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2021-07-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没有防守,只有进攻”。

  4月王卫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说出这句话之时,估计大家早已心知肚明,自去年极兔跳出来搅局之后,快递行业价格战硝烟弥漫,顺丰似乎陷入了被逼着走的境地了。

  然而,实际上不只是顺丰,其他快递企业也一样。

  从股价表现上看,圆通、申通和百世一上市就走上了下坡路,而顺丰、韵达和中通在2020到今年初突破了上市初的高点后持续回落。其中顺丰和中通(美股)分别从今年2月高点回撤了49%和27%,韵达从去年6月高点回撤近56%。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是什么导致整个行业持续陷入价格战难休,股价持续萎靡的恶性循环,行业未来的突破又在哪里?

  01

  上市容易,赚钱难!

  快递龙头企业在2016-2017年间集体上市,其中圆通、顺丰、申通和韵达均是借壳,中通和百世赴美上市。

  上市之后,受益于国内互联网电商经济红利,快递企业收入规模持续高增长。2017-2019年韵达、顺丰、申通、圆通、中通和百世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6%、26%、35%、25%、26%和28%。

  尽管是去年疫情下,顺丰,圆通和中通收入规模仍分别上涨37%、12%和22%。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不过,与营收的表现相比,快递企业的利润表现显然稍逊,可谓是上市容易,赚钱难!

  具体来看,顺丰净利润表现最好,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不过,在竞争对手的疯狂搅局下,顺丰大幅增加投入,也难以稳住脚跟,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6.4—8.3亿元,同比下降78%-83%,其中1季度亏损近9个亿,着实令人猝不及防。

  通达系中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百世,百世从上市至今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加上今年1季度亏损6亿元,百世快递一共亏损45亿元。不过,不得不惊叹,百世连年巨亏竟还能屹立不倒!

  其他企业韵达、申通、圆通和中通2017-2020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分别为-4%、-70%、7%、11%。其中,韵达、申通、中通则在去年疫情下利润同比下滑了47%、97%和19%,圆通表现则不愠不火。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与通达系相比,过去几年,顺丰的收入规模至少几倍于通达系,但顺丰的净利润与通达系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

  特别是与中通进行比较时,2020年顺丰的收入规模是中通的4.6倍,但净利润仅是其1.7倍。2019年顺丰收入是中通的5.5倍,但净利润仅是1.1倍。也就是说,中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高于顺丰。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实际上,快递收入由揽件、中转、运输和派件四个环节组成。做直营的顺丰的收入来自全部环节,同时也将整个快递流程的利润装进自己的腰带,而做加盟的通达系的收入确认仅为中转和运输环节,收入自然比顺丰低。

  而中通的盈利能力无疑是通达系企业中最优秀的,这主要来源于它在2017年上市后,着重于加强自己在中转和运输环节的运营效率,如增加中转战和自动化设备投入等。

  但尽管如此,也难逃行业趋势,在各大企业不断优化运营效率,以及市场恶意竞争的环境下,快递行业有利可图的空间大大收缩。今年1季度除了中通净利率还有8.24%的净利率(比2019年下降7.49个百分点),其它企业就算没有亏损,净利率也低于5%。

  02

  囚徒困境的背后

  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很容易让人归罪于行业的价格战。

  那么价格战是为何而起呢?

  一般的逻辑是行业进入存量竞争市场,各大企业为了争夺更多的份额,才会引发价格战。然而这个逻辑对于当前快递行业的处境而言并没有说服力。

  最近五年,全国的快递增量已经比不上2016年以前50%的高增长,但是在增速最低的2019年,也有25%以上,2017-2020年全国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27.7%。

  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量增速为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其中异地业务量418.4亿件,同比增长52.2%,当前的全国业务量增长依旧强劲。

  实际上,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是由快递行业的商业模式决定的。价格战也并非近几年才发生,只是在资本的娇宠下,快递企业更加肆无忌惮了而已。

  快递行业的壁垒太低了,仅是一个人一辆车就可以送快递了。

  而快递企业想要赚更多的钱,一方面是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是最大化车辆的装载率,形成规模效应。

  由于提高运营效率不仅需要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并且还要业务量规模支撑。业务规模对各大快递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于是这样一个游戏就开始了,快递企业通过扩大业务规模来降低单票成本下降,进而单票收入有了议价空间,接下来只要降低单票价格,就有机会进一步扩大规模,又可以降低单票成本了。

  如果没有资本的参与,估计这个游戏会慢慢的进行下去,直到行业的利润率大家都能接受的最低水平。

  然而,资本的进入,加速了这个游戏的进程。

  最近的两次价格大战中,一次是快递龙头企业2017年上市之后,在资本助力下,2018-2019年行业内的价格战大的不可开交,2019年快递单票价格较2017年下降超18%。

  激烈的竞争中,一批中小快递企业只能无奈退出市场。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在这一轮结束后,背靠资本的企业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其中顺丰、和以阿里系为依托的通达系2019年市场占有率较2017年同比增长13.8个百分点至80.4%。试想连年亏损的百世快递,要是背后没有阿里的撑腰,还能撑到现在,跻身龙头之中?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不过,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地方,就有资本跃跃欲试,走一批来一批。

