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痛心!河南省因灾遇难人数增至99人:愿天堂无灾难

2021-07-3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太痛心!河南省因灾遇难人数增至99人:愿天堂无灾难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河南新乡抗洪抢险救援

太痛心!河南省因灾遇难人数增至99人:愿天堂无灾难

京杭运河枣庄段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线禁航,多艘船舶停靠在京杭运河引航道内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河南新乡抗洪抢险救援 京杭运河枣庄段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线禁航,多艘船舶停靠在京杭运河引航道内

7月29日,“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强降雨造成因灾遇难99人,仍有失踪失联人员正在核查中。此外,郑州市新增26人遇难,其中新密18人,荥阳8人。据应急管理部29日消息,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将救灾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进一步支持帮助河南做好救灾救助工作。

出台医疗防疫方案

防止灾后疫情和新冠疫情叠加

7月2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通报,截至7月29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91.2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99人,仍有失踪人员在进一步核查中。

发布会上,李长训介绍了河南省政府出台的《防汛救灾医疗防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统筹推进卫生防疫、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坚决防止灾后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李长训在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安置点群众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7月29日10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根据河南省洪涝灾情实际和灾后救助工作需要,将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进一步支持帮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郑州新增26人遇难

运营客运班线及运力已全部恢复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郑州新增26名遇难者,其中新密18人,荥阳8人,失踪失联人员仍在进一步核查。

张江涛介绍了郑州市灾后重建工作。据介绍,7月22日起,郑州市陆续恢复省内及各个方向线路。截至目前,运营客运班线及运力全部恢复,各汽车站共投入运营车辆1710台,郑州中心站等九个客运场站共恢复线路395条,发班2114班,安全运送旅客22060人次。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郑州加快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恢复运营工作,组建了三个车队,方便群众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其中——应急车队主要投入到运力紧张地区,助力复工复产;爱心车队主要帮扶老弱病残、受灾严重区域等特定群体,协助市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运送救灾物资;救援车队主要是开展行业自救,节约社会资源,减少行业司机损失。目前,郑州全市在线出租车11875辆,网约车32075辆,基本实现正常运行。

公交方面,目前,郑州市339条运营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7月28日至8月28日,凡乘坐郑州公交全部免费。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采取加密运营车次,高峰期快速公交和干线发车间隔缩短至3到5分钟。恢复了28条夜班公交线路,延长35条市区主干道路线路运营时间至23时,发车间隔缩短至15分钟每班。张江涛在会上呼吁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健康出行,低碳出行,为加速灾后重建,早日恢复生活生产正常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电、通水及排水方面,张江涛介绍,目前全市主城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施、10千伏主干网架全部抢修完毕,居民小区供电基本恢复。通水方面,因灾停水小区1864个全部完成一次供水,剩余91个小区正在抢修二次供水设备。积水排涝方面,主城区已基本完成积水抽排,大型商超、学校、写字楼积水排涝已接近尾声,白沙片区剩余7个小区正在加速排水。

鹤壁全市102.9万亩农作物成灾

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在发布会上介绍,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鹤壁全市平均降水量613毫米,最大雨量点降水量1145.4毫米,全市64个雨量监测站点超500毫米的有40个、占到64.5%,剩余站点全部都在250毫米以上,日均降雨量和日最大降水量均超过历史最高纪录“63·8”暴雨的2倍,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加上上游来水,全域内迅速一片汪洋。

受强降雨影响,鹤壁城市农村全域大面积积水,332个小区积水较多,其中176个严重积水,所有下穿涵洞、低洼道路全部被淹,致使交通一度瘫痪。蓄滞洪区内和决口洪水经过的501个村庄全部淹没,已经启用的5个蓄滞洪区承纳洪水近4亿立方米。

截至28日中午12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2.8万亩、成灾102.9万亩;全市范围特别是蓄滞洪区内的养殖场(户)遭受毁灭性打击,受灾死亡畜禽达204.6万头(只)。倒塌房屋1.8万间、严重损坏4.8万间、一般损坏34.4万间。受损企业700多家,物料等损失严重。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第一现场

