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燃尽生命光 照亮扶贫路 追记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胡华平

2021-07-29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文新)2020年8月25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驻青羊镇吴家村扶贫干部胡华平,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倒在工作会议现场,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巴渝大地的扶贫路上。今年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庆市委追授胡华平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少说“不可能”“不得行”“不关我的事”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青羊镇吴家村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在谈到如何做好扶贫及群众工作时,胡华平首先发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向吴家村党支部提出如下意见,对扶贫及群众工作,我们一定要用心去做,一定要少说三句话。第一句是‘不可能’,群众来咨询扶贫政策及产业发展,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句‘不可能’就算了,而要耐心的给他们解释,做好政策的解答人;第二句是‘不得行’,群众找我们办事,我们还没去做,就简单回答说‘不得行’,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希望我们在做了之后,再回复他们到底行不行;第三句是‘不关我的事’,群众信任我们,才来找我们办事,就该我们去做,哪有不关我的事?”

刚讲到这里,胡华平的声音戛然而止,只见他慢慢的倒了下去。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万万没想到,我记录的会议内容,竟是胡华平大哥留在人世的最后几句话,他牵挂的是干部对村民的讲话语气,是如何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7月28日,当时负责会议记录的驻村干部王平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将近1年了,仍不相信胡华平大哥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倾注了热情、献出了生命的扶贫事业。

王平也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派驻吴家村的扶贫干部,他告诉记者,胡华平是一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市场监管战线工作了41年。41年来,他始终秉持爱党爱民的责任担当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更是用生命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是恩人更是家人

2017年12月25日,胡华平开始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当时已55岁,两鬓染霜。把行李放到宿舍后,他立即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村貌及贫困户情况。

55岁的杨仁淑是胡华平生前的帮扶对象,她80多岁的母亲长期患病,一双儿女还在大学读书,生活极为拮据,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刚开始,胡华平几乎天天往杨仁淑家里跑,为她分析市场行情,选择脱贫项目,筹集启动资金。

胡华平根据杨仁淑家的具体情况,为她送去50只鸡苗和防治鸡瘟的药品,扶持她发展养殖业。仅几个月,就为她带来了数千元的收入,激发了一家人脱贫致富的信心。随后,她扩大规模,养殖土鸡土鸭140余只、生猪10余头,家庭收入得到了极大改观。

在养殖业有了稳定的收入后,胡华平经过市场调研,又为杨仁淑送去了金荞麦种子,动员她种植中药材。“你放心,只要金荞麦长成了,我保证帮你卖出去。”胡华平鼓励杨仁淑放手去干。2020年,杨仁淑种植的2亩金荞麦全部卖出,实现收入6000余元。

“在老胡的帮助下,我家现在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现在正向小康生活迈进哩。”杨仁淑哽咽着告诉记者,她家现在建起了一楼一底的砖混房,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应有尽有,还接通了自来水。“没有老胡的帮扶,我们家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老胡既是我家的恩人,更象是家里人。哪想到,突然就离开了我们......”

梅德会也是胡华平的帮扶对象,长期患有甲亢,却拿不出钱治疗,也没有办理大病医保,对生活一度失去了信心。胡华平第一次走进她家,得知她的病情和窘境后,当场自掏腰包,让她去治病,并鼓励她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经过治疗,梅德会的病情有所好转。胡华平也为她家送去了中药材种子,日子慢慢好了起来。“我现在办了大病医保,家里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一家人搬进了新房,生活也有奔头了。可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胡华平大哥,却再也看不到这些了”。

未写完的扶贫日记

胡华平离世后,工作人员在其办公桌的抽屉里发现了3本扶贫日记。从2017年12月25日第一天驻村工作起,胡华平就开始写日记。第一篇日记,记录了在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交接见面会上的所思所想: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是扶贫项目要选对。进行产业扶贫,首先要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附加值高、有市场的品种进行种植、养殖;其次是发展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的凝聚力和带动力;最后是帮助贫困户规划发展好家庭产业,增加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

57岁的袁洪书是吴家村一组的村民,过去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一年忙到头只有4000多元的收入,被列为建卡贫困户。2018年,袁洪书打算种植中药材,却遭家人反对,担心卖不出去。

得知此事后,胡华平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了解到老白花、前胡等中药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且适合当地的土壤,便到袁洪书家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改种中药材。改种中药材后,袁洪书当年就收入3万元,并因此获得了“脱贫致富能手”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25日,是胡华平驻村扶贫两周年的日子,他已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虽然我的身体感觉一天不如一天了,但是我还是要尽力地坚持下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这时,胡华平牵挂的仍是扶贫工作,“虽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成绩,但看见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从破烂的危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实在是打心里为他们高兴。”

村民于水秀原来的房子是位于山坡下年久失修的土坯房,被列为了D级危房,但因居住多年,有特殊的情感,一直不愿意搬迁。胡华平经常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择址另建。建新房时,他不时前来提醒建房安全。2019年春节前,于水秀一家住进了新居,家门前就是水泥大路,“新房住起安逸多了。”

胡华平离世后,涪陵区武陵山市场监管所副所长任晓梅受胡华平日记的感召,主动向组织申请接任胡华平的岗位:“我要去吴家村,把这本未写完的日记继续写下去。”

7月28日,任晓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驻村工作已近1年,深深理解了胡华平大哥的信念有多坚定,行动有多果敢。她将以胡华平大哥为榜样,发挥所长,与工作队一起,巩固吴家村脱贫攻坚的成果,为吴家村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