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2021-07-2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7月29日讯,今日盘面一扫前期颓势,此前热门板块半导体芯片,鸿蒙概念,有色金属等卷土重来。其中5G概念同样亮眼,截至午盘板块涨幅达到3.65%,多只个股涨停。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日本人“做不来“的5G

在日本奥运会火热展开的当下,5G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由于能够推动新兴技术普及,奥运会一直被称为是“技术加速器”,但在深受疫情影响的日本,5G的普及速度却差强人意。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亚太地区5G体验基准测试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Opensignal今年6月发布的《亚太地区5G体验基准测试》报告,在5G游戏、视频和语音应用体验方面,日本均处垫底位置。与此同时,中国则名列前茅。

在中国,5G是新基建重中之重

去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自此,5G是新基建之首的名号开始传播。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构建数据要素更快速可靠流通的信息‘大动脉’,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优化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配置,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上,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5G商用两年多来,在技术标准、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5G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5G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工业、能源、交通等多个先导行业率先落地。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财联社及公开资料整理

当前我国正处于5G规模应用发展的关键阶段,从部委到地方正展开密集部署。

近日,工信部等十部门正式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15个行业的5G应用,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

日本没能普及5G,在中国却是新基建重点,一文速览政策利好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工信微报

谢存表示,当前我国5G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5G应用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5G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与行业融合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应用的规律,充分认识5G应用发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5G板块有哪些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1、国内5G建设持续推进,移动流量稳步提升:截止2021年5月,我国已建成5G基站数量超85万站,随着下半年运营商招标启动,5G建设速度有望加速提升;当前国内5G套餐用户数量已达到4.52亿,2021年1-5月移动流量同比提升38.5%,5G叠加流量提升将持续推动行业景气度。

2、万物互联场景下,5G应用场景不断成熟:5G三大能力,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能够赋能多种场景,万物互联趋势下,5G应用场景打开,当前5G已在能源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场景,随着5G网络建设完善和5G技术成熟,下游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宽。

3、运营商盈利企稳,设备商业绩持续向好:随着5G渗透,国内运营商C端业务盈利能力企稳回升,云和产业互联网则给运营商打开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中兴等设备商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实现份额提升,未来业绩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近期第十届中国国际通信大会(ICCC2021)正在展开(2021.7.28-7.30),重点推荐: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兴森科技(002436,股吧)、威胜信息天孚通信(300394,股吧)、烽火通信(600498,股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