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或有震荡,但空间尚有!

2021-07-30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或有震荡,但空间尚有!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受盘前利好影响,周四早盘三大指数集体大幅高开。开盘之后,指数有所分化,沪指以横盘为主,创业板指则继续走强,涨超3.5^%。午后,指数集体震荡攀升。尾盘阶段,指数稍有回落。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49%、涨3.04%、涨5.32%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114家,显示市场情绪高涨;个股涨跌比3663:624,平均涨幅2.64%,赚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额12495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61%。北上资金净流入逾42亿。

A股“情绪市”的名号真不虚传,前一天似乎还在低谷,昨天在盘前利好的提振下跃身而起。不过,这样的变化虽然剧烈,但似乎总是慢了半拍,人家北上资金在前天就已在“捡便宜”了,而我们还在杀跌。锐叔在前天的早评中也曾就“该立即止损还是等待反弹”的问题,提示“不急于去杀跌,可以等待一下反抽机会”,可前天无论是个股涨跌比,还是个股平均涨跌幅,反而成为这波杀跌中最差的一天,可见有多少投资者卖在了至少是短线的“地板”上,不禁让人唏嘘。

虽然稍微有点晚,但不管怎么说,反弹还是如期出现了,接下来会怎么走?相信最近一直跟踪锐叔观点的朋友应该已经心里有数了。首先,应该不会是一个反转行情,因为一方面微观资金面趋紧的状况不支持,另一方面大盘指数技术上破位后C浪调整已经基本确立,所以反弹之后大概率还会二次下探。其次,昨天早评中也给大家分析了一下反弹目标,提示可以将年线(今天已经运行到3438点)作为参考目标,虽然昨天的反弹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空间,但仍有余地。只是需要注意的是节奏,临近周末往往市场情绪会变得谨慎一些,加上昨天涨幅较大,相应的也积累了一些短线获利盘需要消化,另外消息面上,“巨无霸”中国电信的IPO申请已经获得通过,可能也会对市场情绪产生一些扰动。所以,今天大盘出现冲高回落或者震荡的概率较大,所以追涨还须谨慎。但同时,如果真的出现震荡或回调,也不必过于担忧,可以视为正常的整固,下周应该还有一涨。

总之,参考给大家的既定策略计划走就行了。只是需要关注一下月底召开的重磅会议,看是否会出现超预期或低于预期的因素。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半导体、电气设备、有色等涨幅居前,酿酒、酒店餐饮、银行等逆势下挫。题材方面,芯片、储能、光伏、有色等最为活跃。

以光刻胶为代表的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掀起涨停潮,新莱应材(300260,股吧)、蓝英装备(300293,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南大光电(300346,股吧)、振芯科技(300101,股吧)、容大感光(300576,股吧)等20多股涨停。目前领涨的方向明确,集中在材料和设备上。从昨天片面来看,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最强分支从之前的设备转到材料方向,这主要是受到“国家大基金二期”1.83亿战投光刻胶龙头南大光电的消息面刺激。锐叔早在6月7日的早评中就建议从受益芯片供需紧张加剧,以及半导体扩产预期两个脉络来梳理挖掘相关个股。而从之后市场的表现来看,也逐步印证了锐叔当初的判断。从产业景气度顺序来看,站在当前时点,随着国内晶圆厂商扩产进程推进,半导体设备依然是下半年半导体确定性最强的分支之一。而国产半导体材料在需求放量时间节点上,较半导体设备稍有滞后,需要等待后续产线建成后,才会迅速拉动材料需求的放量。不过,国产半导体材料一旦放量,弹性不输设备。当前国产半导体材料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国产替代诉求强烈的背景下,硅片、光刻胶、前驱体、抛光材料等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具体来看: 1、硅片是半导体、光伏等行业的基础材料,市场空间也最大,2019年,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规模为735亿元。而中国12英寸硅片主要依赖进口,国产化率仅13%,8英寸硅片也只有少数厂商可以供应,国产替代空间广阔;2、由于地震日本信越化学KrF光刻胶产线受到很大程度的破坏,至今尚未完全恢复生产,导致中国大陆多家晶圆厂KrF光刻胶供应紧张,部分中小晶圆厂KrF光刻胶甚至出现了断供。目前适用于6寸硅片的g线和线光刻胶国内自给率约20%,适用于8寸硅片的KrF光刻胶国内自给率不足5%,适用于12寸硅片的ArF光刻胶几乎完全进口。近期事件下,光刻胶国产化需求逐渐迫切,国内光刻胶开启加速验证导入阶段;3、前驱体是芯片制造的重要材料之一,主要用于气相沉积(包括物理沉积PVD、化学气相沉积CVD及原子气相沉积ALD)镀膜过程,以形成符合半导体制造要求的各类薄膜层,也可用于半导体外延生长、蚀刻、离子注入掺杂以及清洗等;4、抛光材料是在晶圆化学机械抛光过程中使用的重要原材料,可分为抛光液与抛光垫,在晶圆制造材料中占比7%,国产化率均不到5%,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介于前期半导体芯片板块涨幅已经很大,目前震荡也有加剧之势,现时已不太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不过短线能力强的朋友仍可在其中博弈。

