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瑭医疗冲刺港交所利润扭亏为盈 面临三座大山

2021-07-29 和讯科技 知新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编者按:近日,华瑭医疗冲刺港交所,今年5月利润刚实现扭亏为盈,在高负债下其业绩能否继续保持?

  7月27日,华瑭医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瑭医疗”)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海通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华瑭医疗是中国跨境商业解决方案平台,为高值提供专业的市场准入及渗透解决方案。从其提供的服务来看,华瑭医疗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医疗公司,它更像是医疗器械公司的“分销商”,从引进品牌到分销产品,主要为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一站式”的运营服务(包括品牌运营及供应链服务)。2018年华平投资以约1.154亿美元收购华瑭医疗全部股权。IPO前,华平投资实体持有华瑭医疗100%股权。

  IT投入逐年下滑

华瑭医疗冲刺港交所利润扭亏为盈 面临三座大山

  招股书显示,华瑭医疗2018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6.98亿元、9.56亿元、9.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9.2%;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营收为6.74亿元,去年同期营收为2.12亿元。

  毛利方面,华瑭医疗2018至2020年毛利分别为1.44亿元、1.99亿元、1.99亿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毛利为1.1亿元,去年同期为5967.8万元。

  利润方面,华瑭医疗2018至2020年利润分别为6474.3万元、1666.4万元、3182.5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利润为1894.3万元,去年同期期内亏损为268.2万元。

  IT投入方面,2018年华平投资收购事项后,华瑭医疗于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分别为2190万元、1720万元及1010万元,分别占同期收益的2.3%、1.7%及1.5%。由此可见,华瑭医疗在资源开发、定制及实施信息技术系统,以支持及提升商业解决方案平台投入呈现收缩趋势。

  对此,华瑭医疗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投资于技术及创新业务方案必然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或会于部署或商业化技术及创新时遇到实际困难。因此,我们未必可收回该等投资的相关开支,而收回任何有关开支的时间可能长于预期。

  面临4.667亿元债务须于1年内偿还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不断改革。随着中国《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及集团採购组织(GPO)计划的颁布,多项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从医院的高端医疗器械的配备到便捷的家用医疗器械都将迎来高度的需求增长,将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技术方面,目前华瑭医疗仍依赖第三方授权的技术,例如微软、Adobe及若干信息管理系统。如若日后未能取得该等技术授权,华瑭医疗目前又尚未能取得有关替代技术或根本不能取得替代技术,这对华瑭医疗信息技术系统的功能及业务运营将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华瑭医疗冲刺港交所利润扭亏为盈 面临三座大山

  在分销模式下,华瑭医疗存在存货、信贷及应收款风险。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及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华瑭医疗的存货分别为1.365亿元、1.029亿元、2.004亿元及3.992亿元。同期,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23.1日、57.7日、69.9日及80.3日。截至2021年5月31日,华瑭医疗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为1.406亿元。

  此外,华瑭医疗还面临大量债务,须支付大额利息。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华瑭医疗共有4.667亿元的未偿银行借款,均须于一年内或按要求偿还。这也就意味着,华瑭医疗必须动用经营所得现金流量的重大部分支付债务的本金及利息,而减少营运资金、资本开支、其他一般公司用途及潜在收购等用途的资金。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突破6017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放缓。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达6792亿元,同比增长下降为16%,增速近一步放缓。

  面对中国医疗器械零售增长放缓、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配送瓶颈这三座大山,华瑭医疗目前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为品牌合作伙伴提供的解决方案,而有关解决方案须与中国不同销售渠道、运输、仓储或其他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相结合。在瞬息万变的新兴医疗器械市场环境中,华瑭医疗的解决方案能否对现有及潜在品牌合作伙伴持续保持吸引力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