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2021-07-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带领创业板强势反弹的新能源,是反弹的带头大哥,而稀土永磁算是大哥的左膀右臂。

实际上,稀土、永磁分别是两个概念。稀土强调上游资源属性,而永磁材料则是稀土最重要的下游应用。也就是说,把稀土+永磁合在一起,得到的是环环相扣的产业链,而不是某个单独的行业环节。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之所以要做这样的铺垫,原因在于稀土板块中的细分领域,各有各的逻辑,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锂电产业链的热点,已经转移到了上游资源端。因此按照这个套路,我们目前也可以重点关注稀土资源股。

虽然稀土之“稀”,更倾向于稀释,而非稀缺,但中国身为世界第一稀土大国的地位,无疑是稀缺的。再加上我国稀土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六大稀土集团为主的行业格局,那么选股的思路也很清晰,选行业龙头,无疑是胜率(成功概率)很高的策略。

按照景气度优先的标准,具体来讲,轻稀土好于重稀土。原因是永磁电机用到的镨钕是轻稀土的重要品种。对于永磁电机的逻辑,此前的文章(错过了新能源,稀土可以补票上车了!)做过讨论,并且给出了赛道>个股,上下游同时布局的逻辑。现在看来这些逻辑初步得到了验证。

而回归本文重点关注的稀土资源股。由于当下市场的主线仍然是新能源,在镨钕永磁的加持下,轻稀土在新能源方面的题材纯度要更胜一筹。从我国资源的地理分布上看,轻稀土在北方的资源优势,好过南方。

接下来的问题,关键是估值逻辑该怎么看。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估值逻辑依赖于基本面,而需求是基本面研究的重要起点。以稀土中的镨钕为例,镨钕永磁材料/电机的下游需求,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车、风电、航天军工、变频空调、高端数码产品等,随便拿出一个,都有好故事可以讲。

需求虽好,但好得有些没有重点。想要真正地抓住主要矛盾,还得看稀土资源股独有的行业特性。

稀土资源股最核心的看点,说白了就是四个字——文件驱动。

想要深入理解这四个字,其实可以先看一下最近惨遭重锤的教育行业。

不仅要校内减负,更要校外减负。“双减”的矛头直指校外辅导机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于是,新东方(EDU)好未来(TAL)等中概教育股,股价腰斩之后再腰斩,只是一瞬间的事。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校外辅导培训,曾是被高瓴资本看上的好赛道。如今落到这地步,不是行业、公司不行,而是撞在了文件的枪口上。

永远不要和文件作对。

在中国做投资,这根弦要时刻绷紧。我们作为投资者,永远要跟文件站在一起。比如新能源是文件大力支持的,稀土也是文件大力支持的。

文件对稀土的定位是战略资源。而一旦上升到战略层面,就不能单纯地算经济账了。辩证地讲,这种定位对稀土资源股,有利好,但也有利空。

利好可以概括为以下3点:

1

作为战略资源,稀土有收储预期。而且稀土产业链目前偏低的库存水平,也在强化收储预期;
2 严打盗采行为,避免了行业供给的无序扩张。这将导致供给增速落后于需求。以稀土永磁材料为例,根据浙商证券的测算,下游需求将维持15%~20%的年均增速,而供给的增速却不超过10%;
3 开采配额的落实,直接受益的是掌握稀土资源的行业龙头,同时也稳定了行业竞争格局,加高了行业的进入壁垒。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以上这些,暗示着稀土行业正走向某种形式的垄断。而这也是利空的源头。

文件对于垄断的态度,看看中概股互联网的下场便会知道。富凯大厦指定的报纸评论到,回归“水电煤”初心,互联网方得长久。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垄断≠超额利润,这是文件的弦外之音。

假如六大稀土集团有超额利润,那么这些超额利润,本质上是靠卖资源换来的。而从文件的导向来看,中国在国际上,是不能靠卖资源为生的。另外,资源端的超额利润,也是制造业的巨大成本。制造业压力过大,显然不利于产品附加值的提高,也不利于对提升产业链整体价值。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图片来源:央视网新闻

既然利好、利空都有,那么我们作为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

关键是掌握好交易节奏。

前面提到的利好,将会弱化稀土资源的周期属性,并加强成长属性。稀土资源股估值的平均水位将会提高,再也回不到过去了。想等估值跌回原来的水平再去抄底,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平均估值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在急涨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地冲进去,毕竟利空的方面限制了超额利润。

综合来看,稀土的交易节奏,以后要向军工看齐。因为军工垄断但没有超额利润(没人敢赚文件起草者的钱),在交易层面属于防御性板块。交易防御性板块的原则是,不跌不买,大跌大买。涨的时候,不要加仓。等到出现前几个交易日这种剧烈调整,再分批进场。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稀土”,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这种交易节奏,同样可以用来看大盘。在前几个大跌的交易日,逐笔加仓的投资者,现在已经浮盈了。错过加仓机会的原因,大致有2个:

1

仓位已经打满,没有多余的资金加仓了;
2 下跌过程中,因为恐慌以至于不敢加仓,或者总想再等等看。

第一个方面,告诉我们仓位管理的重要性。炒股也要像打仗一样,留下预备队,不然出现新机会时,只能干瞪眼。

大涨过后的稀土,估值怎么看?

而对于第二个方面,不少人会归结于自己心态不好。其实心态是玄学,总让心态背锅是无法提高自身水平的。说到底,还是对行业、公司基本面的理解不深刻。

另外,有些“等等看”的资金,是想要精确抄底的。然而,很少有人能有精确抄底的运气。其实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基本面投资的优势。因为基本面投资并不需要精确抄底的运气。更重要的确定性。比如价值100元的股票,在价格处在50元和20元时买入,都是可以赚钱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罢了。

相关阅读:

稀土真的稀有吗?频繁涨停还能冲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