光伏、储能中不少重叠的个股,昨天大概有20只涨停标的,从市场联动性上看比较偏储能方向。上能电气、嘉寓股份(300117,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新风光、固德威、盛弘股份(300693,股吧)、瑞可达、派能科技、正泰电器(601877,股吧)、四方股份(601126,股吧)、科士达(002518,股吧)等涨停。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累计装机规模30GW以上,2030年实现全面市场化发展。这应该是昨天储能题材强势的重要因素。另外,昨天盘后有个与储能相关的重要消息,即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钠离子电池发布会。此前,锐叔曾在早评中提到过,钠离子电子相比锂电池具有安全性更高、上游资源量充裕、成本下降潜力更大等优点,最大的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未来在一些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如储能、低速电动车、5G基站等领域有较大的替代前景。而从这次发布会的信息来看,有点超预期了。从能量密度来看,宁德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160Wh/kg)低于宁德现有CTP磷酸铁锂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200-210Wh/kg),但是第二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就能达到现有CTP技术磷酸铁锂的体积能量密度。因此,从长逻辑来看,其与锂电池的关系,可能不单是之前理解的互补关系,即钠离子电池主要用于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领域,对能量密度要求较高的电动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还是锂电池的天下,但现在看来,未来也许会有成为替代关系的可能。在宁德钠离子电池发布会超预期的刺激下,估计今天钠离子电池题材还能火一下。但投资的本质就是投预期,而市场对宁德钠离子电池发布会早有预期,早在5月21日盘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股东大会上就对此进行了预告,而锐叔也在随后一个交易日即5月24日的盘前早评中也及时对此进行了分析,之后还几次提醒大家关注这一预期。也正是基于这个预期,市场资金也早已提前介入,一些相关概念股前期已大幅上涨,而当预期兑现之时,或许正好成为这些提前介入的资金获利了结之机,这是大家需要防备的。

从昨天反弹的最强方向来看,总体上还是前期强势的锂电池、半导体、光伏、军工等科技成长方向,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在这些热门赛道上。但锐叔还是减持前天的观点:市场上没有什么ddys,就算是一个中长期看好的行业,也有阶段性调整的时候。而且,一旦开始调整,阶段性向下的弹性也是相当大的。另外,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对于市场一个较大的完整调整趋势来说,往往是所有板块都会跌一遍,因此锐叔认为,后期锂电池、半导体、光伏等前期热门赛道补跌的可能性很大,大家对此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要轻易去当“接盘侠”。

与此对应的是,昨天早评中锐叔提到的几个方向,除5G、特高压这类科技补涨方向表现较强外,其它如三孩/养老、上游周期资源股、大金融总体上表现一般。尤其是三孩/养老题材低于预期有点让人意外,看来市场基于当初“二胎”政策并未收获较好的效果,还是抱有疑虑。此外,政策短时间内也无法给相关公司的业绩带来明显的变化。不过锐叔相信,既然中央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未来还有不断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地方上攀枝花的发放育儿补贴金也应该只是个开始,后面应该还有很多地方会跟进,这些都会持续对市场提供新的刺激。因此,相关题材后期仍逢低关注。而在当前市场风格仍偏向成长的背景下,锐叔再把昨天提示的其它三个方向排个先后顺序,首先是5G、特高压这类科技补涨方向,然后如果结合市场走势观察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一旦出现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的情况,就可以考虑逢低配置防御类的大金融,而上游周期资源股更多是基于中期逻辑。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如期出现强劲反弹,市场情绪也明显转暖。介于临近周末往往市场情绪一般趋于谨慎,加上短线获利盘需要消化,预计今天震荡整固概率较大。但从技术上来看,反弹尚有一些空间。拉长时间来看,微观资金面压力认为消除。技术上指数破位后显示C浪调整已基本上可以确立,因此大盘反弹之后仍有较大概率继续探底。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不宜追涨但若遇盘中回调可考虑少量加仓;重仓者可继续持股待涨为主,若进一步反弹尤其是接近年线的情况下,需考虑逐步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