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调控3.0到了,拿着“房票”才能买房!

2021-07-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武汉楼市,这次搞了个大噱头!

  昨天下午,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意见稿,在这份公告中提到:

重磅!调控3.0到了,拿着“房票”才能买房!

  购房要提前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发放“房票”,凭“房票”才能购房,房票的有效期只有6个月,一张房票一次只能认购一个楼盘!

  很多账号抓住凭”房票“购房这个噱头,搞出武汉楼市重回计划经济时代的氛围,大有楼市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感。

  但实际呢?

重磅!调控3.0到了,拿着“房票”才能买房!

  显然不是如此!

  房票不是新概念。每一个限购的城市,购房者都需要核查购房资格,购房资格就是所谓的房票,这真的不是什么大变革。

  武汉这次调整,真正的重点其实是以下三点:

  1、前置购房资格的核查,加强政府对新房市场的监管。

  什么意思?

  就是说,以前咱们购房,是自己先评估自己的购房资格,先看房,确定买房了,走网签流程时,房管局才会核查你的购房资格。

  而现在,你只要想买房了,你就要先去房管局的网站或软件上,核实自己的购房资格,有了官方的认证,再去看房、买房。

  虽然只是对购房流程做了调整,但这样做好处有两点:

  一是能够避免买房者白忙活的情况,确定购房资格再买房,会让市场更加透明。

  二是能方便政府监控市场需求,及时做出市场调整。

  这项政策主要干预的是新房市场,因为新房市场很好批量化控制的,如果购房也需要先核查资格,那就是开发商和购房者想要进入与市场,都得先经过政府把关。

  政府就可以监测到的二线需求情况,通过把握审批速度,来影响市场温度。一旦市场需求旺盛,就放缓购房者资格的审批,加速新盘入市速度,这样的调控会更加科学。

  2、规定房票有效期只有60天,逾期需要再次申请。

  这也就是说,政府监测的是市场60天内的购房需求,这个周期还算合理,给政府留出了足够的反应时间。

  3、一张房票一次只能认购一个楼盘,去除楼市虚火。

  这一点,其实很多城市现在都是这么要求,并非武汉首创,比如成都、杭州,早就规定摇号时,单次摇号只能认购一个新盘,认购期限内资金锁定,结束才能参与其他新盘的摇号。

  这项规定最大的作用就是,能避免短期购买力的重复登记,带来市场火热的假象。一次只能选择一个楼盘下定,实际是倒逼购房者做选择,为楼市除去虚火。

  单单这点,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非常有限。

  因为新盘入市时间本就不同,购房者完全可以,先申购A项目,如果结果不满意,认购结束之后,B项目开盘,再去申购B项目。只要新盘入市时间差选择的好,对购房者几乎没有影响,对市场的火热影响也有限。

  所以像光谷这样的板块,除了限制单次只能认购一个项目,更大的大招是新盘集中开盘,这样才有可能限制住购房者重复认购,对火热的区域达到去火的效果。

  从过去光谷东的两次集中开盘来看,效果还不错,虽然光谷东依旧次次告罄,但购房者买房难度也同步变低。

  这很有可能就是武汉未来热门区域的标配。

  一旦有区域楼市需求过热,就会采取新盘集中开盘的形式,打压楼市情绪,避免无序恐慌。

  房票这种监管前置化的调控思维,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抄作业。最近深圳,不也开始着手调整购房流程,也有审批前置化的动作。

  政府也是屡次强调,要加强楼市规范化,审批前置可能是接下来调控的一大趋势,还会在更多城市之中蔓延。

  那这样的调整,对武汉下半年的楼市,有何影响呢?

重磅!调控3.0到了,拿着“房票”才能买房!

  我认为,武汉楼市已经收紧,下半年大概率非常平稳,难出火花。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当下武汉,新二市场都被很好的规范起来了。

  首先,这次政策的调整,冲的就是新房市场,各区购房需求都被监测起来,新房很难出现局部大热。

  并且,三季度武汉预计还会有225个新项目入市,供应依旧充足,市场想要复燃,难度很高。

  而二手市场呢?

  由于目前房贷额度紧张,放宽缓慢,武汉周二手成交量开始迅速萎缩。最近一个月的二手成交数据从1040套—863套—717套—632套—571套,逐周下降,对比一个月前,成交量几乎砍半。

  并且武汉房贷不仅放款慢,利率也非常之高。首套首贷利率在5.7%-5.8%,二套利率部分银行已经超过6%,并且还在不断上调。

重磅!调控3.0到了,拿着“房票”才能买房!

  楼市对金融政策的调整,反应向来是十分敏锐的。

  武汉楼市,此刻已经是一个全面收紧的状态。再加上,武汉供应不小,购买力又比较分散,本身就很难普涨。今年上半年,武汉热度虽然不错,但是真要看涨幅大的板块,也只有光谷东和汉口滨江等核心。

  武汉楼市本就不需要像深圳、成都二手房指导价政策那样的强力政策,市场本来也没有那么火。

  此刻主动对新房市场打上调控补丁,主要也是表忠心,诚意已经十足。

  没有范围性的猛涨,也没有超强力的调控。

  下半年,武汉的楼市大概率非常平稳,重点关注三环内和光谷的性价比楼盘。

  最后,“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开通!

  后续更多买房干货与楼市见解,大胡子李老师会第一时间在视频号跟大家分享,扫描下方二维码,为李老师加个关注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