财证券、太平洋证券、德邦证券、恒泰证券、南京证券、东海证券、中信华南,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超过50%。

券商资管收入新排名:东证资管、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居前三,前冠军跌落第五,行业仍在“扫雷”中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开展资管业务的优势包括投研能力、业务协同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在资管行业转型期内,加大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力度,丰富产品线,开展多元化的投资,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