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蔚小理”美股三天跌掉173亿美元 港股上市的紧迫性提升

2021-07-2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蔚小理”美股三天跌掉173亿美元 港股上市的紧迫性提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实习生 饶富英 在过去的三个工作日内,美股上市的蔚来、理想和小鹏集体出现股价的持续大幅下跌,三者市值蒸发累计达173.32亿美元。从7月23日到7月27日,蔚来市值蒸发67.36亿美元,理想市值蒸发44.79亿美元,小鹏市值蒸发61.17亿美元。

至于三者股价集体下跌的原因,被认为是受到中概股集体下挫的影响。7月23日,据报道" 双减"《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政策落地,当天多只教育中概股盘前大幅下跌。而“蔚小理”这三家美股上市的车企似乎也未能幸免。

从这次股价下跌往前看,其实“蔚小理”在7月初就已经历了一波比较剧烈且持续的下滑,彼时则是因为滴滴上市后遭遇中美两大市场的监管调查,三家车企在内的中概股出现集体下跌。

从7月1日至7月27日,蔚来市值缩水188.59亿元,小鹏市值缩水76.32亿元,理想市值缩水74.27亿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者市值累计蒸发340亿美元。7月28日,虽然三者股价均有一定回升,但远不及三天前的股价。

“蔚小理”最近这两次股价的大幅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均是因为受美股整体环境不稳定性影响,而为减少这种不确定性,新造车企业在美股以外谋求上市的必要性增加,“双重上市”可能将成为新造车企业的理想配置。

事实上,对于双重上市,“蔚小理”已经开始密集行动。继小鹏7月在香港双重上市后,理想汽车或将成为第二家实现在港股、美股双重上市的中国新造车企业。7月26日,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理想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高盛、中金公司为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人,瑞银集团担任财务顾问。

一般来说,聆讯后大概20-25天将正式上市,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将最快在20天后在港股挂牌交易。

作为头部新造车企业之一,理想汽车在去年7月30日正式登陆美股,是蔚来汽车之后第二个登陆美股的中国新造车企业。如果理想汽车在下月登陆港股,其用仅1年的时间实现了美股和港股的双重上市。而小鹏汽车完成双重上市也仅用了11个月。

此外,有消息称,蔚来汽车也已联系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将在港股发行股票。这意味着,“蔚小理”双重上市或将成为标配。

究其原因,其一是上文提到的减少美股的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已经港股上市的小鹏汽车来看,其近几日在港股的表现似乎也未能避免受大盘影响,也从7月23出现了股价下滑,三天内股价下滑了11.2%。

而另一方面,新造车企业双重上市也被认为是各企业希望尽快抢占资本赛道,以实现未来在竞争中的领先。

以理想汽车为例,据专注香港资本市场的瑞恩资本分析,理想此次进军港股目的有三。一是为核心技术的研发布局,包括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增程序电动车的研发等;二是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市场营销及宣传;三是用作运营资金,以支持接下来的业务运营及增长。

总而言之就是为未来的发展筹集更多资金,因为新造车企业的发展需要持续的资金输血。近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指出,一个新造车企业在发展初期(0~1阶段)需要约200亿元,企业在长远的发展阶段(1~100阶段)则需要超300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目前已经完成了11轮融资,累计融资额为20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但与融资金额达543亿的蔚来、168亿的小鹏相比,理想汽车较少。

在登陆港股消息发布后,理想汽车7月26日股价涨1.62%报收30.77美元。但到7月27日,随着美股整体下行,理想汽车7月27日报收每股26.4美元,下滑13.94%,市值239.55亿美元,在三支造车新势力中概股中,理想汽车的市值排在第三。

目前,包括理想汽车在内的新造车企业,仍然处于亏损之中。其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在2018、2019、2020年和2021年的第一季度,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24.39亿、1.52亿和 3.60亿元人民币,累计亏损近45亿元。

在亏损的情况下,新造车企业所需投入却持续增长。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6月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到2021年,理想汽车预计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会增长至30亿元,相比2020年的11亿元翻倍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交付量和公司规模的扩张,理想汽车的费用也在增加,如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销售管理费用达到5.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51.3%。

对于目前只有一款产品的理想汽车来说,其未来在新产品上的投入和对资金的需求相对来说将更大。

理想汽车的招股书透露了其最新的产品规划,其将于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X平台上的另外两款SUV也将在2023年推出。此外,理想汽车正在研发两个高压纯电动车平台——Whale和Shark,从2023年起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按照上述产品规划,理想汽车2023年将拥有六款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李想表示,“理想汽车不介意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得资金储备,包含从二级市场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等。”李想指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钱肯定是多多益善的。而这也被认为说出了所有新造车企业的心声。

近期已经“双重上市”的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也表示,“多拿弹药才能赢得长跑。”而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更透露,将来时机成熟时,小鹏汽车将考虑回归(A股),如果成真,小鹏将又多一个融资渠道。

随着新造车势力三巨头中的两者都开始选择以双重上市的方式获取融资,蔚来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港股造车新势力”?这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明确的是,面对资金短缺现状,新造车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获取融资,以应对下一阶段更大的投资和竞争续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