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抱团标的”瓦解,顺丰遭基金抛售,下半年有望释放规模效应

2021-07-29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年初市值突破5000亿,超过联邦快递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快递公司后,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二季度却遭遇了资本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多家公募基金机构纷纷割肉抛售。

易方达上证50增强A在一季度持仓顺丰1439万股,占基金净资产比例4.38%,但二季报中退出前十位重仓股。

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也在二季度减仓顺丰,他在季报中写道,我们原来重仓这个行业龙头的原因,是基于其日常生活的粘性以及用户愿意为时间付费从而加强其行业护城河壁垒的判断。事实证明,我们的误判很可能只是基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

时效快递增长空间见顶、电商经济件深陷价格战泥潭,另外,劳动密集型的商业模式获取利润本来就比较困难,市场表现出对顺丰未来增长空间的担忧。

长期跟踪研究顺丰的华创证券认为,目前顺丰所面临的阵痛是短期的,主要因素是市场整体风格变化导致“抱团标的”下跌,另外叠加公司一季度业绩暴雷导致的。

2021年一季度,顺丰出现历史性的9.89亿元亏损。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亏损的原因: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营业成本增加、同期利润下降、春节员工补贴等因素”。

不过顺丰展现了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快由亏转盈。在7月顺丰控股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4亿元—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8%—83%。另外,顺丰6月快递业务量97.4亿件,同增30.4%,增速略超预期,业务量环比增长接近10%。

华创证券认为,顺丰经营数据的好转,有望在下半年逐步释放规模效应,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2020年财报显示,顺丰时效快递营收663亿,占50.38%;经济快递营收441.48亿元,占23.99%。受益于19年针对电商大客户的特惠专配业务,经济快递收入同比增加64%。两者占据总营收的七成份额。

顺丰曾一度凭借5666亿的市值,超越联邦快递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快递公司。而从联邦快递的发展轨迹中,或许可以一窥顺丰的成长空间。

联邦快递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凭借航空快递弯道超车,成为世界级的快递巨头。2020年收入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52.3亿美元,同比增长307%。目前市值753亿。公司主业业务为FedExExpress(快递服务)、FedEx Ground(小包裹地面运输服务,主要以合伙人模式发力电商件),占据了80%以上的收入。

华创证券认为,联邦快递的发展历程有顺丰可借鉴的地方:一是空中优势,鄂州机场2021年投产后,时效件领域的高壁垒,轴辐式枢纽网络的降成本,以及对产业集群的憧憬;二就是公司再度发力电商件市场的特惠专配产品,有FDX到发展Ground业务的意味,而这或许在未来成为公司独立的持续增长点;三在于公司通过并购拓展供应链业务,而发展到当前阶段的中国制造业需要强有力的供应链企业帮助完成降本增效。

不同于通达系的电商件基因,顺丰以时效快递起家。针对时效件市场触顶的质疑,东方证券认为,目前顺丰已经凭借资产资源壁垒、品牌黏性带来的规模壁垒、直营网络的巨大铺设成本共同构成改业务宽护城河。服务与商品融合度加深,高端消费线上化和高端制造崛起构成消费类和工业类提升空间,预计20-22年时效件件量增速分别为22.6%/16.6%/17.6%。

华创证券的研究认为,市场已经接受了时效快递驱动因素脱钩GDP,而挂钩高端消费。选择时效快递业务本质是为时间效率付溢价,其业务内涵可以延展到生活服务、企业生产等方方面面,而其价格分布也将随着不断的产品分层、客户分层而实现优化,从而在不断为客户提升效率的过程中实现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