  最新的一次价格战是,去年突然跳出的极兔。极兔2015年发端于东南亚,仅用了两年时间印尼快递行业中单日票量第一,在东南亚市场里位居单量第二的快递公司。

  极兔不仅背靠红杉资本等多个大佬,其创始人李杰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一同是步步高(002251,股吧)创始人段永平的门徒,至今融资额超百亿。

  在百亿现金的支持下,极兔去年3月进入中国市场后,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揽件,给各个网点补贴的烧钱模式,规模迅速扩张。

  据统计,今年1月极兔日单量在2000万左右,在全球拥有超过240个大型转运中心、8000辆自有车辆、运营超过23000个网点。若按极兔这种发展速度,市场份额很快就能突破1%。

  在极兔的参与下,快递企业竞争白热化,单票价格持续下降。去年10月全国快递件价格首次跌破10元,今年6月快递单票价格仅为9.4元,同比下降12%。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目前极兔的恶意竞争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今年4月极兔、百世因“低价倾销”被义乌邮政管理局处罚,此后,极兔接连涨价,当前极兔在义乌每单的价格已由最低0.8元涨超一倍至1.8元。而当前通达系单票价格已经逼近两元。

  在极兔的刺激下,其他企业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除了压低价格,降低盈利别无它法。今年1季度韵达、顺丰、申通、圆通、中通和百世毛利率分别较2019年同比下降5.41、10.83、11.92、3.84、10.6和7.23个百分点,净利率分别较2019年下降5.64、7.84、10.76、1.33、6.66和6.12个百分点。

  龙头的生存尚且如此,对于没有规模优势的其他中小企业,根本就没得玩。

  因此与2019年一样,这一轮将会有更多没有竞争力的快递企业退出市场,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提升,2020年通达系和顺丰市场占有率高达83%,较2019年提升2.6个百分点。

  随着龙头的在全国网络布局的越发完善,快递入场票价格将会越来越高。

  当前市场上存在着这样一个观点:监管趋严之后,行业间的恶意竞争大概率将被制止,接下来龙头企业的涨价空间将会慢慢打开。

  最新的6月已发布快递企业运营数据中,顺丰、圆通、申通单票收入环比增长2%、2.9%、2.4%。似乎也印证了快递涨价拐点已经到来的逻辑,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价格战能休止的前提是各大龙头企业不再相互争夺市场份额。

  然而对于快递企业,因其营运模式,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利润,就要不断的提升规模效应,所以除非龙头企业间达成协议,以某个价格为行业基准。

  但快递物流属于关乎民生的基础行业,行业必须接受规范引导,在严监管下,寡头之间共同协定抬价实现垄断利润成为空想,如果有毛利有足够利润又会考验各巨头之间的利益与信任关系。这天然导致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天花板不可能太高,想要超额利润,也就更不可能了。

  03

  未来想象空间不大

  快递行业增速放缓将是大势所趋,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人次,占网民整体数量的79.1%。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54亿人次,占全体网民的86.4%。截至今年4月,淘宝APP、京东 APP、拼多多APP月活用户3.02、7.04和7.51亿人,分别同比增长4.09%、9.55%和51.44%。

  电商件占据全国快递量市场份额80%。当前电商行业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电商平台流量见顶将导致电商件规模增速放缓。

深陷囚徒困境难自拔,快递行业前路在何方

  与此同时,快递行业的价格战争将会持续,在这一过程中,唯有成本能够做到比对手更低的企业,以及能够差异化竞争,打开自己的增长曲线的企业能够取胜。

  但前面讲过,快递行业是没有技术壁垒的,商业模式容易被复制。目前国内主要的快递龙头企业均背靠雄厚财团,它们不缺乏资金试错,同时,只要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或发展领域被市场认可,那么其他企业也将蜂拥而至。长期看,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始终会陷入超越,拉平的你追我赶的发展阶段,因而行业利润率想象空间不大。

  如中通自上市以后,就着重于增加中间环节自营比例的投入,受益于此,过去两年中通的利润率持续领先于行业。不过,截至2020年底,中通的总资产达到601亿元,固定资产达到193亿元,其他通达系企业也快速追赶上来了,如第二多的韵达总资产已增至中通的一半,而2020年中通的利润率同比下滑近8.5个百分点;再者申通快递,今日公布拟定增35亿元扩建自动化产能。

  而与通达系相比,虽然顺丰选择了差异化路线,然而近几年随着通达系的基础设施自营比例提升,顺丰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不可否认,无论是综合物流,还是B端数字化供应链,顺丰确实在开拓一条与其他企业不同的道路。但这条道路的壁垒实际上也不高,况且对于背后有资本撑腰的通达系来说,没有机场,飞机尚能搞定。

  通达系在B端领域和其他综合物流领域未必不可尝试,或者它们也已经悄悄开始了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