本报记者跟随161名指战员进入河南新乡

现场直击北京消防卫辉救援

从7月23日凌晨3点起,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调派161名指战员、27部车辆,携带舟艇16艘及各种救生设备3200余件进入河南新乡开展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27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北京消防总队到救援一线,记录了北京消防指战员在新乡卫辉抗洪的经历。在整整一天的救援工作中,记者见证了退伍消防员主动担任志愿者抢险救灾的感人一幕。

退伍消防老兵加入救援行列

7月27日,新乡市卫辉比干大道,这条路是卫辉市的主干道,道路两旁商铺林立,可见昔日繁华。卫辉市政府和委办局单位也分布在道路两侧。而今,这些商铺全都拉上卷帘门,积水最深处将近2米,很多门窗只露出三分之一。

路旁停靠的小轿车几乎完全没入水中,只露出一个车顶。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全部被水淹没,一些救援的卡车也因为积水太多而在路上抛锚。

当日下午,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接到任务,将派员前往卫辉市比干大道救援。北京消防通州支队队员接到任务后,迅速赶往救援现场。在通过鹤壁市淇县附近时,一棵3米多高的大树倒在了路中间,封住了半边车道,消防员的救援车辆无法通过。

无奈之下,消防员只能下车拿出救援工具,对树木进行切割,然后把树扶正再固定。这时,一辆车牌为“鲁H”开头的白色轿车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位体型稍胖的男子,走到消防队员跟前突然身体立正,打了一个板正的军礼,“您好,我是1997年退伍老兵,当过消防员,你们缺人手不?”

这名男子名叫陈升,青岛人,曾当过武警消防员,服役期间参与过抗洪抢险。他是在返回老家路上听说河南新乡汛情严重,便和老乡一起临时改变路线,赶来驰援。

“实在不好意思,我们人手充足,而且去的地方可能有危险,不方便带您一起。”通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张玉慧婉拒了他的请求。

“没事,搬东西都行!别瞅我胖,能行,我已经开车跟着你们一个多小时了,您就让我去吧……”尽管陈升多次自荐,列数着自己参加过的救援行动,但还是没能说服张玉慧。“其实我不是质疑他的能力,也不是否定他的奉献精神,但水患严重,不能让他跟着我们一起冒险。”张玉慧说。

然而,陈升和同伴不顾劝阻,还是驾车一路跟随着消防车跑了一个半小时,虽然曾经两次险些“掉队”,但又都赶了上来。

16点40分左右,通州消防支队到了比干大道,随即安排橡皮艇准备营救。在现场,来自各地的消防指战员、民间救援团体、志愿者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我知道橡皮艇载人数量有限,他们(消防员)不会让我上去的,不管什么途径,什么方式,只要我俩能尽自己一分力就行。”在消防队员工作时,陈升默默登上了志愿者提供的铲土车,和大家站在铲斗里,进入积水区救人。

泡在水里十多个小时 消防员脚都烂了

27日晚上10点多,北京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的田园刚刚率队返回驻地。五天前的此刻,他接到命令,准备从北京出发。

22日晚上10点,北京消防总队集结,凌晨3点出发,“我们做了一宿的车,脑袋昏昏的,到达的时候已经分不清时间和方向了,只知道天快亮了。”田园回忆,到了新乡的驻地,来不及调整,大家马上就分配了任务,投入战斗。

田园说,他被分配到了卫辉市唐岗村的内涝区,需要疏散解救300余人。当时的积水情况不确定,最深的地方可以轻松没过一辆大巴车。

当天,田园和战友们凌晨4点下水,直到解救工作完成,一共泡了12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每天泡在水里的时间平均不低于10个小时,除了洗澡和睡觉以外,衣服和鞋子永远是湿的。

