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中农大工学院: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暑假来临,华中农业大学号召广大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华中农大工学院80余支实践团队500余名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奔赴祖国各地,走进乡村基层开展产业调研、爱心支教、防汛抗疫等各类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华中农大工学院: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支教队员们走在乡间小路

产业调研,坚定为农服务初心

团风荸荠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几年,由于劳动力转移、产品粗放经营以及采挖难、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荸荠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近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水生蔬菜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带领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团风县荸荠生产基地开展产业指导。同学们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围绕“挖掘难”“削皮难”“加工难”等问题为团风县方高坪镇的种植大户答疑解惑。

在大悟县金岭村,大学生志愿者围绕绿色果蔬园、特色花园、竹林山水、林荫小道等独特元素,为当地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助力当地发展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村带来的活力与变化,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毕业之后走进基层,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续写奋斗故事的决心!

爱心支教,为留守儿童传递爱心

“我们又来了,又来到了熟悉的地方,还是同样的感觉。”这已是华中农业大学微爱支教队队员许捷第二次来到荆州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他说:“八年间,一届又一届的队员们来这里传承爱心,传递温暖。一听到我们是华中农大的学生,村民们大老远都会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因为我们希望这里变得越来越好。”

黄金湾村地处江陵、监利、石首三市交界处,当地的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放暑假了无人照顾,7月10日至25日,华中农大工学院的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暑假期间到这里进行爱心支教,陪伴这些留守儿童。

在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先建社区暑期托管班上,大学生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中国人民生活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支教队员邀请孩子们积极发言,通过对比深刻了解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孩子们明白了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是为了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才暂时离开的。孩子们纷纷说,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感恩父母,回报祖国母亲。

防汛抗疫,奉献青年力量

近日,河南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华中农业大学号召全体在豫学子,弘扬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参与生产自救。

家住郑州巩义市的杨得草同学主动加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负责疏通被堵塞的道路,搬运掉落的树枝,清扫路上的碎石,转移受损的车辆。杨得草说:“我们早些干完,大家就方便些,后续的工作也能更快的进展,这样抢险救灾工作便能更快的完成,家乡就能尽快恢复往日的平静。”

在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社区服务站,志愿者们帮助老人们建立疫苗接种档案。在接种现场,三十多度的烈阳下,志愿者们挥汗如雨,他们声音哑了、腿站疼了,但毫无怨言。志愿者黄燕同学说:“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助力疫苗接种,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自己的光热,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作出自己贡献。”

生态环保,展现青年担当

“您好,请将垃圾入桶!”在武汉东湖景区,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到景区治理的实践中,通过宣传环保理念等方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他们纷纷表示,环保行动会一直在路上。

在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公园,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也在努力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分别采访了游客、环卫工人、安保人员、志愿者和专家学者等群体,收集他们对滇池湿地建设的意见,整理分析之后移交给当地有关部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愿者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未来,他们也将会主动拥抱绿水青山,守护生态文明,担当青年时代责任。

作者:王凤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