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西庆:中国投资者的知识层次、研究市场趋势的能力比任何一个市场都高

2021-07-2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7月29日,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在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杭州峰会上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理想与现实》演讲,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和当前面临的困扰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

高西庆表示,总体来看,国内资本市场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中概股”问题上,其认为,高西庆认为,虽然当前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有所回潮,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资本市场已三十而立,31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 高西庆指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上市公司总数4373家,总市值86.2万亿元。

另外,对于“中国散户太多,不成熟”的说法,高西庆在会上表示,中国投资者的知识层次、研究市场趋势的能力比任何一个市场都高,中国资本市场发展30多年,已经非常成熟,可以说不亚于任何其他资本市场。

高西庆同时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资本市场自然人投资者总数已达1.881亿,占投资者总数的比例达99.77%,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12.8%。

不过,高西庆同时总结了目前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的普遍问题,主要有:一是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二是信披违规、继续造假;三是内控不彰,公司治理混乱;四是重融资、轻回报,不分红或少分红;五是非法交易行为;六是中介机构失职;七是存在短期行为等。

对于出现这些市场问题的原因,高西庆认为,主要有市场机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完善、监管水平有待提升等。

展望后市,在高西庆看来,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还需要思考四方面的根本问题:一是是否真实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二是是否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有效支持了创新;三是是否能够支持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四是政府的作用和权力边界是什么。

尤其在第一点上,高西庆指出,国内资本市场是否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不能以股价来衡量,市场上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

对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高西庆提出了优化顶层设计,提升监管专一化程度;全面推行注册制,让市场判断公司质量;建立鼓励和保护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的机制;坚持走法治化道路,鼓励集团诉讼,对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威慑等四方面建议。

高西庆表示,要让市场对机制起作用,没有法治是不可能实现的。“市场一旦建立,就不是顶层可以控制的,这一点大家现在也能明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