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2021-07-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第一个拿钱鼓励生育的城市,诞生了!

  不是北上广深,而是四川的攀枝花。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昨天下午,四川攀枝花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汇聚的十六条政策措施》,第13条提到,对生育2个及2个以上的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也就是说,2孩开始,每个孩子能获得1.8w的生育补贴金。

  只要是攀枝花户籍的产妇,还能够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分娩服务,符合医保报销之外的部分,也能补贴。

  每月500元,补贴额度确实不大。

  但攀枝花迈出了现金鼓励生育的第一步!

  也称得上是我国生育政策迈出了一大步!

  鼓励生育,可能还有更多大招在路上。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早在7月20号,新华社发出国务院《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文件。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这份文件,其实就是5月公布三胎政策时,提到的三胎配套政策文件。

  当时,我也是兴冲冲的跑去看,但中央层面的文件,向来都是比较宏观,没有提到细节的政策落地,也就没写文章过多探讨。

  但仅仅过了8天,攀枝花就有相应政策出台,可见这份文件还是暗藏玄机,已经为全国定下大基调。

  接下来,全国各地可能都会开始试点,攀枝花可能只是抛砖引玉,真正的大手笔还能还在路上。

  至于政策会如何推进?从哪些方面激励生育?

  还是得从这份文件找答案。

  下面是我看过文件后,几点总结:

  首先,先说跟房地产关联最强的部分,这份文件确实提到住房鼓励生育的问题,不过没有网上呼声很高的,生孩子买房打9折这么猛。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在第十九条中,提到公租房可以在户型选择上给予多孩家庭照顾。

  这点其实比较常规,很多地方公租房排队时本身就有这些规定。而热门城市的问题是,大家根本排不上公租房,5年以上的等候期,不可能带着3个孩子在出租屋等吧?

  真正的亮点是最后的这一句:

  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优惠政策。

  其实,意思就是国家层面先不变,但地方试点的空间要给足。

  多生孩子给与购房优惠政策,打折9折,打8折,这些可能未来真不是网友的猜测,地方还真有落地的可能。

  至于哪些城市会优先推进?

  地方试点,说明还是由地方的财政买单。

  其实我第一时间,觉得应该是财政收入更加充裕的核心一二线城市来做这些事情。

  不过目前核心一二线城市资源本来就不够分,年轻人口大量流入,生育率其实不低,比如深圳,平均生育率达到21.63%,几乎是全国前列。加大生育补贴,对这些核心城市来说,财政压力也不小。

  不过这些城市没有动力推进的原因还是,即使不做这些事情,这些城市也抢得到人,反而可能有恃无恐。

  所以最先松动的,可能还是像攀枝花这样的中西部小城市。

  这些地区年轻人口还在加速流失,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速几乎为负,面临着比大城市更加严峻的生育率下跌问题。比如攀枝花小学生数过去十年,下降了30%。

  所以尽管这些地区的财政收入没有大城市好,但也得硬着头皮做,攀枝花每月500元补贴,已经足够表达诚意了。

  而我反而认为,这些生育补贴的试点,国家应该在财政上给地方以支持,尤其转移支付上,应该加大针对教育、生育的拨款。

  因为我们都明白,大城市对小城市的吸血模式,这些中西部的新生人口,未来大部分人还是会顺应城市化发展的浪潮,流入东部沿海的大城市。

  并且,过去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许多中西部地区的人们,是奋斗在东部沿海大城市,养老回到中西部地区小城市。大城市享受到了劳动力创造的价值,却没有付出应有的社会责任,而中西部地区,为大城市培育了人口,最后只得到了养老负担。

  这种不平衡,是应该在国家再分配中得到重视。保障中西部地区的生育福利和教育医疗,要比拿钱在中西部小城市大建工业园区更加值得。

  让中西部新生儿拥有更好的受教育质量,让中西部留的住优秀教师,培养得出能参与东部就业竞争的高薪人才,才是真正对中西部地区生育率负责。

  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些,中西部小城市的人们,才能安心生育,像攀枝花这样每月500块钱的补贴力度,目前显然是不够的。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其次,托育服务可能是接下来的政府重点工作,文件中单出第五大点来强调,笔墨着实不小。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其实很多在机关长大的孩子,对托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

  因为以前的国企,单位负责员工的所有生活配套,很多机关大院企事业单位,都是有专门帮员工看孩子的地方,父母上班将孩子放在单位的托育点,下班带回家,也是一代人的童年。

  所以这次文件也提到,国企是先行兵,至于其他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毫无疑问是从大企业开始,政府可能会在拿地、税收等方面给补贴,吸引单位去增加这项福利。

  托育确实非常重要,社会鼓励生育,但绝不能将生育的全部压力压在小家之上。要说一胎还能让父母帮忙照看,三胎那就是父母一人一个也看不过来。

  甚至我认为,未来这些托育,以及幼儿园也应该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应该给出专项补贴。提高幼师的福利待遇,降低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现在许多幼儿园的收费是比中小学还要贵。

  第三点,还是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这点高层的决心非常强劲,大家应该也感受到了。

  最近学而思、新东方接连被罚款,教育股大跌,同时,各地同步在做的是,加长学生在校时间,明确校内校外教育责任,南昌等地已经开始实施延迟2小时放学,探索5+2模式。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至于“择校热”,其实就是学区房。今年北京、上海、杭州,轮番对学区房下手,力度也算强硬。再次提醒大家,学区房已经不再是最稳妥的投资,政策风险是前所未有之大。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最后,文件中还有提到的政策:

  1、探索育儿假。

  2、过去生育政策确定的福利不会取消,比如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家庭,现有的奖金和扶持力度不变。

  可以说,为生育补齐配套的大方向已经定下,为各地的探索是留足了空间。

  国家设定的目标为:

  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

  2035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机制运转高效,生育水平更加适度,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

  现金补贴已经到来?住房补贴还会远吗?

  处在政策变革重大关口的我们,正是潮头的第一代。

  一切,还将拭目以待!

  大胡子李老师开通视频号啦!

  后续更多对楼市的精彩点评,会第一时间在视频号跟大家分享,点击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直接发现金,奖励生育第一城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