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风暴眼中的魅力湘西:接待人数刚创新高,实控人身价180亿元

2021-07-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张燕征 付玉梅)张家界(000430,股吧)的一场演出正让疫情传播链不断延伸。7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8日0时至7月29日12时,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

28日,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经评估,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消息影响,有关景区及主题公园类的旅游概念股下挫。刚刚进入热度的暑期出游,也踩了一脚“急刹车”。

疫情风暴眼中的魅力湘西:接待人数刚创新高,实控人身价180亿元

张家界风景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魅力湘西: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

此前一段时间内,随着国内旅游恢复,张家界魅力湘西景区热度不小。据张家界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22日消息,连日来,张家界武陵源《魅力湘西》景区观演游客如潮,单日演出四场次,接待量万人以上,今年内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截至7月21日,2021年接待观演游客90万人,接待量超过2020年全年,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5%,创历史接待新高,在全国旅游演艺阵容中名列前茅

景鉴智库创始人、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研究员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每年暑期都是旅游旺季,受疫情影响,去年很多学生不能离省、离市,而这些积聚的出游需求在今年暑期集中出现,学生游、亲子游市场火热。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魅力湘西于今年7月5日才恢复4场演出场次,称“根据各旅行社客户及导游朋友的强烈要求,已恢复暑假旅游旺季每天常态化演出4场。”

第三方售票平台显示,魅力湘西演出的门市价在268元-308元之间。若以每天演出4场、场场满座的情况来估算,魅力湘西每日的门票收入就有上百万元

而在魅力湘西恢复暑期常态化不到一个月后,剧场就被按下暂停键。据魅力湘西官方微信号28日通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7月28日至8月3日(共7天)期间,《魅力湘西》暂停演出。

@放假就想出去玩的BOY:正想去张家界耍呢,这下暑期计划有要重新安排了……还是家里蹲吧!

@综综小迷妹:主要是去湖南大家都很放松,口罩都没戴。

@相忘江湖100:毕竟湖南37度至38度的高温,戴口罩太热了。

@Nico妮可橙:应该缩小演出规模,让大家都离远一点。

据了解,魅力湘西剧场分为室内演出和室外演出,室内演出相对封闭,景区规定进入都需佩戴口罩。但是剧场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观众入场后是否能自觉佩戴口罩,他们难以把握。据魅力湘西官方微信号,疫情后其室内演艺于2020年5月13日才正式开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魅力湘西暂停演出,是这一轮南京疫情快速扩散而导致的结果。对于刚刚复苏的文旅业而言,这无疑又是一记棒喝,随着南京疫情扩散到全国多个省市,新一波疫情毒株的危害性更强,各地对居民出游政策又会收紧。

在周鸣岐看来,不同于电影院几十人或上百人的观众规模,大型演出项目的观众席位在数千人以上。而且由于观众来自全国各地,流动性极大,若出现防疫漏洞很容易出现跨区域、跨地区的大规模传播

魅力湘西背后是谁在运营?

这家大型景区背后的运营方是谁?官网显示,魅力湘西所属公司为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魅力文旅)。魅力文旅成立于2000年,主营大型民族歌舞史诗——《张家界?魅力湘西》。公司旗下拥有享誉海内外的文化旅游演艺基地——张家界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该广场总投资4.5亿元,占地31.22亩,剧场座位数2800个。

官网还显示,创办二十年来,《张家界?魅力湘西》接待中外游客1600多万人,影响甚远。在2019年,全年接待量达150万人;目前,每3个来张家界旅游观光的游客,就有1人观看《张家界?魅力湘西》。

2017年,《张家界?魅力湘西》全新改版升级,聘请了著名导演冯小刚担纲总导演,著名音乐人刘欢担纲音乐总监等。改版后,这一演出剧目的火爆程度更是居高不下。

张家界?魅力湘西》曾获“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中国文化品牌30强”,魅力文旅也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文化企业”“中国旅游演艺机构十强”等荣誉。2019年,张家界魅力湘西景区还迈入AAA旅游景区行列。

疫情风暴眼中的魅力湘西:接待人数刚创新高,实控人身价180亿元

2019年中国旅游演艺机构十强 来源:魅力湘西官微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魅力文旅经营范围包括游览景区管理;旅游景点开发;文化艺术表演;旅游产品、农副产品开发等,注册资本5550万人民币。股权穿透图显示,西藏融睿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54%,为其第一大股东,张家界红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持股比46%,为其第二大股东。魅力文旅的法定代表人为孙建新,实控人为吴向东。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吴向东同时是现任华泽集团、A股上市公司华致酒行(300755,股吧)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吴向东系湖南株洲醴陵人,现年51岁。除华致酒行外,他还是金六福酒业、湘窖酒业等酒企的实控人。在《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吴向东以180亿元财富位列第1237位

张家界印象武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则为魅力文旅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投资开发与经营等。

旅游概念股纷纷下挫

在当前的暑期热面前,疫情的到来给文旅产业浇了盆冷水。“对文旅业而言,本轮疫情波及的多省的旅游业务又会受到影响,一些本欲出游的游客可能会取消行程,疫情波及的中高风险城市的跨省游基本很难开展。”吴丽云称。

据各大旅游企业今年上半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不少旅游企业已实现亏损收窄,甚至部分企业已实现盈利。其中,今年上半年三特索道(002159,股吧)预计实现净利润200万元至8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13亿元;丽江旅游(002033,股吧)今年上半年至多实现净利润145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575万元;张家界也从去年上半年亏损6160万元到今年上半年最低亏损收窄至2200万元。

而近日张家界魅力湘西景区出现确诊关联病例后,旅游相关概念股纷纷下挫。特别是号称“演艺第一股”的宋城演艺(300144,股吧),自7月20日以来,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从20日的收盘价17.21元/股跌至28日的13.23元/股,总市值蒸发103.88亿元。29日,宋城演艺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魅力湘西演出与公司无关

在吴丽云看来,近日旅游股下挫与疫情影响关联很大。旅游业本就是脆弱性行业,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河南洪水,还是反复发生的疫情,对旅游类企业产生冲击。短期内,旅游类企业的发展与疫情影响仍然紧密相关。长远看,随着疫苗的全民普及以及医疗科技的新突破,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将呈减弱态势,但虽疫情而波动式发展的趋势在短期内尚无法改变。

“受疫情扩散影响,文旅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不过,未来的疫情防控不能再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周鸣岐表示,应针对不同类型的文旅项目分类,采取不同的防疫政策。“比如乡村旅游或者自然景区,通风条件较好,可以按照现有的防疫政策继续实施,而对于演出活动,特别是上千人的室内演出项目,还应继续限制上座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