因为长时间浸泡,消防战士们的脚不同程度出现了脱皮、开裂,但没有人当回事儿。第四天,田园的脚上出现了痛痒的症状,出现了一小块真菌感染导致的腐烂。

尽管田园每天晚上都对伤口进行消毒、上药,但长时间的水下浸泡,让他的伤口感染愈发严重,溃烂位置已经从脚底蔓延至了脚踝处。

“其实不只是我,很多战友几乎都有同样的症状。”田园告诉记者,但队伍里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在央求指挥员,“让我去吧,我能开船啊,就一会儿,不怕……”

密云消防支队的曹宇博、通州消防支队的李雪峰、消防总队特灾处的陈伟……如今北京前往河南新乡援助的很多消防战士,脚上溃烂的部分已经十分明显,有些队员的腿上也开始出现瘙痒。

居民为帮消防员当街做饭

“特别感谢附近的老乡愿意留下来为我们提供饭菜。来了三天后,出任务时终于不用再吃面包喝凉水了,还吃上了一顿像样的烩菜。”田园说。

7月28日早上,卫辉市和平桥桥头。孙庆在明珠花园小区外的孟姜女河河边跟几个居民一起埋锅做饭。他们手中的锅碗瓢盆都是从小区各业主家里找来的,锅里炖着白菜,还有一些粉条,冒着暖暖的热气。

孙庆的嗓子沙哑,说话声音很低。她说,洪水来的第一天,因为明珠花园小区地势较高,所以积水还不严重,被淹的大多是地下室,当天居民们就展开自救。第二天当地下了一场雨,水就涨起来了,一层住户家开始进水,到第三天的时候,有的地方水已经有两米多高。这个时候,救援队到了,但救援物资还没有,她组织小区业主去借来救援物资,主要是衣服和鞋袜,给救援队和消防员送去。

“每天晚上消防员走的时候,我们小区的业主全都出来给英雄们鞠躬致谢。”说着说着,孙庆就哭了起来,嗓音越发沙哑,“他们太辛苦了,这么热的天,上面太阳晒着,下面水泡着,脚上都起泡了。”

孙庆说,后来小区业主很多都搬走了,但她和一些居民留了下来,从家里找出锅碗瓢盆,当街做起饭菜,如果看到有消防员、救援队或者志愿者路过,就让他们吃一口热乎饭。

第一天她们就做了七锅饭,后来陆陆续续知道这里有饭菜的救援人员越来越多,由于灾区的物资还比较缺乏,很多救援人员都赶不上吃饭,所以路过的救援人员就在她们这里吃一口。后几天,她们每天能做十五六锅的菜,现在业主们已经能保证24小时给救援人员供应饭菜。除了煮菜之外,居民们还给救援人员煮了好几锅绿豆汤,帮助消防队员解暑。

这边,孙庆组织业主们做饭,另一边王熙婷就帮助业主们刷碗打下手。她告诉记者,自己参与到孙庆组织的这个活动,就是因为消防队员们来这里救灾,让她深受感动,“家已经淹了,在安置点等着不如在这里干点活,能干点啥就干点啥,出点力总比待着强。”

几天来,王熙婷跟孙庆等人一样,每天从早到晚只睡几个小时。很早起来准备早饭,晚上只要有消防救援人员需要吃饭,她们就不回去。“我们都想好了,消防不走我们不走,救援不撤我们不撤,不能把救我们的人扔下不管。”

文/本报记者 王浩雄 朱健勇

摄影/本报记者 朱健勇

统筹/张子渊 孙慧丽

关注

台风“烟花”中心进山东

山东10市县发暴雨红色预警

本报讯(记者 张夕)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7月29日消息,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9日11时00分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29日11时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8百帕。预计未来“烟花”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30日凌晨到上午从滨州移出山东省。

预计7月29日下午到夜间,滨州、东营、潍坊北部和青岛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6~7级阵风8~10级的大风,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的大风。

截至29日13时40分,山东共有31个市县发布暴雨预警,有10个市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对此,山东各地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硬仗。供图/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原标题:河南省因灾遇难人数增至99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