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壕环境:神安线山西-河北正式通气,未来业绩可期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7月29日晚间,天壕环境(300332,股吧)(300332.SZ)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与中海油附属公司中联煤共同投建运营的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项目,现山西闫庄-河北鹿泉段已正式通气。该管道项目今年完成物理连接,取得机械完工证书及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证照,经专家论证合格后开展试运营,经过注氮、置换、升压、保运等工程流程,现已开始向河北区域内相关客户销售燃气。

天然气需求持续旺盛,神安线为稀缺管线

根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数据,近期天然气消费强劲,天然气价格持续攀升,7月28日国内液化天然气(LNG)均价高达4986.67元/吨,近30日上涨36.00%,近60日上涨42.75%。主要源于国内经济活动强劲,叠加今年夏天天气相对炎热,南部地区天然气发电制冷需求大增,预计天然气价格上行趋势将会持续。

从长期趋势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低碳化石能源,肩负着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使命。根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2019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067亿m?,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为8.3%,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具备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21-2030年保持不低于6%的年均复合增长,天壕环境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从供给端看,根据中金公司研报,当前国内管线总长度合计为11万公里,2030年有望达到20万公里,其中大部分增量为支干线、省级干线和支线,可以预见的大规模长输管道较少,神安线具备稀缺性。目前,河北省地方企业正积极拓展资源获取通道,与国家主干管网互联互通,神安线作为优质管道资源,锁定河北市场,将快速有效推动天然气业务发展。

神安线投运,业绩释放确定性强

天壕环境所投运的神安线管道是我国第一条非常规天然气长输管道,是中海油第一条内陆长输管道。管道总长度约600km,设计输气能力约为50亿平方米/年。神安线管道将有效利用国家大力支持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黄金历史契机,在充分利用山西省“三纵十一横”输气管网系统的情况下,输送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盆地东缘煤层气,实现“就近利用,余气外输”,同时依据资源、市场和管网建设情况,可适时建设煤层气田与陕京线、榆济线、鄂安沧管道等国家天然气输气干线的联络输气管道,联接相邻地区既有管道,形成互联互通的外输格局,保障煤层气安全、稳定、高效外输利用,节约管道路由和建设成本,扩大天然气市场利用规模,有效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

神安线的投产作为天壕环境的重大战略部署,其项目成功投运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作用。首先,依托神安线项目的投产运营,天壕环境将获取多渠道气源和市场开发的独特优势,以长输管道和多区域城市供应为主要业务拓展方向,并通过建设支线、投资并购等方式拓展下游终端市场,整体转型聚焦发展天然气业务;第二,随着合作方中联公司在山西境内神安线管道沿线拥有的临兴、柳林、寿阳、古交等区块和中石油保德、三交、三交北、紫金山等区块非常规天然气气量的释放,未来神安线管道输气量将得以快速增长,有利于管输收入增加进而对燃气板块业绩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第三,神安线投产后,天壕环境可实现上游资源与下游终端市场的无缝对接,完成从上游气源到管道输气、再到终端用户的资源闭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由于气源与终端市场价格有较大空间,将给业绩带来较大增长空间。

据悉,天壕环境已与神安线沿线的部分工业直供客户、燃气终端运营商等例如新奥燃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天然气购销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将依托建成通气的神安线管道,实现对河北市场的稳定供应,打造公司燃气领域核心竞争力,提升经营业绩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