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学党史办实事 辽宁着力解决30项民生诉求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7月29日,中共辽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省级层面实事项目清单新闻发布会。《清单》共列出30项实事项目,充分回应群众的诉求期盼,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立项破题,务求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辽宁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涛向记者介绍,辽宁省委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安排,按照五项重点任务、“四个一批”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定时限、提要求、作承诺,以严实作风,推动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农村,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让农民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在城市,围绕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绿色城市,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全面推开“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高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围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着眼于实现办事方便,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让群众和企业感到办事便捷、高效。

在国有企业,围绕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在企业创新发展第一线、最前沿当先锋、创佳绩。

在高等院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着力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加强学业、就业指导。

在两新组织,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公共服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群众、助力振兴。比如,关心关爱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群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王录卫公布了30项实事项目的具体内容。涉及到农村事项的主要有如下项目: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1790个脱贫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质量水平。

——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户籍人口进行监测帮扶,做好兜底保障。

——建立“防贫保”机制,与有关保险企业合作,制定省级框架政策,有效化解脱贫户生产生活风险。

——抓实群众“米袋子”,守住耕地红线,保护好黑土地,新建高标准农田325万亩以上。以产业发展拉动乡村全面振兴,全省计划实施农业农村类项目1000个。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扶持600个左右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村扶持标准不低于100万元。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11656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建设946个农村中小学厕所。强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建设美丽宜居村1000个。

——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6500公里,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5500公里。持续治理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00公里。

——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建设40个高水平县域医共体,建强2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4000个村卫生室。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15个县1246所学校,惠及44.7万名学生。

辽宁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郭善瑞在回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提问时说,辽宁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全省5万余名各级干部,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了全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工作。这次排查以建档立卡户和“六类人群”为重点对象,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为重点内容。目的就是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清单》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也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辽宁省有力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中厚植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