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新”孕育乡村发展新机遇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纵览十四五规划,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条鲜明的逻辑主线。“三新”的核心是在新征程中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指针指向新的节点,发展足音踏出新的节拍。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功能定位有哪些新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应该如何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乡村发展将迎来哪些新机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把握新发展阶段——让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三农的政策支持力度、资金扶持力度、工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未来公共资源将更多投向农村,农村的基础设施短板将加速补齐。“可以说,现在就是振兴乡村的最好时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认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巨大政策红利,“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既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又是扩大和释放农村需求的总开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多的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将被释放,农业农村也会发生深刻变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说。

尹成杰提出,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三力”跃上新台阶,乡村的发展也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农业和农村的产业发展将从原料农业转变为产业农业和财富农业,以食品加工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将极大拉动国民消费需求,为乡村振兴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同样持此观点。“除了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应、保护生态和提供生态产品外,农业还具有景观、教育、休闲、康养等多元化功能。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产业功能需求的升级迫在眉睫,未来农业产业一定会向农业多维功能的全方位发展。”

“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魏后凯表示,现在我国农村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新的阶段,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村大量的资源将有可能转变为资产,转变为财富,这样就能够打通农村的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渠道。”

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农人利用新工具经营乡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农业带来了一系列颠覆性变化。

“95后”女孩胡杨是一名来自黑龙江伊春的返乡创业青年,她的家乡是小兴安岭脚下一座美丽的小城。毕业后,她选择用抖音记录真实的家乡、真实的生产生活,以及丰饶的物产和四季流转。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借助短视频,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小兴安岭那种宁静的美,“家乡依春和小兴安岭有很多旅游风光和农作物特产,只不过一直缺少好的窗口让大家能够看到,而抖音就是展现这些区域资源很好的渠道。”受到关注后,胡杨开始尝试用抖音电商带货,靠着一条小鸡炖蘑菇的视频,她卖出了1000多斤的榛蘑,给周边几十户人家带来了额外收入,也让乡亲们对短视频、直播这种新业态有了新认识。如今,胡杨已是抖音上的一名粉丝70万的“大v”,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也相继进行触网卖货的新尝试。

一如郑新立所提倡,“把农业嫁接到网络上去。”用现代技术武装起来的农业不再止于耕田养殖,以数字农业、电商销售、休闲观光农业、定制农业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展现出了强大劲头与活力。其中,短视频、直播等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的运用,推动了新型商业模式、消费习惯、生产链条和产业生态的发展,成为一种乡村经济新常态。

如胡杨这样的农村主题视频创作者不在少数,根据抖音发布的首份三农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农村视频总获赞量129亿,农村视频创作者收入同比增长15倍。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应用,推动了本地乡村产业的现代化改造,已然成为新农人手中的新式生产工具。

“相较于传统电商,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更直观展现了农产品生长过程、生态环境等信息,满足了人们对于购物场景、互动、情感的消费需求。”中国农大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预言,这场信息技术革命对于农村的改造、对于乡村产业形态的塑造,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的短视频和直播电商的生命力将不可估量。

“这不仅是一种新业态,更是一种新的经营乡村的方式。”魏后凯的看法更超前,他认为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形式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打通了农村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渠道,应该做好宣传和转化,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渠道打造乡村的区域品牌。

新技术新机遇新模式下,古老的非遗产业也得以重焕生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平台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仅在浙江东阳,就带动就业超5000人,形成了稳定而富有本地风情的乡土特色产业。

融入新发展格局——怎么看怎么干才能走得更远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把握好乡村发展新机遇?国家发改委产经所研究员蓝海涛认为,破题核心在于打通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堵点。“中国农业一大堵点之一在于农产品有质无价,信息不对称,‘劣币驱逐良币’时有发生。”而数字化技术正是破解优质优价难题的关键,他建议要运用好短视频和直播这种媒介,并做好后续追踪溯源等问题。“抓住并重视这个新机遇,乡村振兴很多堵点就迎刃而解,我们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才能实现。”

加强新业态发展薄弱环节的建设,关乎其能否走得更远。

“不管是传统电商,还是短视频、直播电商这种新业态,接下来都不可避免地要朝‘后’走,即补齐物流、数据与信息化水平。”韩一军说。基于这样的推测,他和团队成员们目前正致力于研究数字流通领域,为三大流通环节进行数字化技术设计,以解决包括产后损失率在内的整个流通环节的损耗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十四五’末把现在25%的产后损失率下降到10%。”

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还要注意共同发展的问题。“新业态的涌现对乡村的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它的结果却可能是多维度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举例,在电商影响下,传统社区便利店的生存受到挑战。因此,在乡村传统产业变革到新产业业态的过程中,从政策层面对传统产业结构进行结构调整援助,并对产业变革尝试失败的市场主体给予关注和支持,是一个值得思考并重视的话题。“只有实现市场主体的共同发展,才能最后实现我们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缪翼 梁冰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