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把脉”资本市场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这么说

2021-07-2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换换)近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点话题。7月29日,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东吴证券(601555,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出席会议,共话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把脉”资本市场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这么说

高西庆表示,资本市场要提高质量,首先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尤其近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国务院也曾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围绕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等6个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举措。

高西庆在会上进而指出,中国上市公司目前仍被一系列不健康症状困扰着,成为资本市场提“质”的障碍,改革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办法。

不过,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复杂多变,国家对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如何解读监管、市场释放的信号,任泽平也在会上作出解读。

任泽平认为,要让资本市场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相匹配、必须要通过改革让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讲到资本市场改革,目前正在实施的注册制改革无疑成为市场各界关注的焦点。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在会上表示,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起步,到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注册制改革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创造了条件。

另外,近期中源家居(603709,股吧)、利通电子(603629,股吧)等股票价格操纵案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高西庆也提到,在证监会“零容忍”的口号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已经开始大规模查处。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2021年7月9日,证监会依法启动操纵市场案件调查90起,内幕交易160起,作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176件,罚没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操纵市场犯罪案件线索41起,内幕交易123起,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